享受

 彭月香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 [ 享受 ] 零分背後 ] 補校心事 ] 趣味學英語 ] 美麗的花園 ] 淺談語文教學 ] 天使回到了天國 ] 環境教育的重要 ] 繪本中的畫與話 ] 綜合活動心得分享 ] 活的課程動的教學 ] 打造兒童閱讀環境 ] 營造成功的班親會 ] 運用創意調適悲傷 ] 憶山中教學的日子 ] 他不在一點都不好玩 ] 淺談富台的資訊教育 ]

 

懷疑嗎?

 期末發成績單時,看到孩子們露出滿足的笑容,深深打動我。仔細觀察他們,正討論著成績單上導師給的評語,不時傳來驚呼聲,我有那麼好嗎?下課後,小文忍不住對我說:「老師﹗你給我的評語有一點噁心呢!」努力再看一遍,原來她對『聰明能幹的小美女』有意見。於是我笑著對她說:「你在我心目中正是如此,懷疑嗎?要對自己有信心喔!」

 

欣賞優點

上課後,我對著全班同學說:「每個人都有他的優缺點,我們做人的原則,應該多去欣賞他人的優點,遺忘他的缺點,這樣的人生觀才會快樂。所以當老師在寫評語時,想的就是你可愛、懂事的一面呢!」孩子似乎很能接受我的看法,不斷的點頭認同。是的,對學生應該『多灑香水、少潑冷水』,『多找優點、少挑缺點』!孩子們的潛能自然能被激發。

 

找出問題

班上有個小女生,開學時,孩子的父親直接告訴我,他的小孩有輕微自閉,屬庸才之流。經過幾次的溝通與觀察,我發現她在班上沒有朋友,但在家卻能與鄰家小孩玩得不亦樂乎,由於各方面表現不突出,應該是造成沒有自信心的原因。我除了讓她多一點機會擔任小幫手外,同時也鼓勵她多表現自己的長處。記憶猶新的是有次玩金庫密碼(記憶遊戲)時,他竟是全班表現最佳者。經過這段時間以來,他漸漸建立起自信,朋友也增多的。個人以為找出問題是學生成長的最大動力。

 

適時鼓勵

班上還有位小男生,平日懶散成性,不交功課與低成就,因此他對自己『超』沒自信的,個性有點叛逆。第一次見到他時,對他披頭散髮模樣,無法接受。於是要求他三天內改變造型,剪短頭髮,不染髮、穿制服等。起初,他並無意改變,但在我堅持及家人的配合下,他漸漸的改變了。現在的他,除能準時交功課外,還愛上學,不輕易請假,喜歡同學更愛老師。回想他的改變,應該是他的榮譽心被喚起吧!我一直堅信著,老師只要適時的鼓勵與肯定,孩子是能按照你的期望走的。

 

懂得感恩

為了提升孩子基本的生活能力,本班實施每月一烹飪,讓學生學會如何照顧自己的飲食。記得有一次小萱的媽媽感動的對我陳述女兒的進步:在一個週日下午,當她上完空大課程,疲憊不堪地趕回家準備晚餐時。當她匆忙的走進家門,發現女兒竟然已經炒好飯、煮好貢丸湯等著她回來享用,眼前的一切令她感動得熱淚盈眶。在平常的課程中,我不斷的灌輸孩子要懂得感恩、惜福,要主動做家事替父母分憂,聯絡本上也請學生每天寫一段感恩心語,希望藉此變化氣質。相信大家都會同意:懂得感恩的孩子是父母心中的一塊寶。

 

享受快樂

 當了十年的老師,我一直希望自己是個快樂的老師,也努力朝這方向邁進,我更希望我的孩子能在歡樂、無壓力的氣氛中學習,因為我堅信好的班級氣氛能深深影響孩子學習的興緻。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