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富台」學習護照認證之現況與探討

李安邦  羅銘辰  李和蒼

 

 富台學童快樂嗎? 學習護照調查 每月一花專題 提昇廁所文化 推行『讀經活動』 富台體適能檢測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學生對懲罰看法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學生對多元評量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伴我成長的卡通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畢業旅行方式 初任教師的經營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富台學童快樂嗎? ] [ 學習護照調查 ] 每月一花專題 ] 提昇廁所文化 ] 推行『讀經活動』 ] 富台體適能檢測 ]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 學生對懲罰看法 ]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 學生對多元評量 ]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 伴我成長的卡通 ]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 畢業旅行方式 ] 初任教師的經營 ]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背景與目的

「學校本位課程」就是以學校為中心,充分考量本身的條件、社區的特性、師資的特質、家長的期望及學生的需求,結合全體教師與社區的資源,所設計的課程,以達成學校的願景目標,提昇教育的品質。因此,本位課程應具有獨特、普遍與長久的特性。所謂「獨特」是指綜合了學校各項條件而融合的特有課程;所謂「普遍」是以全校學生為實施的對象;透過課程長長久久的實施,培養出共同的認知與技能,充分展現出本校學生所具有的特色。

在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中,強調課程設計應以「學生為主體」、「生活經驗為中心」。就授課時數而言,除各學習領域外,保留20﹪的彈性學習節數,提供各校作為規劃「學校本位特色課程」的空間。本校課程發展委員會依據此精神,考量學校學區各項資源條件、學校願景與教育目標,乃訂定「快樂的富台」學習護照認證課程,期盼每一位富台的孩子未來都能成為健康、快樂、積極、感恩的健全國民。

「快樂的富台」學習護照課程內容,係經過全體教師共同創作,經過多次會議綜合意見所擬定,在實施過程中編擬問卷,持續請教師、學生、家長檢核課程實施成效,並依據檢核結果與各方意見作為特色課程內容的修正或增刪的依據。

本報告係綜合整理90、91、92學年度之檢核報告,除作為課程的評鑑,也是富台特色課程的發展歷程紀錄。

學習護照二三事

八十九年初為因應九年一貫課程之實施,考量本位課程實施期程與內涵(表1),及建立學校特色課程與基本能力之培養等,時以  校長與教務主任(廖鳳嬌主任)為主軸,著手進行學習護照的規劃,期間邀請教師群、家長代表等參與協助設計,在考量學區特色、學生特質、學校空間、教師專業與願景目標等各項,歷經多次會議討論,決議以「健康促進」「直笛音樂」「讀經」「發表能力」四大向度規劃護照認證內容:

健康促進

為使學生健康促進達到安適的狀態,期許能在身體安適、情緒安適、社會安適、精神適能、文化適能等方面能良性發展,呈現全人健康,加強學生體適能,乃研擬跳繩、搖呼拉圈、踢毽子、游泳等活動,經由認證課程,達到「健康促進」的目的。

直笛音樂

音樂是藝術與人文領域中音樂方面的學習,除了促進藝術學習與人文素養外,更可培養學生藝術知能。在鼓勵積極參與藝文活動,提升藝術鑑賞能力,陶冶生活情趣外,希冀啟發藝術潛能與人格健全發展為目的下,擬以推展直笛音樂做為認證課程之一,同時達到「一人一樂器」的表演能力。

經書背誦

讀經不僅可培養學生的語文欣賞能力,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從小對經典就耳濡目染,讓孩子願意多接觸優良的古經典文學作品,加強學生道德涵養及感恩情懷、增進其對人生價值的淬煉。如經由學校的倡導,培養讀經的風氣,讓讀經聲滿校園,必對學童人格學養將有深遠的影響。因此,推廣學生記誦經書等能力,編排一年級的學童記誦弟子規,二年級學生背誦三字經,三、四年級背誦唐詩(含五言絕句、七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律詩),五、六年級背誦論語(含學而篇、為政篇、八佾篇、里仁篇、公冶長篇、雍也篇、述而篇),希望各班任課教師能督促背誦與指導學生欣賞外,並於活動中安排讀經比賽活動,推展「經書背誦」認證課程。

