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在一點都不好玩

李秋蘭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 享受 ] 零分背後 ] 補校心事 ] 趣味學英語 ] 美麗的花園 ] 淺談語文教學 ] 天使回到了天國 ] 環境教育的重要 ] 繪本中的畫與話 ] 綜合活動心得分享 ] 活的課程動的教學 ] 打造兒童閱讀環境 ] 營造成功的班親會 ] 運用創意調適悲傷 ] 憶山中教學的日子 ] [ 他不在一點都不好玩 ] 淺談富台的資訊教育 ]

 

     當他的級任老師告訴我他已轉學時,心中不禁泛起一陣非常奇特的感覺---- 那是一種不捨,同時也是替他感到憂心忡忡。

     還記得上學期開學不久的第三天,看看課表又是一個新班級,我懷著一顆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向新班級走去。此時心中想著三年級的小朋友最可愛了,他們不僅不像五六年級那麼油條,也不須像上一二年級班嘮叨不停。誰知才走到教室後門我立刻飛奔進去,因為裡面居然有兩個小男生麻花似的捲在一起。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將二人分開,正打算問清事情原委時,冷不防其中一人又向另一人揮拳相向。小學生打打鬧鬧本是常事,本以為勸勸便沒事,誰知今天卻碰到一個棘手的小朋友。

     經向其他小朋友求證得知他們一夥人下課後相約去玩單槓,正當大家玩得起勁時,那位小朋友不小心把他撞倒,就為了這樣,他從操場追打同學直到教室仍不放手。雖然我曉以大義,告訴他此事純屬意外,可是無論我如何解說,他仍一口咬定人家是故意的。此時的他似乎失去理智,竟然抓起椅子要砸人,不得已,我決定將他帶到級任老師處。在往辦公室路上,他不但大吼大叫甚至拳來腳去,此時的我實在很驚訝,心想為什麼一個小三的小朋友情緒會如此不穩定?

     為了了解他的家庭背景我決定利用沒課的空檔到輔導室一趟。經過和輔導室林老師詳談,對他的家庭背景總算有了大概的認識。此生父母離異,平日和妹妹跟父親同住,父親因忙於工作,根本無暇照顧子女,兩兄妹不但得自己解決晚餐,常常睡著了仍不見父親回家。即使父親在家,他的日子也不好過,因為父親個性暴躁,動輒對他拳打腳踢。因為父親的如此對待所以造就了他極度的情緒不穩。

知道了他的家庭背景後,我告訴自己要在課堂上多給予關懷,要讓他感受到溫暖,之後每次上課總藉機跟他說話或給予發表,即使在校園中碰到時也趁機跟他聊聊。就這樣,自上學期至今他從不曾在課堂上吵鬧。之後他甚至主動開始學直笛,雖然比起其他同學他不算會吹,但從他的眼神我看到了學習的渴望及熱情。在小老師的協助下,他也學會了幾首簡單的曲子了。

     前幾天他再度出現於辦公室,一如我第一次見到他一樣,原來是他的老毛病又犯了,而這回的結局是媽媽到學校幫他辦理轉學。

     今天到他班上上課,望著空空的座位有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不知他換了新環境一切可好?此時耳邊突然聽到一位同學說:沒有了他教室一點都不熱鬧一點都不好玩。原來在情緒不穩之外他仍帶給同學很多很多。只是想到他的未來,我不禁陷入長長的深思中--------------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