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忠仁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 憶 ] 享受 ] 零分背後 ] 補校心事 ] 趣味學英語 ] 美麗的花園 ] 淺談語文教學 ] 天使回到了天國 ] 環境教育的重要 ] 繪本中的畫與話 ] 綜合活動心得分享 ] 活的課程動的教學 ] 打造兒童閱讀環境 ] 營造成功的班親會 ] 運用創意調適悲傷 ] 憶山中教學的日子 ] 他不在一點都不好玩 ] 淺談富台的資訊教育 ]
 

 

夜闌人靜,遠處雖不時傳來狗吠聲,但心仍寂寥,絲毫無損於心靈的沉思,任由思緒越飄越遠,直達無垠的天空…。憶及過往,一張張童稚純真的臉,栩栩如生的浮現腦海,有太多的不捨與心痛。啊!孩子們,你們現在過得可好?

小蘋是個上帝垂憐的女孩,一出生就得了先天性的血管瘤,若稍不留意,血管迸裂,就會血流如注。因此父母疲於奔命的訪遍南北名醫,但醫生皆束手無策,只能以藥物暫時延緩她脆弱的生命。小小年紀的她,也許已洞悉生命的無常,自知來日無多,所以必須把握剩下的每一天。上起課來,比任何一個健康的孩子更專心、更努力。每當我看到她專注的眼神,仔細聆聽我上課時所說的每一句、每一字,再再都讓我痛徹心扉,好一個值得讓人用心去愛的孩子…。願上帝能憐惜這麼一個懂事乖巧的女孩,讓奇蹟出現,使她也能像健康的孩子一樣,活在春天裡,那樣的充滿朝氣而無憂無慮。

小華是個衝動、又有點火爆的小男孩,理了一個小平頭,經常口出穢言,所以人際關係不甚理想。基於想多了解他,故拿出輔導資料仔細拜讀,上面所載盡是一些負面的評價,不禁讓我心生疑懼,他真是這樣的孩子嗎?我該如何幫助他?有天利用級會時,和全班同學達成一個共識:不管你們以前在別的老師心中,是個怎樣的孩子,但現在對我而言,你們都宛如一張白紙,要如何在這張白紙上彩繪,就看你們的表現嘍!

對於小華這樣特殊的孩子,就要多撥些時間,陪他說說話,不時的給予鼓勵和讚美,耐心的等待他將心防解除。也許是我的誠心感動了他,漸漸的也會主動找我聊天,證明他已接納了我。而為了給我留下好印象,已較少和同學發生衝突,也鮮少說「三字經」,真是甚幸!甚幸!
時光荏苒,一年的相處也已接近尾聲。套一句老生常談的話:「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當小華得知我即將離開他們時,他鼓足了勇氣,很靦腆的對我說:「老師,您不要走,六年級繼續教我們…。」這句話由小華嘴裡說出,是何其珍貴啊!但無奈,當時的我只是一個代理代課老師,一年聘約一到,去留不由人,我又如何給孩子一個承諾?天知道,我是多麼願意陪他們一起成長、一起歡笑啊!也因此讓我立誓,一定要考上師資班,唯有成為正式老師,才能讓我對孩子的愛延續下去…。

教育工作沒有什麼捷徑可以取巧,只有點點滴滴的堆積。十年了,一段不算短的日子,感謝許多和我一起成長的孩子們,你們的童言童語和可愛的笑靨,都是我莫大的精神食糧。一路走來,有歡笑、有淚水,交織成一段永不抹滅的回憶…。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