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班級人際關係策略

劉金玲


富台學童快樂嗎? 學習護照調查 每月一花專題 提昇廁所文化 推行『讀經活動』 富台體適能檢測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學生對懲罰看法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學生對多元評量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伴我成長的卡通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畢業旅行方式 初任教師的經營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一.   緣起

低年級的孩子活潑天真是他們的特質但是有些孩子的學習態度和行為會影響到他們的人際關係所以特別對這類孩子做觀察和研究 這次研究中 老師發現班上一位小朋友的特殊行為 已引起班級管理的困擾 因此以這位化名為「小陽」的學生為輔導研究的對象

二.   小陽怎麼了 ?

(一) é老師,小陽又再玩玩具了。û  é老師 , 小陽桌上又亂七八糟。û  é老師 , 小陽又踢到我了。û   一連串的告狀都指向小陽 ,但小陽卻一付一臉無辜的樣子。

(二)老師的觀察:

(1) 小陽是個聰明的孩子,但是好動坐不住 ,上課專心度很差 ,導致人際關係較差 , 同學都不願意和他一起坐,同學也常向老師告狀。

(2) 與小陽媽媽聯絡後 ,媽媽也大吐苦水,表示對小陽的功課和行為也感到無力 , 而媽媽又要上班工作,等到下班回家後,小陽卻什麼都沒完成。

三.   解決策略與方案

(一)教學方案實施

(1) 課程方案

本學期學校有舉辦一項全校性的活動:親職教育日,而班上辦了一項有意義並能結合生活領域課程的活動:跳蚤市場?利用這項活動,讓小陽在與他人互相協助合作的過程中,不僅能發揮所長並能改善他人對自己的觀感,對他的人際關係上有大大助益。

(2) 課程設計理念:繪本

繪本結合了文字與圖畫,其故事情節包含優美詞句並深具教育意義,不僅能吸引孩子的學習興趣,也能豐富孩子的學習經驗。本次課程設計,藉由繪本結合教學,並設計學習單,盼能引發孩子深入思考,進而能付諸具體行動,來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本行動研究採用的繪本如下

教學目標

繪本名稱

出版社

培養與人合作的態度

打勾勾

狗狗圖書

學習遵守團體紀律並能學會負責任

惡霸遊戲

狗狗圖書

1.打勾勾

本文作者在選擇人物時 創造兩個不同典型的角色藉由這兩個生活背景差異大思惟方式不同的角色讓孩子去思考如何與他人成為朋友 怎樣的人才值得做打勾勾的好朋友而故事中因約定而產生的心理變化更像一面鏡子相信孩子或多或少會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閱讀完故事後 引導孩子作深入閱讀理解 引發深層思考並尋找背後的意義 接著再引入學習活動讓孩子們願意參加團體活動了解自己特色並扮演好團體中的角色,培養出積極快樂的生活態度 (附上學習單)

2.惡霸遊戲:

故事中的大巨人約翰,個性溫和且積極樂觀,但是因為他的體型太大了,造成他人不便,在他闖禍之後,他並沒有逃跑,而是鎮定的收拾善後,這麼負責的態度,值得孩子們學習。一個團體中若有出現不負責任、不守紀律的頭痛人物時,必會影響整個團隊正常運作,孩子們從故事當中就能體會,只要不怕嘗試,誠心誠意去做,認同團體規範,並能增進他人對你的友善態度,贏得友誼。(附上學習單)

()班級經營

1.  安排小天使

針對像小陽這類的孩子,老師採取的方法是在他未察覺的情況下,安排一位小朋友暗中幫助他,並不定期給他一張鼓勵小卡片,他在卡片中可發現到自己有許多優點值得嘉許,或是有些小缺點應該要改進 ,才能更符合團體要求 。孩子有時會在不自知的況下做出一些行為,而小天使就像他的一面鏡子,反映出他的一舉一動,在他出現違規行為時,產生了提醒的效果。進一步地希望能讓他也學會主動去關心別人、幫助別人。

2.  班級座位編排

在開學之際,班級共分有六組,每兩個小朋友坐一起,在挑選小陽鄰座的小朋友時,老師特別選一位個性溫和且熱心的小女生坐在小陽旁邊,扮演另一種形式的小天使當小陽有違規狀況出現時,能適時提醒他,以改進不良行為。

()行為改變技術

老師在處理這一個案時,改變傳統的懲罰策略,是用原級增強物與次級增強物終於在愛心灌溉下,改善了小陽不注意聽課的行為,老師本身也增加了一位得力助手在輔導策略方面,利用小陽的長處(反應快) ,以及其基本需求(想引人注意) ,因此在課堂上碰到較難的問題,都會請小陽來回答,而為了改善他偶有離開位子的狀況,老師就請他幫忙拿教具或作業本,也訓練出一位得力小幫手。至於詳細的輔導方法細述如下:

1.          目標行為界定:

首先把 é不注意行為û 列在核對表上,在上課時間小陽若有出現這類行為,即紀錄為不注意行為。

(1). 走動 即未經老師許可而站起來或到處走動

(2). 在椅子上的動作 如在椅子上前後滑動、把椅子推來推去、把椅子倒過來坐等等

(3). 身體的動作 如抓頭、伸懶腰、搖動雙腿、變換位置等等

(4). 無聊的動作 如用手玩弄物品、敲桌子

(5). 模仿他人學習的動作 如大笑、說話、未經許可拿別人物品

2.  訂定終點行為:

老師做了一項「不注意行為次數紀錄表」如下表,上有標明日期時間,每天計算結果,若有不注意的行為即打X記號,有注意行為即打O記號 ,每一節課共觀察紀錄十二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不注意行為發生率的計算方式如下 :

 

不注意行為發生率=

不注意行為發生次數

X 100%

行為發生總次數

 

