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花專題行動研究

陳嘉美


富台學童快樂嗎? 學習護照調查 每月一花專題 提昇廁所文化 推行『讀經活動』 富台體適能檢測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學生對懲罰看法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學生對多元評量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伴我成長的卡通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畢業旅行方式 初任教師的經營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富台學童快樂嗎? ] 學習護照調查 ] [ 每月一花專題 ] 提昇廁所文化 ] 推行『讀經活動』 ] 富台體適能檢測 ]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 學生對懲罰看法 ]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 學生對多元評量 ]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 伴我成長的卡通 ]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 畢業旅行方式 ] 初任教師的經營 ]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壹、研究動機:

生活中許多的變化,我們常視為理所當然,不曾細心聆賞。從小生活在金門鄉村的我,週遭花草樹木之豐富,而我對它們的認識卻不及皮毛。

初接受師資養成教育,自然教材教法課程的教授出了一道功課,於似乎展開了我對自然的學習及研究;還記得那題目名為:花師校園內常見植物卅種,正當全班陷入渾沌之際,有位畢業於生物系的同學對大家伸出援手,在他帶領大家走訪校區之後,別說是雜草,就連落葉殘枝都有了名字,這對一心從事教職的我,了解到從生活中去學習的基本態度。

「每月一花」的規劃及製作,不僅是將自己所學之自然科學再充實,然「每月一花」的E化,讓我旁觸到校園網站的製作及維護;校園網路為現今教育擘畫之主流,更是培養學童們世界觀的工具,這作業實讓我獲益匪淺。我的研究計畫也就衍然而生了!

貳、文獻探討:

很久以來,花一直帶給人們像詩一般多采多姿的生活;除了擺設觀賞或美化環境外,連國家節日慶典或一般婚喪喜慶都大量使用花草,甚至有人以花種的數量作為評斷各國文明發展的標準。就像每個國家都有代表性的國旗,亦有代表的國花;可見花受到人們喜愛和重視的程度。(黃郁文,民89)

美麗的花兒,無論四季,不斷地爭妍鬥艷,將大自然帶入宛如彩畫的絢麗當中。地球可說是無處不飛花,從海濱至峻嶺,兩極到雨林,約有花種廿萬餘,而台灣就有3萬餘種。而花的顏色經過自然衍生或人工改良,如今已達十數種之多。美麗可愛、奼紫焉紅的花兒散發醉人的芬芳,更加令人喜愛和讚頌。花儼然成了美好、歡樂、純潔和幸福的象徵。(黃建民,民91)

綜合活動課程讓學生以多種感官協調行動,提供他們在學校中擁有一個更為開放的、多面的學習環境,使學生擴大了信息的選擇方式、範圍與內容,並增加建構個人意義與實踐知識的機會。(教育部,民90)

「發展學校特色」係此次九年一貫課程規劃所欲達成的目標之一。因此,各校可依學校實際的需求,自行發展具有特色的綜合活動課程;此外,各校綜合活動課程可由獨特設計中,提供學生發展個人興趣、專長、需求的學習機會,藉由活動的多樣性,提供學生多元自主的學習。(教育部,民90)

?、研究目的:

在整個研究的發展過程,透過相關理論與文獻探討,藉由研究者實際行動過程的心得省思、行動研究的方法與技術期望達成下列目的:

一、能藉由每月一花的實作過程,檢視每月一花的實施流程。

二、回觀每月一花的實作過程,檢視每月一花的實施目的。

三、檢視每月一花的實施成果。

四、藉由研究的參與,提升行動者的專業之知能。

肆、研究方法:

本研究基於上述的目的與對教育情境中實務的省思,採取行動研究為主要的研究方法、並以相關的資料蒐集、訪視、對話與觀察、問卷等方式為輔,檢視與反思研究的發展。

伍、研究的流程:

91學年度每月一花專題之SWOT分析

 

文字方塊: 91學年度每月一花專題之SWOT分析
 

擬定實施計畫

文字方塊: 擬定實施計畫

檢視實作流程、資料分析檢討、省思

 

流程圖: 決策: 檢視實作流程、資料分析檢討、省思
 

問卷調查

 

文字方塊: 問卷調查
 

資料整理、分析檢討、省思與詮釋

 

文字方塊: 資料整理、分析檢討、省思與詮釋
 

行動研究報告與研究結果的呈現

 

 

文字方塊: 行動研究報告與研究結果的呈現
 
 

每月實作流程

 

文字方塊: 每月實作流程
 

 

 

 

 

 

 

 

 

 

 

 

 

 

 

 

 

 

 

 

 


 

