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以妥瑞氏症兒童為例

李麗卿


富台學童快樂嗎? 學習護照調查 每月一花專題 提昇廁所文化 推行『讀經活動』 富台體適能檢測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學生對懲罰看法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學生對多元評量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伴我成長的卡通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畢業旅行方式 初任教師的經營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富台學童快樂嗎? ] 學習護照調查 ] 每月一花專題 ] 提昇廁所文化 ] 推行『讀經活動』 ] 富台體適能檢測 ]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 學生對懲罰看法 ]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 學生對多元評量 ]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 伴我成長的卡通 ]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 [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 畢業旅行方式 ] 初任教師的經營 ]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壹、緒論

妥瑞症Tourette’s syndromn是一種基因缺陷所造成的神經學異常,在DSM-IV裡,持續出現的動作抽搐和發音抽搐(vocal and motor tics)為主要症狀。妥瑞氏症兒童常因教師的不了解他們症狀,而誤會他們。使得這些孩子的學習教一般孩子更為辛苦。再者與同儕之間的相處也因妥瑞氏症兒童難以處理自己挫折及怒氣,因而轉向攻擊它人並以撞擊、咬、踢或丟東西來發洩,影響人際關係。又加上肌肉抽搐(眨眼、做鬼臉、頭及肩不斷抽搐)的外在表現,引起外人不必要的誤會。種種上述原因,使得妥瑞氏症兒童的學習、行為和適應上產生諸多困擾,在求學這條路走來倍感艱辛。

一、研究動機

因做學習障礙個案的鑑定工作與補救教學時,恰巧分配到的個案為一位妥瑞症兒童。個案除了有典型的妥瑞症症狀外,伴有情緒問題、學習意願低落與嚴重的學業成就落後。除此之外,這位學生不良適應行為還包括說謊、翹課及逃學,使他頻於更換輔導老師,並且輔導成效不彰。個案曾威脅老師說:「自己的父親是流氓,要老師小心一點。」令人頭痛的麻煩人物,對我或許是一次磨練機會。

二、問題假設

    個案在國語和數學的學習能力上,有顯著的困難。目前雖已唸小四,但在國語和數學所測得的基本能力比小一的程度還差。個案在智力測驗結果為輕度智能不足,但在口語表達和生活適應上表現良好,智力可能低估的情形。因此,針對個案學習落後的現況,可能與個案患有妥瑞氏症、本身學習較慢、學習意願低落、長期缺乏練習和學習障礙等相關因素有關。

貳、文獻探討

    妥瑞症是一種神經學疾患,以動作抽搐和發音抽搐(vocal and motor tics)為主要症狀,
患童有50%的機會同時有注意力缺陷或過動的問題,另有50%的機會發展出強迫性症
狀,學習障礙也是妥瑞症兒童常見的併發問題。妥瑞症的發生率相當高,1000名男童
中會有一位,女童的發病率較低,約為男童的三分之一。(簡淑貞 民90,233頁)。
妥瑞氏症除了除了有動作以及聲語型的症狀以外,也可能有以下一項或多項狀況並存。
其中包括強迫症、專心注意度不足、過度活潑好動、學習困難、自我傷害行為或其他
非情緒性問題。以下介紹其可能併發的症狀:
一、強迫症:
強迫症以反覆性非自願的不愉快念頭以及重複同一行為為主要的困擾,患者難以
理解自己的行為是非理性的或過份的,但是他們也無法完全控制這些念頭或行為的反
覆發生。
   二、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妥瑞氏症兒童常見的專心度不足以及過動症行為,也常造成他們易衝動、
好動以及粗心,因而影響他們在社交與學習上的困難。一般此行為多發生在
兒童4-6歲之間,而要確定妥瑞氏症兒童患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則至少需持
續六個月以上出現過動徵兆,才算符合。
三、侵略性:
許多妥瑞氏患者難以處理挫折以及怒氣,他因而們會攻擊他人並撞擊、咬、
踢或丟東西來發洩,有些甚至會傷害自己。
四、自我傷害的行為:
少數的妥瑞氏患者會有以下的自傷行為產生。
     1.咬嘴唇直至有疼痛的感覺
     2.對自己或他人撞擊頭部或身體其他部位
     3.以尖物來戳自己
     4.喜歡將手放於燙熱的事物上
       若患者有上述行為時,則我們需多加注意,以防危險的發生。
五、睡眠異常:
有學者注意到有許多妥瑞氏患者有各種不同程度睡的眠問題,例如難以入眠、
淺眠的困擾遊、夢、夜晚驚悚(如小孩在睡夢中突然大叫、哭鬧不休卻難以喚醒,
而次日卻毫無記憶)以及尿床等問題產生。