老師期望學生的不注意行為發生率能降至25%以下。老師以一個月為觀察期,來觀察小陽的行為改善狀況。

3.  實驗結果

(1)   首先每天觀察紀錄一節課 小陽的不注意行為發生率約為85%

(2)   使用原級增強物

之後,開始用糖果作原級增強物,老師先與小陽約法三章,若行為有改善就給予糖果作獎勵,但糖果無法持續增強他的良好行為發生,在與小陽晤談後,發現他並非無可救藥,因此老師給予他暗示,若能改正不良行為,就給他蓋上蘋果獎章,小陽也同意, 之後幾天,小陽的不注意行為發生率降到60%

(3)   使用次級增強物:

老師給他一個榮譽小獎卡,告訴他這是他自己獨有的,別人買不到,只要小陽改善不良行為,就可以在小獎卡上蓋蘋果章? 結果顯示小陽的不注意行為發生率降至50%

(4)   口頭讚美與教學小幫手:

到了後半階段,老師採用這類輔導方法,希望更能激起他的榮譽心與負責任態度,並可減少他不專心狀況,在老師上課時,有教學瑣事需要幫忙,都會請小陽來協助,而老師在他行為表現良好時,也不吝給予讚賞,全班同學見到這類情況也漸漸接納小陽 ? 結果顯示上課不注意行為發生率降至20%

(5)   消弱階段:

老師想觀察在拿掉增強物後,小陽的行為會不會又退回原來起點行為,在三天的觀察期中發現,小陽不注意行為發生率又回升至35%

(6)   再增強階段:

由於小陽的終點行為,在消弱階段有轉列的趨勢,故再度使用增強物,經過一段輔導期後,上課不注意行為發生率又降至21%

四.   結論與建議

()課程方案實施

本課程方案的實施,主要是依學生的狀況來設計課程,深覺活動式課程與體驗課程是重要,且能有效引發學生共鳴,在寫學習單時,雖能寫出完滿答案,但不一定能付諸行動,藉由體驗課程,學生能體會出活動背後的意義,如團隊合作的重要遵守團體紀律,這已達到老師的教學目標,學生也在活動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班級經營

老師請一位孩子當小陽的小天使 ,起初小陽起疑是不是惡作劇,並報請老師處理,但老師為免小陽識破,只能說出善意的謊言,經過一段時日,小陽在小天使的暗中協助下,也慢慢發現到自己的優缺點,並願意去改善。

之後,老師把輔導方式略作修正,選擇一位合適的人選,坐在小陽的旁邊好指引他,但由於是小組的關係,偶爾也出現同組學生告小陽的情況,這讓他有些氣餒,因此,老師在檢討後發現,安排座位時,應考慮更周詳,避免把較易發生衝突的學生放在同組,影響學習氣氛。

()教師角色

在處理班級人際關係時,老師有各種不同的角色輪替扮演。

1.  晤談者老師先聽學生發生什麼事學生說出他的解決的方式

2.  引導者學生若在人際關係上發生了衝突老師覺得他可以解決問題可用一些問句引導他想出解決方式

3.  介入者老師覺得學生無法解決或事情較嚴重這就需要老師從中介入

4.  觀察者學生在互動過程中老師察覺有不妥之處可做一些預防性提醒這特別針對特定行為偏差的學生 老師必須觀察其行為的變化才能給予他指導建議

5.  省思者在老師處理學生的人際關係衝突問題後應回顧檢視一下自己的處理方式與態度有哪些地方可以處理的更完善往後針對類似問題才能更妥善解決

()學生的確改變了

1.  要改變學生行為應先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在與學生拉近距離之後對改變受試學生的不良行為才有更大裨益

2.  小陽的不注意行為改善後對他人際關係有很大的加分效果因為其他同學在上課時就比較不受他影響也能專心聽課老師給予他的讚美讓他在同儕間的地位也相對提昇不少

3.  在班級經營中若出現畢馬龍效應即老師對學生貼上標記因而造成他對自己也有同樣的自驗性預言因此一味使用懲罰手段只會告訴全班同學小陽是個不受歡迎的孩子導致他的行為更加惡化因此適當的鼓勵和讚美是必要的小陽經過老師的輔導之後的確有了大幅度的轉變

.結語

如果找不到學生的優點就創造優點。」這句教育佳句正深刻反映出老師的心情其實每個孩子都有很大的可塑性老師不要放大他的一兩個缺點而忽略了其他優點 這會抹煞了孩子的發展而老師也失去一個教育工作者應有的專業認知愛心是融化頑劣的必需品只要願意對孩子付出愛心與耐心我們必會從這付出的過程中得到無比的快樂

 

繪本:打勾勾

活動學習單

活動名稱:超級好朋友                               

玩超級好朋友時,你和誰在同一組 ? 一共達對幾題 ?

如果得到獎卡,請貼在框框內。

 

我和                  同組一共答對                

 

 

不管你有沒有得到獎卡,請和好朋友一起填完這張默契拼盤,填完以後,你們會更有默契。

 

填完後,再請好朋友填他的答案。

 

對方最喜歡吃的水果

對方最喜歡的動物

對方最喜歡看的電視節目

他的回答:

他的回答:

他的回答:

我猜是:

我猜是:

我猜是:

對方長大最想做的事

對方最高興的事情

對方生日時許的願望

他的回答:

他的回答:

他的回答:

我猜是:

我猜是:

我猜是:

 

繪本:大巨人約翰

活動學習單

活動名稱:巨人約翰在跳舞                            

請記下每個扮演巨人的部分。

 

 

同學名字

扮演的部分

 

 

 

 

 

 

 

想讓巨人的各部分一起動起來,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讓影子巨人更加靈活 ?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