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廁所文化的實施經驗與探討

彭詩茵


富台學童快樂嗎? 學習護照調查 每月一花專題 提昇廁所文化 推行『讀經活動』 富台體適能檢測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學生對懲罰看法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學生對多元評量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伴我成長的卡通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畢業旅行方式 初任教師的經營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富台學童快樂嗎? ] 學習護照調查 ] 每月一花專題 ] [ 提昇廁所文化 ] 推行『讀經活動』 ] 富台體適能檢測 ]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 學生對懲罰看法 ]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 學生對多元評量 ]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 伴我成長的卡通 ]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 畢業旅行方式 ] 初任教師的經營 ]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壹、動機

大多數的人談起對廁所的印象莫不避之唯恐不及,認為廁所都是烏煙瘴氣、臭氣沖天的,的確如此。廁所是需要使用者共同維護的地方,只要有人逞一時之快,乾淨的環境很快就被破壞。

文化是人的一切生活的總稱。而生活中的一切知識分為認知、情意、技能三大領域。情意領域包括具有情緒寓意的行為和目標,例如喜厭、態度、價值和信念。情意部分必須先藉由接受、反應、價值的批判將這些觀念內化成自身的價值觀,最後價值組織成為個人品格。

課程的類型依學校課程結構來分,分為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潛在課程、空無課程及空白課程。潛在課程是指學校的物質、社會制度、文化認知環境對學生所形成的非預期的結果或影響。學校的校園規劃、美化綠化、教室的佈置,都是潛在課程的一部分。

在正式課程中,教科書中,老師莫不是三申五令地教導學生遵守校規、培養良好的美德,學校行政人員也不斷宣導學生應該愛惜公務,維持校園、教室的整潔,但儘管這些規範主要是藉由正式課程所教導的,但潛在課程是無時無刻存在的,不限於課堂上或校園內,而這種潛在課程對學生的影響相當深遠。所以「提昇廁所文化」,不僅只有環境整潔的美觀外,更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能讓學生自動培養愛惜公務的美德。

貳、問題

本研究旨在探討廁所文化對學生情意培養的相關分析,藉由學校廁所的佈置及主題設計,由廁所的美化提升到文化的建立,同時藉由生活常規的訓練加強學生情意的培養。

參、目的

本研究目的旨在探討:

一、  如何藉由美化廁所來提昇廁所文化。

二、  學生對廁所文化的看法。

肆、現況

富台國小校園內的廁所共有九間,分別由九個班級負責清潔工作。五年四班負責教師用廁所,五年三班、六班、八班分別負責仁愛樓一樓、二樓、三樓,六年二班、三班負責信義樓與和平樓交接處,五年一班及六年四班、七班負責和平樓的一、二、三樓。目前訓導處衛生組的宏仁老師每學期會舉辦一次整潔比賽,評分結果最高的班級給予獎金以玆鼓勵。

伍、實施歷程

本著行政三聯制,依計劃、執行、考核來思考本計劃實施歷程,因此決定執行計劃如附件一所示。

陸、實施步驟

規劃「提昇廁所文化」之初,第一個省思的問題是:要不要規定各班級的設計主題?如果不規定的話,優點是不限制他們的想像空間,可以讓他們自由發揮,運用各種巧思和媒材來佈置廁所,但缺點是也許會讓學生沒有方向,這樣的廁所也沒有什麼特色。那舉辦這項活動,打掃這間廁所的班級,可能只在要評分之前才將環境打掃乾淨,只能說是環境整潔比賽與「提升廁所文化」的出發點有所差異。

所以我和主任請益的結果是,設計主題以限定較佳。所以我事先找出較適合提升廁所文化的內容,經與主任討論後,訂定主題為:名畫欣賞、唐詩欣賞、笑話分享、台語俚語、星座園地、和英語對話。

*主題:

一、「名畫欣賞」提升學生對美術的鑑賞能力,期望小朋友藉由這個活動,多認識一些名畫,作者與作品名稱,如果能簡略的點出這幅畫的意境或特別之處,可以讓學生對藝術品有更深的瞭解。提昇小朋友對藝術的鑑賞力。