  圖1  「每月一花」專題研究流程圖  

一、91學年度「每月一花」SWOT分析

「每月一花」專題,在本校已行之有年,在陳鍵源校長的規劃、李安邦主任的建置下,已建立起良好的機制,替後生免去摸索的時間。而針對專題、研究者和學校資源這三個層面來評估今年的優缺點,如下:

 

1  91學年度「每月一花」SWOT分析表

Strength〈優勢〉

Weakness〈弱勢〉

l  「每月一花」已建置起實施流程

l  全體師生已有概念

l  區域規劃明確

l  社區園藝商配合度高

l  研究者學習意願高

l  研究者對此專題有濃郁的興趣

l  研究者具備相關資訊處理的能力

l  植物是有生命的,需有專人照護澆水、修剪、施肥,方能延續生命

l  學校校地有限、每月花卉無法有效移植適當地點

Opportunity〈機會〉

Threat〈威脅〉

l  學校重視「每月一花」教學活動

l  現今課程強調以學生生活、經驗為中心

l  結合社區資源應用的時代

l  大環境不景氣,社區認養困難度高

l  學校並非營利單位

l  教學效果提高有賴每位老師的推廣

 

二、每月實作檢核與省思

1、91年9月馬纓丹

實施項目

 

進度檢核

配合季節時令栽種花卉。

前庭置放說明牌(當月花卉栽種三天內完成)。

架設每月一花專欄介紹網站(栽種三天內完成)。

按時完成〈V〉

V

V

 

問題省思與解決:

〈1〉    承接此專題只有幾日,對於時令花卉的認知有待加強。

〈2〉    本月花卉尊重園藝商的建議。

〈3〉    本月花卉由富國園藝花卉認養。

〈4〉    前庭說明牌的擺放位置,需衡量顯著性影響教學效果、氣候因素的破壞性。

〈5〉    筆者電腦無製作網頁的相關軟體,需資訊組的支援。

〈6〉    筆者對植物攝影技術有待提升。

2、91年10月繁星花

實施項目

 

進度檢核

配合季節時令栽種花卉。

前庭置放說明牌(當月花卉栽種三天內完成)。

架設每月一花專欄介紹網站(栽種三天內完成)。

按時完成〈V〉

V

V

 

問題省思與解決:

〈1〉    對於時令花卉的選擇已訂出初步的計畫表。但本月花卉繁星花本訂為12月的花卉,斟酌耐久性與經費考量節優先選用。

〈2〉    前庭說明牌的設計,加入家長的巧思,更具可看性。

〈3〉    前庭說明牌的擺放位置,能需筆者每日搬動。

〈4〉    九月花卉移植效果不佳,實屬可惜。

〈5〉    網頁製作已較熟練,但仍未趕上進度,應在加強。

〈6〉    攝影技巧在李安邦主任、郭英彥老師指導下已顯著提升。

3、91年12月五彩椒

實施項目

 

進度檢核

配合季節時令栽種花卉。

前庭置放說明牌(當月花卉栽種三天內完成)。

架設每月一花專欄介紹網站(栽種三天內完成)。

按時完成〈V〉

V

V

V

問題省思與解決:

〈1〉    本月花卉與原訂計畫有出入,本應配合聖誕節如:聖誕紅,但去年12月已選用,而原訂的繁星花已於10月選用,而五彩椒活潑多彩的顏色、迷你可愛的模樣、給小朋友不一樣的概念。

〈2〉    本月花卉由原訂的種植區,考慮花卉移轉的不易存活性與成本,轉到圓形花台種植。

〈3〉    前庭說明牌的擺放位置轉移到一旁的前庭陽台下,不需再搬動。

〈4〉    筆者對相關網站製作,已能按時完成。

4、92年03月繡球花

實施項目

 

進度檢核

配合季節時令栽種花卉。

前庭置放說明牌(當月花卉栽種三天內完成)。

架設每月一花專欄介紹網站(栽種三天內完成)。

按時完成〈V〉

V

V

V

問題省思與解決:

〈1〉    本月花卉本訂為5月的花卉、台灣花卉改良優良,繡球花在本月已能展放姿態,所以提早選用。

〈2〉    本月花卉姿態萬千、花團錦簇、受全校師生的喜愛。

〈3〉    花盛開時需豐沛的養分、修剪、大量的水,照護不足,折損花期。

〈4〉    本月花卉繁殖力強,經移植後已長出新葉,令人覺得欣喜。

5、92年05月迷你薔薇.

