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山中教學的日子

         彭淑卿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 享受 ] 零分背後 ] 補校心事 ] 趣味學英語 ] 美麗的花園 ] 淺談語文教學 ] 天使回到了天國 ] 環境教育的重要 ] 繪本中的畫與話 ] 綜合活動心得分享 ] 活的課程動的教學 ] 打造兒童閱讀環境 ] 營造成功的班親會 ] 運用創意調適悲傷 ] [ 憶山中教學的日子 ] 他不在一點都不好玩 ] 淺談富台的資訊教育 ]

 

    那是一片熱情滋養的土地,需要被安慰的時候,躺在它的懷裡,做個夢都會笑呢!它位於高雄縣桃源鄉,溪流、瀑布、冷泉、溫泉、芒果樹、梅子樹……,天然的景觀和因應節令的果實,可想而知,我所服務的學校,是不同世俗、美麗獨特的原住民學校--桃源國民小學

    記得在未任職前,事先拜訪了這所學校,那時的天空下著滂沱大雨,雨一直下,在雨滴演奏的滴答旋律中,我的心思早已飛向佇立在山坡上一根根由原住民親手所雕刻的人像圖騰木柱,直到要離開之際,空氣中似乎依戀著古老深沉的香味,一種深邃的記憶;再見到它時,是學校開學的日子,學生明亮動人的大眼睛中難掩著對新進教師的好奇心,到底誰是我的新老師?是他們在心中盤旋的問號吧!正如我也暗自想著誰是我的學生一樣?又緊張又刺激,在謎底揭曉後,一篇篇動人的故事就接著開始了!首先,註明一點,要原住民的學生立刻接受平地來的老師是不容易的,我也經過了一番時間,在他們大眼睛嚴格的審視後,他們也才視我為他們的一份子呢!這苦過的甘甜很美,因為自己得到了學生的認同,而這認同簡單的說,得自真誠的對待,一如真誠的他們,真誠就是美,最能感動人!

    學校一個年級一個班,所以全校只有六班,我所任教的是三年級,17位女生,男生單單的只有3位,加上老師也是女生,這儼然是女生的王國,18比3,男生若作怪,就會被女子兵團包圍了,男生真命苦,在我的班上可以明顯的看到。做任何事,女生就會指點呼喚男生去做,一訓練之下,男生也很會做家事呢!所以重點來了,人不分男女,每個人都是可以被激發出連自己也想不到的潛在能力喔!

    在山中,日出日落相當分明,時間走的步伐似乎較精準,不用鬧鐘也會準時的起床呢!早晨的空氣相當清新,日中的太陽相當炙熱,感覺自己雖在地面卻離天空很近似的,每天與學生的相處下,反而覺得他們才是我的老師一樣……告訴我灑脫的對待生命,但不放棄夢想;告訴我自己雖在偏遠的山上,但並不孤單;告訴我他們的上帝愛我,他們也愛我,要我別走,陪他們到畢業;因為他們,我的心不再冰冷;因為他們,讓我敬佩原住民的文化和團結一致的精神,並且,因為他們,我第一次體驗到我對學生的愛,是一種打從心底的愛,直到今年他們畢業,還邀請我回去參加,心中更是無限的溫暖。

    那動人的故事還未說呢!冬天冷了,學生怕你著涼,把自己的外套蓋在你背上;看老師太瘦了,就會像慈母一樣叮嚀要多吃一些;惹我生氣時,一封封的道歉信擺在講桌上,或是逗你開心;生病時,他們會請你去宿舍休息,說他們會好好做功課的……連情人都未必做到的,他們都做到了!所以有這群生力軍,心裡甚為安慰,當然我對學生也很好,上完體育課,我會請他們到宿舍休息室,把事先冰涼切片的西瓜請他們吃;知道他們想吃披薩,就從山下帶到山上微波給他們吃;他們生病,我會盡我所能帶他們看醫生直到病好……這雖是表面的,當然還有無形的鼓勵,在課業方面,其實他們並不差,甚至有的優於平地生,對於零分的學生,由於鼓舞獎勵,也及格了,甚至聽說我離開學校後,還有考80分以上呢!那為何要申請調到平地呢?除了私人因素外,最重要的是我很怕山崩和遇上酒鬼,怕自己死於非命,總之一句,就是怕死囉!今天是93年7月29日,是我的生日,以此篇文章,謝謝我的學生給我與眾不同的回憶,更願每個人的生命都如夜空中熠熠的星光閃閃動人!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