發表能力

發表能力是人際溝通的重要依據,不僅磨練其膽識及發表能力,進而增加自信快樂又自在的學習,讓孩子在無形之中,學會並訓練自己的膽量、自己的口才、自己的發表能力,讓孩子敢上台發表、肯上台發表、願意上台發表,甚至喜歡上台發表。同時為加強學生語文及特殊才藝表達能力,乃推展「發表能力」認證課程,內容依年級分為自我介紹、介紹家人、唸故事(二分鐘、三分鐘、五分鐘)、背稿子演講(三分鐘、五分鐘)、即席演講(一分鐘、一分半鐘、二分鐘、三分鐘)。

其後依規劃向度研擬學習目標後,公開徵求護照封面與內頁之設計,經過張雅芳老師、李孟純老師共同創作,「學習護照」終於底定並付梓。

1  富台國小本位課程實施內涵與期程

學年度

90

91

92

93

說明

一年級

?   英語教學於88學年度五、六年級開始實施。

?   91學年度,四、五、六年級實施英語教學。

?   92學年度,三、四、五、六年級實施英語教學

?   93學年度,二、三、四、五、六年級實施英語教學

?   資訊教學從89學年度起三至六年級全面實施。並列為本校發展特色。 

?   讀經教學從88學年度起全校實施,並列為本校發展特色。 

?   直笛教學從90年度起全校實施,並列為本校發展特色。 

?   健康促進從90年度起全校實施,並列為本校發展特色。 

?   發表能力從90年度起全校實施,並列為本校發展特色。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

五年級

六年級

學校特色課程

資訊教學(三~六年)

讀經教學(一~六年)

直笛音樂(一~六年)

健康促進(一~六年)

發表能力(一~六年)

 

實施方式:

「學習護照」所擬定各學習目標編入課程計畫,其所運用時間以彈性時間與課間活動為原則,實施教學與認證方式如下:

一、固定時間教學:

全校各班利用早自習時間和彈性學習節數(一年級每週2節)及彈性時間(二至六年級每週1節)指導學生學習護照內容項目。

二、融入各領域(各科)教學:

教師可隨機融入各學習領域(各科)教學中。

三、隨時認證:

各年級學生達成學年認證指標後,可隨時請父母或教師協助認證。學生因個別差異,認證進度可自由調整。

四、特色課程發表:

學期中各學年或各班教師可隨時請學生個別或團體發表,學期末最後一週由學校統一時間辦理學校特色課程發表。

五、頒發護照學習特別獎:

畢業生於畢業前完成全部認證課程者,頒發校長特別獎鼓勵。

認證檢核

課程的發展需經過長期的檢討與評鑑,以作為改善的依據。學習護照從90學年度實施認證以來,期間經過三次檢核,並將實施狀況加以分析,90學年度、91學年度分析紀錄登錄於本校之知識分享網站,茲將90-91學年度摘錄如下:

 

90學年度結論與建議:

90學年度檢核於由九十一年十月十一至十月二十六日期間實施,各班教師統計前一學年的認證結果,初步分析資料結果僅對認證難度、班級差異部分形成結論並說明如下:

整體現象:存有班級差異現象。以直笛音樂各班認證分布圖例說明班級現象。圖示說明:直線最高點為最大值,最低點為最小值;矩形之上緣為第三四分位數,下緣為第一四分位數。

 

健康促進:跳繩部分尚符課程設計與目標;然五年級踢毽子40下認證難度偏高。游泳項目在設施缺乏下,仍有三分之一同學通過認證,其學習自發性值得鼓勵。

直笛音樂:整體而言,認證結果尚符課程設計與目標,但各班級認證有差距。

讀經部分:因讀經性質為記誦,偏向學習高原現象,認證隨年級而下降。

發表能力:四年級背稿演講五分鐘認證難度過高,導致認證率偏低。而發表能力之自選部份則幾乎未認證,全校僅五十七人(3.7%),資料顯示本向度未受重視及未指導。

建議方向:本調查時間為十月中旬,檢核前一學年度下學期的資料,藉由此次檢核結果,提供建議方向如下:

一、資料蒐集時間:建議調整蒐集資料時間於第二學期學期末。

二、調整認證項目:五年級踢毽子40下應做調整;四、五、六年級之發表能力項目應做部分調整。

三、辦理認證項目比賽:踢毽子為認證偏低項目,主因應為踢毽子有其技巧上的難度,並非短期間可以速成,以競賽方式形成風氣,應為可行方向。

四、強化教師對學習護照的共識,縮小班級認證率差異。

五、加強教學評量考核機制,提昇教學品質。

91學年度結論與建議:

本檢核資料於由九十二年六月十六至六月二十七日期間實施,各班教師統計學生認證結果,探討各項數據所呈現的結果,並說明如下:

總評結果:以一年級認證率較佳,四年級為各學年中最低者。
健康促進向度中,四、五、六(踢毽子)與六年級跳繩偏低。
直笛音樂認證通過率各年級頗為一致。
讀經部分有認證率依年級不同有不同表現。
發表能力:有待師生的努力。

健康促進:各年級在跳繩認證完成率中,以一至四年級最佳,五年級班級間差異性甚大;
對照呼拉圈、踢毽子,與跳繩結果發現,一、二、三年級(跳繩及呼拉圈)兩項相去不遠,顯然呼拉圈、踢毽子在難度、班級認證差異性不大。但四、五、六年級踢毽子之認證率偏低,顯見實施認證上的困難;
游泳認證率在四年級達四分之一,五年級達三分之一強。

直笛音樂:直笛音樂中各年級整體而言均達五成以上認證率。從班級差異性來看,二年級有班級全班上尚未通過認證,顯示認證的實施方面有進步的空間。三年級曲目(微風)認證的差異性最大,四、五年級認證率尚符平均。六年級班級的差異甚大。

讀經部分:本向度依九十學年度普查資料顯示,年級愈高平均有認證率遞減現象,顯示年級愈高,讀經愈有學習上的難處。然本年度僅五年級偏低,顯應從班級差異或教師推動課程方面思考。

發表能力:從指定發表項目來看,數據顯示一年級對於介紹家人,生活化教材較能接受,認證率高,此後認證率依年段遞減。至五年級(一分半鐘即席演講)平均認證率僅21%,六年級認證率回復至四成,似可推論教師之指導因素,參考下圖「指定部分」之班級認證率為單位的分布圖,四、五、六年級表現上有偏離現象。在「自選項目」上,全校一年級以唸故事或唱歌作為認證,認證效果佳。此數據顯示可從兩個層面說明:從學生觀點來看,學生對於認證項目傾向被動;從指導者觀點來看,指導者未能指導學生進行認證,就學生的發展來看,發表能力是日後學習的基石,本項目未受重視是極為可惜的。

認證項目的修訂:

經由90-91學年度的普查結果,經參考學生、家長意見,並於92年6月25日向老師徵詢意見後,調整修訂健康促進為如表2,於92學年度正式實施。修訂其中健康促進項目:

取消三上與三下第2項以墊板連續拍毽子等

取消五上、五下、六上、六下第2項有關踢毽子部分

調整部份項目如表2

2  富台國小學習護照「健康促進」各年級內容

年級

認證內容

年級

認證內容

年級

認證內容

一上

1.   原地雙腳跳繩3下

2.   呼拉圈連續搖3下

三上

1.   原地跑步連續跳繩10下

2.   連續踢毽子3下*

五上

1.   雙手交叉跳繩5下

2.   利用浮具前進5公尺

一下

1.   原地雙腳連續跳繩3下

2.   呼拉圈連續搖10下

三下

1.   原地跑步跳繩50下

2.   連續踢毽子10下*

五下

1.   原地雙人跳繩連續5下

2.   漂浮打水10公尺

二上

1.   原地雙腳連續跳繩10下

2.   行進間搖呼拉圈5公尺

四上

1.   跑步跳繩50公尺

2.   水中閉氣20秒

六上

1.   通過長繩跳繩進出

2.   游泳10公尺

二下

1.   原地雙腳跳繩50下

2.   雙呼拉圈連續搖10下

四下

1.   跑步跳繩100公尺

2.   水母飄20秒

六下

1.   雙迴旋跳繩2下

2.   換氣游泳15公尺

90-91-92實施歷程探討:

92學年度普查於92年6月25日進行,綜合90、91學年度如下所示:

表3  各學年度調查人數統計表                        單位:人

學年度

九十

九十一

九十二

一年級

303

295

307

二年級

356

236

255

三年級

309

356

299

四年級

273

315

336

五年級

318

246

206

六年級

 

232

241

合計

1,559

1,680

1,644

健康促進:

表4  健康促進各學年認證率:                        單位:百分比(%)

