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台國小傳燈錄       范姜新林  第三任校長


議 長曾忠義 ] 副議長邱奕勝 ] 縣議員魯明哲 ] 中壢市長葉步樑 ] 市代主席吳嘉和 ] [ 傳燈錄范姜新林 ] 校慶箴言李連璧 ] 富台點滴徐秀榮 ] 創校話當劉青黎 ] 富台11年汪體臺 ] 富台歲范姜春枝 ] 感恩祝福張文宏 ] 富台心 劉增 ] 富台與我古明峰 ] 想童年憶秦慧珠 ] 詠富台 王國雄 ] 校慶感言何泰昇 ] 回顧富台蕭素馨 ] 一起成長李禮金 ]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溫馨的祝福 歷任校長芳名 學生家長會 我們的師長 校園活動導引 網路校友會

議 長曾忠義 ] 副議長邱奕勝 ] 縣議員魯明哲 ] 中壢市長葉步樑 ] 市代主席吳嘉和 ] [ 傳燈錄范姜新林 ] 校慶箴言李連璧 ] 富台點滴徐秀榮 ] 創校話當劉青黎 ] 富台11年汪體臺 ] 富台歲范姜春枝 ] 感恩祝福張文宏 ] 富台心 劉增 ] 富台與我古明峰 ] 想童年憶秦慧珠 ] 詠富台 王國雄 ] 校慶感言何泰昇 ] 回顧富台蕭素馨 ] 一起成長李禮金 ]

 

用「富台」兩字做為校名,在台灣大概找不到第二個。依字面來看,「富台」具有讓台灣富裕起來的含義。是一個充滿使命感的名字。如果我們進一步探究學校創設的歷史,那就更加耐人尋味。

富,指的是越南共和國外海富國島。台,指的是台灣。這兩個地方,相隔何止萬里,是什麼淵源締結了一段歷史情緣呢?

原來,民國三十八年,整個大陸淪陷在共產黨手裏,忠貞愛國的軍民同胞,紛紛到台灣來。從此生聚教訓,整軍經武準備一舉收復大陸河山。這時,黃杰將軍所率的國軍部隊,本駐守在雲南一帶就循中越邊界進入越南境內,在越南政府安排下,暫時駐紮在富國島上,靜候國民政府的指示行動。

民國四十三年,這個忠貞的部隊,奉指示全員撤退到台灣來,期後很多人在台灣落地生根,娶妻生子。他們的眷屬,分別安置在富台新村和台貿十村裏,兩村的就學人口越來越多,附近的普仁國小沒辦法容納,再則路途遙遠,交通紊亂,有識之士,便像層峰陳情,申請設立一所小學。直到民國五十三年,在當時省政府主席黃杰將軍的支持下,特撥新台幣六十萬元基金,作為建校基金,普人國小富台分校於焉誕生,次年四月奉桃園縣政府正式核定,獨立為富台國民小學。

建校之初,校舍皆為木造平房,因陋就簡,操場仍然是黃土地坪,遇雨泥濘,晴天則黃沙漫天,當時政府財政依然拮据,學生家長多為薪水階級的現役軍人.雖經首任校長章國基及第二任長梁仁添殫精竭慮,四處奔走張羅,仍然無法全面改善學校環境和學校體質。

也許是造化弄人,很不幸地,民國六十八年底,桃園縣長選舉,在詭異的政治低氣壓下,爆發了中壢事件,當時被誣指為「作票」,萬弩齊發,都朝我這位「當紅校長」射來。接著一連串的整肅,第二年,富台國小梁仁添校長退休,我想當然爾的中壢國小被貶到富台國小來,這真是一班人所難以忍受的冤。委屈和挫敗,我則懷著「打落牙齒和血吞」的心裡,希望有朝一日能還我清白。

屢任之時,眼見學校景象,真是感慨萬千,學區內新建社區有如雨後春筍,學生人數也逐漸上升,校地只限 一公頃 ,要容納三千名左右的學生,校舍嚴重不足,只好將四年級以下實施二部制教學,教學無法正常化,教學品質可想而知。偶而在上學時間,路過公車招呼站,有 三兩 衣服光鮮的小朋友,捨近求遠,擠公車到市區就讀,是可忍孰不可忍,辛苦辦學卻未受家長肯定,心中所有的悲憤,一轉而成誓與學校共榮辱的豪情。

從民國六十七年到七十五年,我離開富台國小為止,總共八年的時間內,校務計畫,依長期短期循序漸進,終於突破困境,增加了許多建設,茲就記憶所及略述於後:

一、操場整修,興建圍牆;當時尚無PU操場,我們使用最經濟的三合土來建築跑道以外的學生活動場所,同時測量校地界址,防杜外人侵占,確保產權.

二、增建教室二十間,解除二部制教學,並設置美勞教室,促使各科教學均衡發展.

三、拆除前庭兩側之違建宿舍,整修校地,改建校門,讓學生擁有清朗而美觀的環境

四、興建禮堂,方便學生集會,實施統合性課程教學,樓下則為綜合辦公室.

五、興建人行陸橋維護學童安全:本來興建陸橋經費,必須由縣、鄉鎮市、地方三對等方式籌措,承蒙時任省議員之故縣長奔波下,地方家長負擔部分由省政府配合補助,解決眷區微薄薪水階級募捐的困境。

六、興建司令台,改善播音設施,承蒙市長呂河清概允補助經費興建司令台,改善全校播音設備,指揮系統臻於完備。

七、開挖深水井,普設洗手台,培養學生良好衛生習慣。

八、開設警衛制度,維護校區安全,率先設置警衛室,全省各地學校紛蒞校參觀,並索取設置章程。

九、充實教學設施,闢專科教室,設專人管理。

十、加強各科教學均衡發展,學校團隊參加校際比賽,屢獲佳績,其中尤以音樂比賽、排球比賽,均代表本縣參加省賽大放異彩。其他如科學展覽、教具製作,均有優異表現。

十一、  創辦吉他社,由 巫景益 老師於課後專心指導,小學生的吉他社,聞名遐邇,屢屢在青年活動中心公開表演,佳評如潮。

有句諺語說:「面向光明,必定可以把陰影拋到背後。」在富台服務期間,主任們莫不艱苦卓絕,共同努力,老師們都願如孔雀展翅一般,使出渾身解數,家長們則由指責變而成信賴和配合,我們一步一腳印的向前邁進,點點滴滴,都可以作為「留與他年說夢痕」的最佳材料。以我個人而言,我的真情付出,換來的是,任何人都無法扭曲的榮耀,我愛富台,並以富台為榮。富台國小,可以說是台灣現代史的縮影,我們奮鬥的過程,如同中華民國創造過程,如同中華民國創造經濟奇蹟的過程一樣,是汗水和淚水打造出來的成果。

欣逢四十週年校慶,不免絮絮叨叨地寫了感言,誠摯的願與大家分享一段流金的歲月,同時也祝我們富台校運昌隆,全體校友鵬程萬里,心想事成。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