參、研究方法與程序

一、研究對象

      個案目前為○○國小四年級學生。家中經濟狀況小康,父親從事藝術品買賣,若觀光旺季,常居綠島。母親則為家管,姐姐已上班。個案為家中獨子,上有三位姊姊,年齡相距頗大。因而父母親對個案的管教態度則寵愛有加。經常對個案的要求,與予滿足。對個案的學習要求並不嚴格,採取較放任的態度。個案放學經常獨自一人在家玩耍,乏人指導課業。個案表示回家只有一人,不是找同學玩或騎腳踏車,就是看電視,幾乎不從事任何有關學業的事。若需要功課輔導則是由姊姊指導,但常常是作業由姊姊代做。個案患有妥瑞氏症,目前因服藥控制,上課時常打瞌睡。即使精神不錯,上課時的注意力容易分心且短暫。並且自我情緒控制較不穩定,對事情的配合度經常隨著情緒而變動。一但發脾氣,常導致教學無法進行。個案自入學至小學三年級,在校經常是無心學習,家庭作業又疏於書寫。根據個案表示,從小學二年級就有休學不想唸書的念頭。個案的學習意願低落和強烈排斥,對其學習造成極大阻力。以致從幼稚園(半年)及小學四年的學習成效實在有限。

二、使用工具

(一)、正式測驗工具

1、魏氏兒童智力量表

2、瑞文氏非語文智力量表

3、中文認字量表

4、閱讀理解困難篩選測驗

5、基礎數學概念評量

6、工作記憶測驗

(二)、非正式測驗工具

1、觀察

2、導師及家庭訪談

3、學生輔導資料

4、學生作業

三、研究程序

(一)、教學前

        運用各種正式及非正式的測驗工具,研判個案學習的起點行為,以便作為補救教學的參考依據。

    I、施測結果說明

       (1)、魏氏智力測驗結果


 

魏氏智力施測結果分析


 

魏氏兒童智力量表(量表分數或智商)

常識

類同

算術

詞彙

理解

記憶廣度

圖畫補充

符號替代

連環圖系

圖形設計

物形配置

符號尋找

迷津

語文量表智商

作業量表智商

全量表智商

因素指數分數

語文理解

知覺組織

專心注意

處理速度

3

6

5

2

3

5

10

1

5

1

5

4

4

19

22

41

14

21

10

5

2)WISC-III之施測結果分析:

I、個案在魏氏智力量表,全量表標準分數為41,智力商數65(範圍95℅落在IQ61-73),其智力與同年齡相較是屬於臨界智能不足。

II、個案除了『圖畫補充』高於內在平均能力,其餘分測驗與其他內在平均能力均無顯著差異。

   (3)、學科能力測驗結果

測驗項目

中文年級認字量表

閱讀理解困難篩選

基礎數學概念評量

測驗分數

原始分數: 11

百分等級:  0

原始分數: 4

百分等級:.2

原始分數:

百分等級:

結果解釋

識字困難

比同年齡的低分組更差

比同年齡的低分組更差

觀察紀錄

會認錯相似字

無法看懂測驗,由老師唸題目,學生答題

除了數字的比大小沒有困難外,字不進位加法,數度的運算就偏慢。進位加法之後的測驗,就有顯著困難。三則運算、應用問題完全放棄。

    註

本-末;海-每;

位-立;永-水。

 

除法可以慢慢的回答(13題答對11題),時間共花7分鐘

4)、學科能力測驗結果說明:

1、個案目前起點能力研判如下:

I、 聽:個案的先備知識過少,無法理解許多基本的「詞彙」。例如,『交通工具』、『樂器』、『四季』,均需仰人解釋(魏氏測驗的『詞彙』百分等級二、『常識』百分等級三)。以致聽覺理解力較差,有抓不住別人說話的重點的情況。

