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成長的卡通—哆啦A夢

郭淑慈 宋美伶 楊錦鳳 曾詩秦 謝素容 黃夏萍 蔡娜惠 鍾敏文 黃如玉 賴昭樺


富台學童快樂嗎? 學習護照調查 每月一花專題 提昇廁所文化 推行『讀經活動』 富台體適能檢測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學生對懲罰看法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學生對多元評量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伴我成長的卡通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畢業旅行方式 初任教師的經營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富台學童快樂嗎? ] 學習護照調查 ] 每月一花專題 ] 提昇廁所文化 ] 推行『讀經活動』 ] 富台體適能檢測 ]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 學生對懲罰看法 ]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 學生對多元評量 ]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 [ 伴我成長的卡通 ]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 畢業旅行方式 ] 初任教師的經營 ]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壹、前言

    動畫是伴隨著人們成長的重要精神食糧。回憶七○年代與八○年代的台灣動畫市場,有米老鼠、頑皮豹、小甜甜、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藍色小精靈、霹靂貓、超人、神力女超人等膾炙人口的動畫,都深深受到大朋友與小朋友的喜愛。

     記憶中當小女生聚在一起時特別喜歡討論「小甜甜」這個鄰家女孩的角色,或是科學小飛俠動畫中「珍珍」的角色。而小男生卻特別喜愛科學小飛俠中打敗惡魔黨的「鐵雄」、「阿丁」、「阿龍」與拯救世界的超人或可變身組合的無敵鐵金剛。透過學童對於動畫角色討論的對話中可發現,學童在此時已有明顯的角色認同與性別差異。此現象的生成因素有可能源自於社會文化背景既有的性別刻板印象或學童本身的好惡關係,即是本行動研究所欲探求的。

貳、研究動機

2004年的今日社會,學童所接觸到的電視節目可說是包羅萬象,但就動畫來說,目前台灣地區正在播放的動畫包含哆啦A夢、櫻桃小丸子、科學小飛俠、麵包超人、皮卡丘等動畫節目,均深受學童的喜愛。而身受大朋友與小朋友喜愛的「哆啦A夢」動畫其被觀眾年齡層分的分佈廣闊,可說是一部老少咸宜的經典動畫。

有見於此,本研究以「哆啦A夢」動畫作為研究文本,探討學童對於劇中角色的喜愛與否及喜歡的因素,藉此了解學童現階段對於性別角色的認同情形。

參、研究目的

以動畫「哆啦A夢」為研究文本,調查小學低年級學童對於故事中的角色喜愛程度及原因,其調查結果是否會因性別上的差異而產生角色認同的異同。此研究結果將可提供給國小低年級教師在進行兩性教育問題探討時另一個思考方向與參考資料。

肆、研究方法

一、文本分析

動畫「哆啦A夢」中角色的形象分析,可包含性別、外貌、同儕地位等。

二、研究對象背景分析

1.      年級

2.      性別

三、 問卷調查

四、問卷統計與分析

伍、問卷內容

本研究問卷內容主要可區分為五大部分

1. 第一部份:

填表人基本資料,包含年級與性別。

2. 第二部分:

是否看過動畫「哆啦A夢」?

3. 第三部份:

是否喜歡動畫「哆啦A夢」?

4. 第四部分:

父母是否會陪同學童一同觀賞?

5. 第五部分:

劇中角色的喜愛與否,為什麼?

