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台國小與我   古明峰  新竹師院教授


議 長曾忠義 ] 副議長邱奕勝 ] 縣議員魯明哲 ] 中壢市長葉步樑 ] 市代主席吳嘉和 ] 傳燈錄范姜新林 ] 校慶箴言李連璧 ] 富台點滴徐秀榮 ] 創校話當劉青黎 ] 富台11年汪體臺 ] 富台歲范姜春枝 ] 感恩祝福張文宏 ] 富台心 劉增 ] [ 富台與我古明峰 ] 想童年憶秦慧珠 ] 詠富台 王國雄 ] 校慶感言何泰昇 ] 回顧富台蕭素馨 ] 一起成長李禮金 ]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溫馨的祝福 歷任校長芳名 學生家長會 我們的師長 校園活動導引 網路校友會

議 長曾忠義 ] 副議長邱奕勝 ] 縣議員魯明哲 ] 中壢市長葉步樑 ] 市代主席吳嘉和 ] 傳燈錄范姜新林 ] 校慶箴言李連璧 ] 富台點滴徐秀榮 ] 創校話當劉青黎 ] 富台11年汪體臺 ] 富台歲范姜春枝 ] 感恩祝福張文宏 ] 富台心 劉增 ] [ 富台與我古明峰 ] 想童年憶秦慧珠 ] 詠富台 王國雄 ] 校慶感言何泰昇 ] 回顧富台蕭素馨 ] 一起成長李禮金 ]

 

年初兆文兄來電,告知富台國小四月即將歡度40週年校慶,向我邀稿,當時我未加思索即欣然當應。提筆撰稿,便開始後悔,想了好久卻不知如何下筆,僅能就有限的記憶,回憶起過去的往事。

我家世居中壢,讀師專之前未曾離開過家鄉,畢業後分發到富台國小任教。但卻不知道富台中壢的哪一方?後經打聽才知學校是位於通往八德方向的一所郊區小學,學生大部分為眷村子弟。

六月師專畢業,七月分發到校報到。學校當時的規模有60個班級,教師可分為兩個主要的群體,一為剛從學校畢業不久的年輕老師;另一為帶著濃郁鄉音由軍中退役轉業的年長老師。當時,猶記得富台國小後方是一片稻田,中山東路立體高架橋尚未興建,沿著普仁國小富台國小馬路兩旁的住家只有零星幾戶,學校附近的榮民南路相當的狹窄,路上坑坑洞洞不好行走,兩旁長滿了許多雜草,在華勛社區前面還有一個很大的池塘,連接著垃圾掩埋場,雖時隔多年,昔日情景常停留我心中。

剛畢業時,由於板書及音樂課彈奏缺乏自信,趁著畢業那年的暑假趕緊加強練習板書與風琴彈奏。九月學校開學,第一年擔任三年級級任,班上學生多數住在華勛社區,家長多為大陸來台軍階較低的老兵,結婚較晚,對於子女較為寵愛,學生單親的比例較高,班上四十幾位學生,單親家庭就佔有六位,讓我訝異不已,並且感到惶恐。與他們長期相處後,發現這些學生其實蠻可愛,家長也非常容易溝通,只要將自己教學理念向他們說明,對於課業要求與規定,他們都會支持。

七○年代學校教師員額編制介於1.11.2 之間,詳細數字已不復記憶,職員編制很少,行政工作大都由教師兼辦。當時富台國小僅有一名幹事編制,我教的三年級,除了自然科是科任外,其餘的課程皆由級任負責。那時師專畢業的教師要會十八般武藝,除了國語、數學等基本學科外,體育、美術、音樂等藝能科目也要親自上課,還要擔任總導護帶全校師生做健康操。初次任教,對我而言,最感壓力是上音樂課,?了上音樂課常常做惡夢,上課時要一邊彈風琴一邊教唱歌曲,偶而還會因彈錯音而臉紅,兩個月後入伍服役,壓力終於解除。役畢,返校任教,不再上音樂課,而將音樂課與同學年女老師互換體育課,交換教學,從此終於擺脫上音樂課的惡夢。

富台任教時(民國69年到民國75年),學校的校隊有桌球隊、排球隊和合唱團。校內有不少的女老師從事兒童文學創作,她們的作品常出現在國語日報上,令人稱羨。星期三下午為教師進修時間,只要天氣好,常可以看到老師們在操場上打排球,捉對廝殺。校內也有一群熱愛大自然的老師,常利用星期假日到戶外露營、野炊。那時,富台的年輕老師大部分都會利用在職進修方式,完成大學學業,對我影響很大。故服完兵役後,隨即考上台師大心輔系就讀,經常要趕搭火車上課,下午學生放學後,迅速將教室門窗關好,坐上公車趕搭四點半的火車北上。那時台北捷運開始興建不久,每天上、下班時間都會塞車,往返約需要四個小時。白天教書,晚上到台北上課,回到家經常是晚上十一、二點,生活非常的忙碌,為維持體力,中午飯後常與劉增張文宏巫景益蔡盛春四位同事擠在辦公室旁的值夜室午休,在那裡我們無所不談,經常交換生活經驗與教學心得。夜校畢業後,因進修研究所而離開富台台北任教,而不得不離開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富台

離開富台快要二十年,去年因學生教育實習的關係,再次回到闊別多年的富台,發現學校改變好多,由於社區人口快速成長,前幾年附近成立華勛國小,過去的學區兒童有一半到華勛國小就讀,學校規模仍和當年差不多,許多同事早已退休或調校,認識的老師屈指可數,當年年輕教師都已成為年長資深教師,學校教師的平均年齡較我服務時年輕許多,到處充滿著朝氣。在實際參訪過程中,發現今日的富台陳校長領導及全體教職員工努力下,讓人耳目一新,表現較以往出色。雖然我在富台的時間不長,但富台的種種卻常縈繞在我心中。

 

服務單位:國立新竹師範學院 
 
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
電  話:52131326201  

 

69年至75年間任教於本校

現任國立新竹 師範學院 教授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