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時間賽跑的人

林玉女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 享受 ] 零分背後 ] 補校心事 ] 趣味學英語 ] 美麗的花園 ] 淺談語文教學 ] 天使回到了天國 ] 環境教育的重要 ] 繪本中的畫與話 ] 綜合活動心得分享 ] 活的課程動的教學 ] 打造兒童閱讀環境 ] [ 營造成功的班親會 ] 運用創意調適悲傷 ] 憶山中教學的日子 ] 他不在一點都不好玩 ] 淺談富台的資訊教育 ]

 

我在第一次接任低年級的老師時,心中想著:只有半天課真好!等到自己真的當了低年級的老師才知道:雖然只有上半天課,但因為課程都集中在早上,要處理的事務相對的較多,再加上低年級的孩子比較天真,需要較多的時間來諄諄善誘,因此常常覺得時間真的是不夠用呢!

猶記得剛接二年級的老師時,因為是第一次接觸小二的孩子,心中著實忐忑不安,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接下級任導師,幸而有平展南老師及黃桂蘭老師的協助,給予我很大的幫助,再加上原來一年級的老師,在常規上的教導得宜,在眾多學年老師們的幫忙下,我也順利的完成帶班。

新的學期來臨時,由於和之前的學年群相處愉悅,心想低年級的孩子,應該是差不多的,所以我便接下一年級老師的級務。看著剛從?稚園升上小一的孩子,和他們相處之後才知道:原來小一和小二之間有很大的差異,小二生在經過一年國小教育的洗禮,變得懂事,雖然還難脫稚氣,但在常規方面,不必花費很多的時間重新建立,而小一生則是還有很多人會依循?稚園的方式上課,在常規的建立上,要有較多的時間和耐心。我接下一年級的老師時,真的是不知道要怎麼去帶班,雖然有學年群老師們的帶領,但是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在開學前,我除了請教前輩之外,也去找了有關於小一班級經營的書籍來閱讀,規劃著在開學日該如何運用時間,才不會有手足無措的情形發生。結果之前擔心開學日時間太長的問題,根本就是多餘的,事實上時間是不夠用的。純真的小一生每一件事情都必須要交代好幾次,反覆叮嚀還不見得全班都能瞭解老師所說的話,時間就這樣「咻」的一聲地流逝,只能匆匆地排定座位及交代一些注意事項,開學日就在手忙腳亂中的度過。

或許會有人羡慕低年級的老師,有半日的課餘時間,曾經我也是其中的一員,但等到自己真正去接觸才明白:那半日的空閒,是要將所要上的課程集中在上午實施,必須在短短的半日解決他們在學校的事務,然後準時地送他們出校門。而因為課全集中在早上的緣故,沒什麼空堂可以處理級務,再加上下課時間還要受理此起彼落的告狀事件,所以常常在導師時間就已經抄寫好的聯絡簿,我還必須等到學生吃中飯的時候,才有時間檢查。當孩子回家後,我整個人就會變得無力,所有的精力似乎皆已耗盡。我必須再儲備精力再迎戰明日,如此週而復始,我是個和時間賽跑的人。

插圖取自http://kids.dhjh.tp.edu.tw/~thomas/public/92/segi.htm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