II、 說:個案經常無法正確表達某項「詞彙」的涵意,如『鋼琴的黑鍵』個案會說『鋼琴上黑黑的東西』。

III、讀:個案的識字明顯困難,在中文識字量表僅識11個字(比小一程度的低組還差)。個案依乎沒有獨自閱讀的能力,但可藉著注音拼讀出該年級的課文。在閱讀理解方面,個案在聽過「西遊記」的故事後,能說出故事概況。

IV、寫:個案具彷抄的能力,且字跡端正,但不記得自己寫過的字。即使每日抄聯絡簿的必寫字如「國、數」,個案仍無法獨立寫出。

V、 算:對個位數字的比大小、10以內的加法較無問題外,其餘的基礎數學均有明顯的困難。個案99乘法雖可背出部分(2、3、4、5的乘法)但反應時間較長。

2、訂定教學目標:

      在一個月的教學時間,教導個案能獨立認讀中文常用200個字,及能具有國小一年級的『語彙』表達能力和閱讀能力。

  3、補救教學設計:

        僅針對個案的國語進行補救教學,將採取加強『基礎課程』(basic skill program)的輔導。教學目標偏重於個案在正規課程中未能習得的基本技巧。國語補救教學偏在國語閱讀和識字的教學設計,其採用的方法如下:

    (1)、語言經驗法 The Language Experience Approach

          此種教學法對初習閱讀的低年級學生,或有閱讀困難的各類障礙學生,如聽障、學障和輕度智能不足兒童均很適用。其方式為教師先提出話題,引起兒童討論,老師寫下兒童所表達的意思,再把寫下的文章唸給孩子聽。不但可加強兒童的學習動機並可增加寫作能力。

    (2)、閱讀復甦方案 Reading Recovery Program

          此方案在協助早期閱讀困難的兒童,提昇閱讀能力的功效顯著。其方式為透過老師大量運用兒童繪本故事書,當作閱讀素材,使兒童充分感受閱讀樂趣,提昇學習動機。

    (3)、個人拼字字典 Personal Spelling Dictionary

          此法針對學習障礙學生識字困難的特徵,利用學生生活週遭的實用字、常用字及誤用字等編篹成學生個人專用字典,方便學生複習與記憶。

    (4)、遊戲教學法

         透過遊戲化的教學,增加學生學習動機。

  (二)、教學中

        利用上述四項教學方法,提昇個案的閱讀和識字能力。

  (三)、教學後

1、實施教學後,利用中文年級認字量表再評定個案國語識字能力。

2、實施教學後,利用『康軒版』小一課本再評定個案國語閱讀及詞彙能力。

肆、時間進度表

教學日期

教材

教學內容

備註

4月30日

「西遊記」

孫悟空大鬧天宮

 

5月02日

「我愛玩」

認識童玩名稱

成效有限

5月05日

「恐龍」

恐龍的種類

缺席

5月07日

「人」

世界的人種

 

5月10日

「巨無霸」、「昆蟲」

世上最大的動物

沒有成效

5月13日

「大富翁」遊戲

認識常用字-路名

缺席

5月17日

「大富翁」遊戲

認識常用字-路名

 

5月20日

「大富翁」遊戲

認識常用字-路名

 

5月24日

中文年級識字量表

「康軒版」一下課本

中文識字能力測驗

國語閱讀及詞彙能力測驗

原始分數: 25

 

伍、研究過程

4月30日

第一次上課,將個案帶至圖書館,尋找他感興趣的繪本。他選「西遊記」的故事。果然今日的上課格外專注。個案專心聽我講解故事內容,並不時地提出發問。但問題都與繪圖相關,可能與他識字不多,習慣從圖形推論不知是因個案的短期記憶不佳,每每我讀完一頁,所提的問題個案老是回答錯誤。

5月02日

今日個案對上課十分排拒,導師及我連哄帶騙才跟我去上課。今日準備的繪本是「我愛玩」,幸虧這也是他喜歡的主題,才慢慢地導入教學。只是個案十分排斥看書識字,只聽我講解或與我聊天,對學習興趣十分低落。

5月07日

個案對識字練習十分排斥,只好教學先從「詞彙」著手。今日所準備的繪本為「人」,個案對各種不同人種頗感興趣,頻頻提出問題。讓他了解什麼是「種族」、「膚色」、「文化」、、、、等,增加他的常識和詞彙。只不過上課時,他有時會說與課文無關的事,可能與他注意力不太集中和持久有關。