陸、問卷調查統計分析

一、調查人數:低年級共563人;男生:283人、女生:280人,未答人數佔總人數比例偏低,故不列入圖表中

1.  你看過哆啦A夢嗎?□有 □沒有

 

沒有

 

低年級男生

279

2

 

低年級女生

279

0

(未答3人)

 

 

2.  你喜歡哆啦A夢嗎?□喜歡 □不喜歡

 

 

喜歡

不喜歡

 

低年級男生

278

4

 

低年級女生

275

4

(未答2人)

 

3.  你的父母會陪你看哆啦A夢嗎?□會 □不會

 

 

不會

 

低年級男生

137

142

 

低年級女生

173

106

(未答5人)

 

 

4.  你都是先寫功課完再看嗎?□是 □不是

 

 

不是

 

低年級男生

249

32

 

低年級女生

259

19

(未答4人)

 

5.  你喜歡大雄嗎?□喜歡 □不喜歡

 

 

喜歡

不喜歡

 

低年級男生

145

136

 

低年級女生

136

143

(未答3人)

 

6.  你喜歡哆啦A夢嗎?□喜歡 □不喜歡

 

 

喜歡

不喜歡

 

低年級男生

272

9

 

低年級女生

268

9

(未答4人)

 

7.  你喜歡胖虎嗎?□喜歡 □不喜歡

 

 

喜歡

不喜歡

 

低年級男生

65

217

 

低年級女生

50

229

(未答2人)

 

8.  你喜歡小夫嗎?□喜歡 □不喜歡

 

喜歡

不喜歡

 

低年級男生

109

172

 

低年級女生

77

202

(未答3人)

 

9.  你喜歡靜香嗎?□喜歡 □不喜歡

 

喜歡

不喜歡

 

低年級男生

219

63

 

低年級女生

275

4

(未答2人)

10.  如果你已經看過的內容,你會想要再看一遍嗎?□想 □不想

  

不想

 

低年級男生

262

20

 

低年級女生

261

16

(未答4人)

柒、分析:

    依本次問卷調查,小朋友對哆啦A夢卡片人物喜愛的原因歸納如下:

一、受訪小朋友喜好卡通的角色人數:

1.      一年級男生受訪人數135人。喜歡哆啦A夢者有121人,喜歡者    靜香11人,喜歡大雄者2人喜歡胖虎者1人,喜歡小夫者0人。

2.      一年級女生受訪人數148人。喜歡哆啦A夢者有60人,喜歡者靜香86人,喜歡大雄者2人,喜歡胖虎、小夫者0人。

3.      二年級男生受訪人數146人。喜歡哆啦A夢者有130人,喜歡者  靜香6人,喜歡小夫者5人,,喜歡大雄者1人,喜歡胖虎者0人

4.      二年級女生受訪人數131人。喜歡哆啦A夢者有76人,喜歡者靜香55人,喜歡大雄者1人喜歡胖虎者、小夫者0人。

二、喜愛的原因不外乎:

1.      哆啦A夢:長得圓圓的嘴巴大大的、可愛、有神奇道具(如:時光機)樂於助人、善良、可以實現願望、很怕小老鼠不會欺負小動物、守信用、愛吃銅鑼燒、主題曲好聽。

2.      靜香:漂亮、溫柔、功課很好、具才藝(小提琴、鋼琴)外型討喜(衣服、髮型漂亮)、會分擔家事、善解人意。

3.      大雄:擁有哆啦A夢。

(1).     胖虎:力氣大。

(2).     小夫:家庭環境佳、有良好的嗜好(打棒球、踢足球)、視野廣(到過許多國家)、玩具多(遙控汽車、遙控飛機、電腦)。

三、由以上分析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

1.      一年級喜歡靜香的女生到二年級轉而喜歡哆啦A夢。

2.      一年級男女生都沒有人喜歡小夫,到二年級男生則有五人喜歡他,可能因為年齡增長價值觀不同。

捌、結論:

    由以上綜觀,『哆拉A夢』這部卡通不但幾乎所有的兒童都知曉,也是深受喜愛的節目,那他的魅力在哪兒?我們將他節目內容呈現的特色歸納如下:

1、誇張的呈現:

像胖虎可怕的歌聲一唱,所有人都受不了,小鳥也掉下來,玻璃杯爆開,瞬間天搖地動。

2、擬人化:

節目中的機器人多拉A夢可以說話、感冒、流鼻水

3、人物具有不死特性:

大雄從高空摔下只會頭冒金星卻毫髮無傷,或大雄被胖虎欺負打飛到牆上,過幾分鐘又可以蹦蹦跳跳。

4、時空變換自由:

哆拉A夢可以經由任意門到任何地方去,或搭乘時光激回到任何一時代去。

5、無厘頭:

用很無厘頭的方法製造笑料。如:頭被球 K到,會頭冒金星;當老師生氣時,漲紅臉時,頭頂會冒煙。

6、具有神奇的法力、道具:

哆拉A夢的百寶袋內,有千奇百樣神奇道具,放大燈可以把東西任意放大、竹蜻蜓可以帶人飛上天、隱形噴霧槍……。

7、內容貼近生活:

故事發生的背景大部分都在家裡、學校、玩樂的空地…。

8、卡通人物個性鮮明貼近周遭人物:

大雄是個考試考不好、常被欺負、偷懶、不寫功課;靜香:乖巧、愛幫助人、成績好、善良;胖虎:仗勢欺人、怕媽媽;小夫:有錢、有許多玩具

 

由歸納出哆拉A夢節目所呈現的特點可知,這部卡通不但故事簡單易懂,故事貼近生活,讓小朋友有共鳴。無厘頭的製造笑料、誇張的表現呈現了相當的趣味性,讓兒童看完留下歡樂的印象,而神奇道具、變換的時空則滿足小朋友天馬行空的想像世界,加上輕鬆愉快曲調的主題曲,這大概就是哆拉A夢這部卡通能歷久彌新、廣受歡迎的原因吧!

 

玖、建議:

值得推薦的卡通通常有共通的優點,如故事富創造力、人物幽默風趣、製作精緻,可以激發想像力、讓人感受溫馨及美好,或者讓你學習積極正確的態度,當然讓開懷大笑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指標!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卡通都適合兒童收看,以「哆啦A夢」這部卡通來說,其中的內容雖然都很不錯,但是仍然有一些值得深思的地方:

1.「性別」的刻版印象:

在這部卡通中的主角「靜香」,總是穿裙子,而且喜歡洋娃娃,而男生則是喜歡打電動或玩遙控車,這是傳統的「性別」的刻版印象,兒童在收看這類型的節目時,容易受到影響。

  2.「暴力」問題:

    打人的情節常會在這部卡通中出現,甚至語言暴力也常常發生,劇中的「胖虎」及「小夫」常常動不動就對「大雄」拳腳相向,「笨蛋」、「白痴」的字眼也常掛在嘴邊,這些暴力行為會讓兒童模仿,容易讓兒童在遇到相同問題時也會以暴力的方式來解決。

  3.價值觀的認同:

    劇中的「小夫」家中很富裕,常會向同學炫燿自己有昂貴的東西或是嘲笑和瞧不起「大雄」,這種錯誤的行為也會導致兒童有偏差的價值觀。

  4.鼓勵家長陪伴子女觀看電視。

一般家長忙於個人之事,多放任子女自己選看電視節目,且單獨觀看。如果能根據電視節目介紹資料,為兒童選擇節目,並經常陪同觀看、在旁解說,不僅有助於兒童瞭解節目內容,且可轉化其經驗,提高教育效果。另一方面,亦可減少節目中可能存在的不良影響。

綜觀上述,選擇優質的卡通節目來觀賞是很重要的,現在的兒童受到電視的影響很大,很多父母沒有時間照顧子女,常常打開電視機來吸引兒童,免得兒童打擾自己或是到處惹麻煩,這樣的結果往往讓兒童收看到一些不適合的他們的節目,若是兒童能和父母一起討論、選擇適合自己收看的節目,甚至家長陪同收看,兒童便能看到好看、溫馨又可以學到東西的卡通喔!

參考文獻:

媒體識讀。http://www.tvcr.org.tw/child/child.htm。

奠癌官方文章。http://www.taconet.com.tw/SLN2/data1.htm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