二、「唐詩欣賞」藉由展示讓學生在耳濡目染之下朗朗上口。設計的班級可自訂作者,亦可以都選同個詩人之作,或選錄各家之作品。

三、「笑話分享」係針對鄰近使用廁所的年級所定,由於低年級的學生國字認識的不多,深奧的詩詞和畫作較不適合,因而小朋友在使用廁所時,看一看笑話,增加生活上的樂趣。

四、「台語俚語」與鄉土教育結合,常見、常用的俚語,是生活的一部份,儘管不會說閩南語的小朋友也可以看的懂。

五、「星座物語」考量學生日常生活相關話題,藉由對星座的興趣與探討,作為認識自己的方法之一。

六、「英語對話」配合九年一貫英語教學,學生可將上課所學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簡短的生活對話句子,在耳濡目染之下,熟悉生活英語用語,讓學英語不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生活所需。

第二個考慮的問題是:主題範圍我挑選出來,是要規定各班的主題?還是讓他們抽籤選擇?後來我考慮的結果是,由我設定每班設計的主題,而我依該班打掃區域的地點來決定主題。例如打掃區域在低年級,就以笑話、星座物語較為恰當;打掃區域在中年級,就以唐詩欣賞及台灣俚語較適合;打掃區域在高年級,就以英語對話和名畫欣較適合該年齡層。

採用兩種評分方式:一種是較客觀且傳統的方法,由評分小組評選成績而定,選出優良和佳作各兩名給予鼓勵。另一種「票選活動」是針對設計優良的作品上傳至富台的網站,讓全校師生共同投票,票數最高者當選「最佳人氣獎」。

此活動係由訓導處衛生組所規劃,所以我藉助宏仁老師幫我將活動辦法告知參與這次活動的班級。但為了怕學生看完活動辦法之後,還是對設計格式不是很清楚,所以我另外製作一份附件格式。一切前置作業完成之後,宏仁老師就在朝會上宣佈此活動辦法,希望參與這項活動的班級能盡全力完成。

為了研究「廁所文化對學生生活上的影響」,我利用觀察法及問卷調查法,粗略地研究出這項「提昇廁所文化」對於學生是否有其影響力。

一、觀察法:

利用相片觀察與記錄,使用照相機將學生對廁所內的設計很有興趣的一幕拍下,或許是好奇心使然,學生平時常去的廁所,平時可能是學生一刻也不想多待的場所,卻因為負責班級認真打掃及精美設計之下,給予廁所煥然一新的風貌。讓更多的學生注意到廁所內設計的改變。

二、問卷調查法:

我以問卷調查的方式,了解富台國小學生對廁所清潔的滿意度。針對富台國小中高年級學生,共發出兩百張問卷,回收兩百張回收率百分之百,並進行資料分析,其結果如下:

1.          認為學校的廁所乾淨嗎?
9% 很乾淨       15%乾淨         58%還好         10%不乾淨             8%很髒

2.          你有注意到廁所和以前有什麼最大不同嗎?
88%有注意到           12%沒注意

3.          你有留意過廁所裡的海報設計嗎?
92%有注意到           8%沒注意

4.          你看得出來某間廁所的設計主題嗎?
78﹪可以                  22﹪看不出來 

5.          5.你去過兩個以上的主題廁所嗎?
83﹪有                      17﹪沒有

6.          這些文宣海報設計是否讓你多吸收一些知識?
52﹪是              36﹪還好                        12﹪沒有

7.          這些文宣海報設計是否讓你賞心悅目?
73﹪是              18﹪還好                        9﹪沒有

8.          你覺得廁所主題設計是否讓廁所多另一種風貌?
54﹪有              33﹪還好                        13﹪沒有

9.          你覺得廁所美化後是否比之前的廁所賞心悅目?
26﹪是              68﹪還好                        6﹪沒有