實施項目

 

進度檢核

配合季節時令栽種花卉。

前庭置放說明牌(當月花卉栽種三天內完成)。

架設每月一花專欄介紹網站(栽種三天內完成)。

按時完成〈V〉

V

V

V

問題省思與解決:

A、本月花卉本未列入考量、但薔薇四季開花、移植成功性高,所以選用。

B、筆者之網頁製作、植物攝影已較成熟;對開花植物的認知顯著提升。

三 、每月一花教學活動問卷調查與統計

本問卷針對四年七班學生共發下32份,回收共計32份,實測日期4月25日

本問卷總題數是六題,主要透問卷了解學生對每月一花的教學活動的參與情形、學習態度、感想,做為教師設計相關活動的參考。

1.請問你知道本校有"每月一花"的植物教學活動嗎?

知道

不知道

人數

32

0

 

1.1請問你知道本月的花卉是?

繁星花

繡球花

馬櫻丹

人數

0

32

0

在這份問卷中可看,百分之百的學生都知道本校有每一花的活動,且能正確回答出本月花卉。

 

2.請問你知道本校網站有"每月一花"的植物教學活動嗎?

知道

不知道

人數

29

3

文字方塊: 請問你知道本校網站有"每月一花"的植物教學活動嗎?

 

 

91%的學生知道本校網站上的相關訊息。

 

3.請問你曾上網看過本校有"每月一花"的植物教學活動嗎?

沒有

人數

19

13

59%的學生曾上網看過本校有"每月一花"的植物教學活動嗎,明顯和知道的人有一段差距。

4.請問你喜歡"每月一花"的植物教學活動嗎?

非常喜歡

喜歡

不喜歡

人數

12

20

0

非常喜歡和喜歡的學生佔百分之百,可見學生都喜歡此教學活動。

 

5.你覺得"每月一花"的植物教學活動,讓你?

非常有收穫

有收穫

無收穫

人數

16

16

0

非常有收穫和有收穫的學生佔百分之百,可見學生都覺得每月一花的教學活動,讓他們有所收穫。

6.請問你對每月一花的教學活動,有何感想與建議?

若瑜:希望學校還能種更多的花。

筱晴:讓我知道很多的花,增加更多的知識。

丁莉:我希望可以認識更多花,讓我每天很快樂。

婉君:建議學校每個地方都種繡球花,讓大家知道這越的月花是什麼,也可以讓校園變更美,所以我覺得種花式一件很好的事。

佳敏:每月一花活動讓我認識很多花,使我更有知識。每天一進校們就可以看到漂亮的花,感覺真舒服。

芷帆:種花讓我們心情變好,而且當有人問這是什麼花?我們都會回答。

紹維:我覺得每月一花可以美化環境又可以欣賞,我一定要每個月都去看,我建議每月一花一定不能重複。

陸、結論與建議

一、經費問題:

學校並非營利單位,又遇上大環境的不景氣,社區認養意願不高,在經費的考量下每月是否換花及花種的選擇,成為每月問題之一;原訂91學年度有八個月有此活動,最後因經費和花期的考量下實施五個月,91年的11月、92年的4月、6月並未更換。只要花期和成本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兩個月換花一次,也是可行。

二、時令花卉的選擇

每月一花花卉的選擇在實施的第一年,已將最具代表性的花卉選用〈如:康乃馨、聖誕紅〉,台灣四季如春,加上農業改良科技高超,很多花種已改變原有花期限制,對花種選擇上,除了花期、成本因素也是關鍵。木本植物,花期較長,移植成功率較高,但成本高於草本甚多。

三、每月一花的養護

花是有生命的,需有專人的照顧,可裝設自動洒水器,減輕養護者的負擔,養護者須對當月花卉有深入的認識,才能適性養護花兒。學校校地有限,每月換花後,常發生不知移植何處的問題,可讓師生認養亦是學習的延伸或對學校花台進行土壤的整治、規劃區域讓班級負責養護。

四、每月一花的區域規劃

現有每月一花區域,位置顯著能吸引大家的目光,說明牌的擺放位置以固定式較佳。

五、網站的教學活動

網路學習是打破時間的限制,學生只要有意願、設備,非在校時間仍可進行學習,亦可讓家長、社區成員,認識學校活動,增進對學校教學活動的了解。教學效果有賴老師的配合提倡,帶動風氣,才能達成教學效果。網站內容,在李安邦主任的規劃下,已具規模,可在加入學習互動區,更能吸引兒童的注意。

六、每月一花的教學效應

學校校地有限,沒有太多的植物種植區,但在每月一花活動影響下,很多班級有班級花園的設置,讓小朋友不因校地問題而喪失這方面的學習機會。小朋友藉由這類的教學活動,除了認識生活常見的植物,亦能培養她們耐心、愛心,且兼具美化綠化的效益。

參考書目

Altrrichter , Posch & Somekh 著,夏林清譯(民89);行動研究方法導論─教師動手做研究;台北:遠流出版公司

黃郁文著(民89);花花世界;台南:翰林出版

黃建民著(民91);趣味植物一百問;台北:益智工房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