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校心事

林淑英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 享受 ] 零分背後 ] [ 補校心事 ] 趣味學英語 ] 美麗的花園 ] 淺談語文教學 ] 天使回到了天國 ] 環境教育的重要 ] 繪本中的畫與話 ] 綜合活動心得分享 ] 活的課程動的教學 ] 打造兒童閱讀環境 ] 營造成功的班親會 ] 運用創意調適悲傷 ] 憶山中教學的日子 ] 他不在一點都不好玩 ] 淺談富台的資訊教育 ]

 

調校到富台來,有機會到夜補校上課,這幾年上課的經驗,給我很多不同於白天的教學感受。有的學生從入學到畢業都跟著我,有點像學生、朋友、長輩等多重關係。上課之前總是互相寒喧、問候,從陌生到熱絡,他們總是親切而且敬重著老師,認真聽課,總是感慨錯失教育機會,所以現在可以學可要好好把握。

他們每個人都有一些故事,聽他們講起過去的經歷,訴說著他們生活悲歡喜樂,原來他們也需要聽眾。有人剛喪偶,未能與子女同住,有人雖與家人同住,卻不常聊天,到補校上課因背景年齡相近,成了無所不談伙伴。在這兒大家聊一聊說一說,互相關懷打打氣,心情就開朗許多。生活現況也許改變不了,但想法、觀點卻可以改變。

外籍新娘最近也成了補校最主要的來源。大部分在原居住地,都有受過教育,少部分教育程度還挺高的,到此只是純為學習中文而來的,學習力很強。由最出生疏,很快會與其相同原居住地同學打成一片,下課時講著我聽不懂的方言,稍稍減緩他們思鄉情愫。能來上課的,其夫家都待他們不錯,他們都很年輕,一年級出席率很高,二年級當媽媽了,漸漸就會減少了,撐到三年級畢業實在不多。

由於補校成員年齡參差不齊,慢慢程度的落差就大了。老阿媽的用功和認真,透著厚厚老花眼鏡,但成效有限,有時難免氣餒,總要想辦法鼓勵著他們。這屆三年級有個八十幾歲的老阿媽,他每次來上學,大家就會問候他,「阿媽身體真好,晚上走路要慢慢走,字寫得好漂亮。」他就笑呵呵,心裡有無限的滿意。雖然認的字還是不多,但總彌補過以前的遺憾,起碼我也會寫字,大家都敬佩他的精神。

這些學生吃苦耐勞的精神是值得拍手鼓掌,除了不會讀書寫字外,他們個個都有好本領。現在他們用這種精神來學讀書寫字,怎不令人敬佩呢?有些學生回鍋了好幾遍,風雨無阻,總覺得學不夠。真希望白天上課的小朋友也有這種精神。可愛的老學生們!讓我們一起來實踐「活到老,學到老」這句座右銘吧!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