10.      10你覺得廁所的清潔應該由誰維護?
0﹪學校            6﹪掃廁所的班級          94﹪每一個人

11.      11.你會更小心維護主題廁所的整潔嗎?
99﹪會              1﹪不會

12.      12.你覺得廁所應該如何美化?
57﹪放芳香劑          19﹪保持清潔                        12﹪海報圖片
6﹪盆栽植物            2﹪換新廁所、換鎖      2﹪不知道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高年級學生普遍教留意廁所文化的部分,可能也是高年級使用的廁所較為乾淨使然,不可避免的,乾淨是影響廁所整體最大的因素。中年級許多學生對廁所的清潔較為不滿,相對地影響到對負責班級設計的海報大打折扣。

73﹪以上學生認為文宣海報設計會讓人賞心悅目,54﹪以上學生覺得廁所主題設計是否讓廁所多另一種風貌,而有94﹪覺得廁所的清潔應該由每一個人維護,問卷統計高達99﹪的學生會更小心維護主題廁所的整潔。

柒、省思

問題發現:

整體來說,「提昇廁所文化」的活動,學生設計的尚有進步的空間,或許這是第一次舉辦這項活動,學生的設計設想不甚周全。目的是希望能讓學生多認識一些名畫,可以讓學生對藝術品有更深的瞭解。提昇小朋友對藝術的鑑賞力。所以作畫者及作品名稱都是必要的,如果能簡略的點出這幅畫的意境或特別之處,讓欣賞者能更深入地容入畫的境界。

負責設計唐詩欣賞的班級,可看出設計的巧思,將電腦所學的文書處理、版面設計都運用上,一些插圖更是符合詩中的情境,讓整首詩增色不少!

負責「英語對話」班級也有這項優點,只是因為是統一格式看起來較具有一致性,相對的就看不見不同學生設計的豐富性。「台語俚語」可以把字體再放大一點,讓其他學生可以清楚地看見,效果會更好的。

其中「星座物語」的整體設計很棒,班級設計風格一致,與負責「英語對話」相似,其中美中不足的一點是字數繁多、且略小,因為使用這廁所的區域是二年級的小朋友,或許二年級小朋友很認真地想看上面寫些什麼,卻因為認的字不多而只能欣賞插圖而已,如果再加上注音,應該會讓低年級的小朋友對這間廁所設計更有興趣。

有別於電腦文書格式,「笑話分享」的班級也是用心良苦的設計,可看出該班導師要求每位小朋友設計一份,所以設計的文件數量龐大。但唯一的小小缺點也是不是是於該區域的一年級,所以如果也加上注音,讓一年級小朋友也能體會笑話的樂趣。如能加大字體,配合低年級增加注音則更具有成效。

捌、結論與建議

對於初次寫活動計劃的我,其實都有考慮到學生可能忽略的地方,但又不想全都寫在計劃中,深怕會限制學生活動設計的構想。雖然這個活動學生未達到盡善盡美的地步,對於初次嘗試這項活動的學生們,不外乎是寶貴的經驗,期盼下一次學生能有更好的成果展現。

至於「票選活動」是針對設計優良的作品上傳至富台的網站,讓全校師生共同票選。如果用作品瀏覽次數來統計,評分方式可能較不具公正性,所以最後將此方案修改成,將該負責班級的活動成果拍攝上傳至學校網站的「活動報導」。

拍攝作品時,會面臨到文件護貝後反光的問題,以及需要一間一間廁所進去拍攝,實在太辛苦了,所以當下次還有這活動時,可以先讓導師篩選較佳的設計成品,由負責人員拍攝存檔後,再交由學校總務處協助護貝。護貝完後再交付給學生自行佈置,等到整體設計大公告成之後再拍攝全景。

廁所是學校生活所必需,與學生生活品質習習相關,同時與生活教育、道德教育之實施密不可分。有優良的廁所文化,才可能培養品味高的現代化學生,尤以近年政府當局已把廁所的設置、使用及維護,列為辦學績效及生活教育成效之重要指標,因此除了規劃設計理想的學校廁所外,指導學生正確的使用方法養成良好如廁習慣以及公德心的培養,亦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玖、附錄:

(略)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