 學  

九十 

九十一 

九十二 

年 級

內容

認證率

標準差

認證率

標準差

認證率

標準差

一年級

1.原地雙腳連續跳繩3下

90

8

92

6

93

12

2.呼拉圈連續搖10下

94

7

92

7

94

10

二年級

1.原地雙腳跳繩50下

52

17

85

21

91

10

2.雙呼拉圈連續搖10下

60

18

92

4

92

8

三年級

1.原地跑步跳繩50下

56

18

71

11

55

20

2.以墊板連續為拍毽子10下

43

22

62

16

31

19

四年級

1.跑步跳繩100公尺

28

24

93

5

88

20

2.連續踢毽子10下

10

14

18

15

2

4

3.水母漂20秒

26

13

34

23

39

15

五年級

1.原地雙人跳繩連續5下

57

26

69

47

52

27

2.連續踢毽子40下

5

7

4

3

1

2

3.漂浮打水15公尺

36

22

25

14

33

18

六年級

1.雙迴旋跳繩2下

 

 

16

16

19

10

2.兩人傳踢毽子6下

 

 

12

8

27

33

3.游泳15公尺(換氣)

 

 

40

23

27

18

標準差:學年各班認證率計算,表4~表7各表同

一年級歷年的認證率均為九成以上,二年級在91-92逾90%,較其他年級高。除老師積極推動之外,家長與學生對護照內容有積極參與亦是主因;另外,為了使小一學生對學習有興趣,在內容的難度方面也是採較適中的。針對中高年級的認證率因年級越高而降低的問題,該探討是否是認證項目太難以致學生能力難以達成因而抹煞學生學習興趣。反觀游泳項目,學校並無泳池設備,僅有社團至校外學習,但是認證率卻較其他項目高,可見家長對擁有游泳這項技能的認同度是較高的,且願意配合學校社團活動或家長親自帶領而完成認證,此向度表示出活動的安排是需要和學生、家長和老師作緊密溝通討論的。

直笛音樂:

表5  直笛音樂各學年認證率:                               單位:百分比(%)

學年度

九十

九十一

九十二

 

內容

認證率

標準差

認證率

標準差

認證率

標準差

一年級

1.靜夜

71

26

87

7

83

16

2.布朗勒舞曲

68

30

86

7

79

26

二年級

1.奇哩巴巴

46

20

79

16

92

8

2.放學歌

56

22

75

15

86

14

三年級

1.微風

46

25

53

26

72

15

2.小白花

53

15

62

11

68

14

四年級

1.歡樂年華

47

18

66

29

62

25

2.愛的真諦

44

16

63

23

56

27

五年級

1.聖誕鈴聲

62

32

89

16

62

32

2.卡布利島

52

25

80

12

55

38

六年級

1.漁翁

 

 

48

35

40

32

2.跳舞歌

 

 

41

30

40

32

分析與探討:

90與91學年度的調查結果與實施經驗,為達成『一人一樂器』的目標,在編排課務時,依級任教師專長及意願,編排教師結合藝文領域來教授直笛音樂,其中以中低年級編排較多教師。觀察上表,直笛音樂的平均認證率在低年級有逐年增加之趨勢,中年級約六成多,高年級稍低且標準差較高。以五年級以「聖誕鈴聲」為例,90-91-92學年度認證率(%)為62-89-62,以90-91-92五年級直笛音樂各班分布圖來看,90、92學年度差異程度較大,91學年度各班認證較為一致。


 

讀經部分:

表6  讀經部分各學年認證率:                               單位:百分比(%)

學年度

九十

九十一

九十二

年 級

  容

認證率

標準差

認證率

標準差

認證率

標準差

一年級

弟子規

72

31

72

30

85

18

二年級

三字經

47

15

61

41

83

21

三年級

七言絕句

55

29

77

27

76

27

四年級

七言律詩

27

15

84

21

87

13

五年級

論語(八佾、里仁篇)

18

23

30

35

59

32

六年級

論語(述而篇)

 

 

66

36

65

34

從表5表中顯示,認證率有逐年提升之趨勢,但平均認證率傾向一致,如92學年度約於59%~87%區間;相較「健康促進」或「直笛音樂」的認證率,其最高者可逾90%以上,最低者不及40%;再觀察標準差,亦有類似情形,顯示「讀經部分」與其他認證向度之性質有所不同。

發表能力:

表7  發表能力各學年認證率:                               單位:百分比(%)