5月10日)

今日似乎不是「補救教學」的日子。原本跟我約好7點50分上課,個案8點半才到校。又因學校今日辦園遊會,個案明顯表態- 不想上課。直到我說:「今日準備有趣的東西。」個案才說:「願意上課,但若不好玩就不上了。」我們先看「昆蟲」,內容為介紹「螞蟻」和「蜜蜂」的巢穴。原本我想小朋友對昆蟲較感興趣,並且繪本內容還有設計手電筒可觀察蟻穴。果然,個案專注看了一會,但隨即又說不好玩。又說他母親要來,不想上課。個案的學習意願低落,實在很傷腦筋。

5月17日

今日拿出「大富翁」遊戲,聽到玩遊戲,個案的學習意願提昇了不少。個案對基本的路名 - 「中山路」、「中正路」還能讀出來。至於較困難的「博愛路」、「新生路」則需旁協助。但透過遊戲,雖然個案識字不多,多協助幾次也能慢慢熟悉這些常用路名。個案今日的學習意願頗佳,約定下次還要再玩。

5月20日)

今日的課程亦是玩「大富翁」遊戲。個案對此遊戲的意願很高,此次對路名的識字率也提高不少。可惜今日為最後一次的教學日,「遊戲教學法」對個案似乎為較有效的學習方法。

5月24日

今日測驗學生在一個月內識字及閱讀能力是否提昇?在「中文年級識字量表」個案的百分等級從11提昇至25;在「康軒版」一下課本個案能依賴拼音,獨自唸讀課文。

陸、結果與討論

一、個案在識字能力方面有約略的提昇,但仍無法將認讀的生字書寫出來。

二、個案的學習意願及挫折忍受力極差,需在學習的歷程中盡量簡化和活潑化,鼓勵個案學習。

柒、結論與建議

個案目前雖已唸小四,但在國語和數學所測得的基本能力比小一的程度還差。個案在智力測驗結果為輕度智能不足,但在口語表達和生活適應上表現良好,智力可能低估的情形。針對學習落後的現況,可能與個案患有妥瑞氏症、學習意願低落、長期缺乏練習和學習障礙有關。國語識字能力經一個月的補救教學,有約略的提昇百分等級從11至25。閱讀能力則仍依賴拼音唸讀。針對個案的教學相關建議如下:

一、教學建議:

(一)、盡量減輕個案在學習歷程中的負擔,讓個案在學習上得到較多的成就感,以增進個案的學習意願。

(二)、透過CAI電腦輔助教學或遊戲化的教學方式,使個案樂於學習,誘發其學習動機並減少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

(三)、教授個案生活化及功能性的識字教學,讓個案熟悉生活中的常用字。

(四)、增進個案的常識,加廣先備知識。教學可先從個案感興趣的地方著手。

(五)、教授個案學習計算機的操作。

(六)、以影音媒體或說故事的方式,增加個案的先備經驗。

二、評量建議:

(一)、採取多元評量的方式,考試可多利用操作方式代替傳統的紙筆測驗。

(二)、個案的識字能力明顯困難,可請老師代為唸讀題目以利個案解題。

三、行政協助之建議:

(一)、尋求較具耐心與愛心的教師,並協助帶班導師了解個案現況。

(二)、給予個案更彈性的學習及評量方式,如給予義工媽媽的課業輔導、電腦輔助教學、多元評量和考試時間加長。

四、其他建議:

(一)、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對個案關心與接納十分重要。個案的性格較為桀傲不遜,需付出極大的耐心與愛心。該生『吃軟不吃硬』,教師態度緩和,個案較能聽話。

(二)、營造接納個案的班級氣氛,讓個案不受同儕排擠,更樂於上學。

(三)、家長與老師間需多溝通、協調並且相互配合,對個案達成一致的教學策略和管教態度。

捌、參考書目

朱乃長譯(民85)聰明的笨蛋 一個閱讀障礙症患者的故事。台北:業強出版社

呂偉白譯(民91)探索學習障礙兒童。台北: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蕭昭君(民88)成為識字的主人。花蓮:國立花蓮師範學院。

簡淑貞、曾世杰(民90)特教叢書 五十四期。台北:國立台北師範學院特教中心

曾世杰(民86)台東特教通訊 第五期。台東:國立台東師範學院特教中心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