 學年度

九十

九十一

九十二

年 級

  容

認證率

標準差

認證率

標準差

認證率

標準差

一年級

1.介紹家人

88

14

95

3

69

31

2.其他

11

33

66

49

0

-

二年級

1念三分鐘故事

49

14

82

3

90

15

2其他

1

2

36

13

26

46

三年級

1說故事五分鐘

38

28

62

28

57

15

2其他

6

19

8

30

3

10

四年級

1背稿演講五分鐘

6

8

65

30

47

36

2其他

0

-

23

42

0

-

五年級

1.一分半鐘即席演講

38

43

21

14

50

36

2其他

0

-

0

-

0

-

六年級

1.三分鐘即席演講

 

 

42

38

34

40

2其他

 

 

0

-

0

-

本向度「發表能力」在各歷年認證中,各年級之第一項之指定項目以低年級認證的成果最佳,中年級維持約五成左右,高年級略有上揚但標準差偏高。第二項之自選部分(即其他),各年級的認證率偏低,有待鼓勵學童提升認證率。


 

討論

本課程在90學年度實施之初,教師、學生在摸索中成長,但經三年實施的經驗,學生的認證率普遍都提高,雖然有幾類項目是值得探討的,但以90-91-92學年度的認證結果來看,綜合影響認證率高低的因素為「項目難易度」、「班級差異性」與「學習者的意願」。

「項目難易度」是指項目內容在認證上的難易,例如「兩人傳踢毽子6下」,此項目在歷年的達成率都不足5成,顯然有相當的難度。類似的項目已於92學年度修訂中調整,詳細內容參考表2所示。

「班級差異性」可以從標準差過高或班級認證率分布圖看出,例如相同項目在某班可達90%以上的認證率,而某班卻未達10%,此或許是班級氣氛、同儕因素、或教師班級經營的差異,筆者認為此因子應為「特色課程」中較為傾向「教師」的因素,應加以溝通與排除之處。

「學習者意願」除可能是前兩因素的結果,也可能是本身的學習態度或習慣所導致,例如部分學生傾向動覺型的發展,讀經記誦部分對於此類兒童可能是負擔;又如游泳項目,受限於場地、時間、或家長無法配合等等;對於此類因素,教師應予以適時的輔導與關切,避免因課程的內容,而造成學生排斥的現象,進而影響其他學習的動機。

努力的方向

學習護照的認證課程具有獨特、普遍與長久的特性,唯有教師、家長一起來,才能讓孩童在陶冶的過程中,蘊含富台的特有氣質。而基於上述數據顯示,我們有值得驕傲的,也有需要檢討的。因此提出幾點努力方向,供自我省思與檢討:

一、提升教師本位課程的認知,降低班級認證的差異:在三個學年度的調查中,發現各班的認證率存在著程度不一的差距,也顯示出教師多元的班級經營理念,然而,本位課程是學校特色發展的依歸,提升教師對本位課程的認同,仍應為教務的重點工作。

二、鼓勵家長參與認證的課程,共創親子和樂的學習空間:學習護照鼓勵家長一起來,共同參與認證的課程,一方面可增進對學校課程的認知,另一方面可增進親子的關係,也可促進親師合作的空間。

三、增加獎勵認證的機制,提高兒童認證的意願:正增強是鼓勵學習、提升動機的方式之一,在學習護照的認證上,目前以頒發認證完成畢業獎項,作為唯一的獎勵方式,建議日後增進至以學期或學年獎勵的獎勵方式,一則可促進認證動機,另一則增加「曝光率」,對於提高學習與認證的動機,應有實質的助益。

四、建立護照認證評鑑制度,提升課程品質與績效:定期檢核學習護照實施成效,成立相關的課程評鑑資料庫,檢核結果作為持續改進課程的依據,以確保課程的品質。

五、妥善進行課務的安排,有效運用師資、上課時數與場地的規劃:統合已建立的教師人力資源資料庫,適切的運用教師專長與興趣,同時也配合綜合活動、社團時間或才藝表演的機會,協同學習與認證活動,確保訥色課程的實施。

「快樂的富台」學習護照認證的活動已實施三年,檢核已逾三次,其成果有賴長期的追蹤與探討,也期許教師與家長的共同努力,才可讓獨一無二的「快樂的富台」學習護照認證課程長長久久,永永遠遠的傳承。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