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富台的資訊教育

李安邦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 享受 ] 零分背後 ] 補校心事 ] 趣味學英語 ] 美麗的花園 ] 淺談語文教學 ] 天使回到了天國 ] 環境教育的重要 ] 繪本中的畫與話 ] 綜合活動心得分享 ] 活的課程動的教學 ] 打造兒童閱讀環境 ] 營造成功的班親會 ] 運用創意調適悲傷 ] 憶山中教學的日子 ] 他不在一點都不好玩 ] [ 淺談富台的資訊教育 ]

 

前言

身處現代化的社會裡,我們無法避免資訊科技對生活的影響。而從事教育工作的我們,資訊教育的工作便顯重要而關鍵。從「創新教學九年一貫課程總綱綱要」中明確揭櫫「運用科技與資訊」之基本能力時,這份任務更是責無旁貸。

依據九年一貫新課程之精神,各學習領域應使用電腦為輔助學習之工具,以擴展各領域的學習,並提升學生研究的能力,這些也就是培養學生資訊知識與應用的能力,同時能利用工具進行資訊的擷取、應用與分析。而國民小學階段,在資源缺乏、人力不足情況下,如何推展資訊教育?我想以個人觀點來看本校的發展過程,以紀錄這一段資訊教育發展歷程。

篳路藍縷

八十三年調到本校之初,當時有兩台PC-AT DOS系統(大概是3.0),因故障及維修不易置放於角落,當時全校可謂從「零」開始。記得當年九月份購進一套題庫管理系統及一部486-25,這部電腦從八十三年使用至九十年九月份,因系統不符目前所需而退休,個人覺得真是「物超所值」。這套電腦可謂見證富台資訊化的發展,使用期間主機板升級一次,系統為DOS 3.0提昇至DOS 6.0,記憶體由4M擴充至16M。最常使用軟體為「莎士比亞」,有關各處室計劃、海報設計、版面編排及獎狀套印等,全由總務處陳小姐一手包辦,也由於物盡其用、物超所值,在退休之際,讓人有無限感念。

其後在當時高校長、鄧主任極力爭取經費補助下,八十四年九月終於設置電腦教室一間學生機共26部,學生上課以兩人使用一部為原則,中央處理單元80486,主記憶體16M,系統為DOS 6.0,硬碟空間240M。同時期,新設行政電腦共11部,是為本校辦公室設置電腦之濫觴。八十五年八月並新購電腦教室共6部電腦與裝設冷氣機。

期間電腦發展迅速,原電腦教室缺少如網路、音效夾喇叭等多媒體設備。八十六年十一月進行電腦教室設備全面升級,此時網路多媒體電腦設備裝設完成,同時申設ISDN網路連線,富台電腦網路正式與世界接軌,在當時桃園縣國中小學可謂少有。也是當時校長、主任努力經營成果。

慘澹經營

猶記當時經費有限,據說一個會計年度的電腦維修費是500元。電腦故障時,如未過保固期由廠商維修,過了保固期後全部自行檢修,更換零組件的經費來自對外辦理研習所編列預算,無力購買時,就用拼湊方式處理。日子雖然過得艱苦,但在當時一些老師共同的付出下,電腦教室的電腦仍能維持高使用率,其實是一項蠻值得自豪的成就。

電腦設備的購置,需要充分使用來提昇其效能,推展資訊教育的第一要務就是提昇在職教師的電腦素養。資訊推廣小組成立於八十六年,第一要務便是辦理各項進修,除周三與寒暑假進修活動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為考量教師實際需求與空堂時間不一下所推出一個上課時段的進修活動,其做法是利用電腦教室空堂時間,每週三次(如周一、周二、周四)安排教師進修時間,每週各時段內課程相同,教師可依自行前往研習,以空堂時間與重複內容吸引教師主動學習,講師則純義務性質。當時參與進修教師,從不會電腦到可獨立操作電腦,其付出是值得的。其中最令人感動的是,資深老師學習的精神,一個字一個字敲打鍵盤輸入的練習景象,至今仍讓我深深感動。

八十八年三月間,政府執行擴大內需方案,設置國民中小學電腦教室。本校因教室空間不足,僅申請設置一間電腦教室,新設備設置於原電腦教室。此次共新設40部學生用桌上型電腦及一部教師用電腦,選配設備中央處理單元為Pentium -350、主記憶體64M、及Winsow98系統。此外,還包括伺服器,網際網路由ADSL取代原ISDN與全世界接軌。

而原電腦教室的電腦,則與學生利用寒假期間一部部搬至圖書室,同時自行架設網路線與重新設定,讓電腦在圖書室重置。原本構想作為輔助教學及資料查詢使用,惟經一年無人維護與經營,本校第一批電腦教室電腦功成身退再生去了。

蓄勁待發

八十九學年度,當時徐校長認為在本校資訊設備中,原行政電腦老舊,故於八十九年三月爭取補助購入行政電腦一批,共桌上型九部、筆記型五部、及雷射印表機等。此行政電腦之中央處理單元為Pentium Ⅲ-450、主記憶體128M、及Winsow98系統。此行政電腦系統提供本校行政人員至少二人一部電腦,對於日後行政校效率與文件美化等助益頗大。

當行政需求滿足後,雖部分電腦提供教師準備教學使用,但明顯不足。陳校長基於教學優先理念,於九十年三月爭取經費,增購教學用電腦四十三部及印表機若干,其中央處理單元為Pentium Ⅲ-850、主記憶體128M、及Winsow98系統,置放於辦公室教師辦公桌上,每兩位老師一部,此舉可謂全縣創舉,在中大型學校中,如此規模很少見。

資訊化社會中,網路是必然的趨勢。本校發展至此,就區域網路部分尚稱完整,但在各教室間尚無網路連接,遂於九十年九月建構全校光纖網路點,所謂“網路無死角”完全實現。

同時期,教育部執行「九十年教育部補助桃園縣新設立國中小電腦教室設備及部份國中小電腦教室補足一人一機及第二間電腦教室之設備」計劃,本校極力爭取並蒙補助設置第二間電腦教室,計有學生機40部、教師機3部及印表機雷射噴墨各2部,本校選配中央處理單元為Pentium 1G、主記憶體128M、及Winsow2000系統。

學生電腦課部分,八十七學年度之前未正式排電腦課,八十八學年度實施高年級排定二堂電腦課,八十九學年度後則實施中、高年級每週排一節電腦課。在電腦教室未排課期間,則採用需用教師登記使用方式,實施各科融入教學。

儲能蓄量

在一般資訊設備上,軟體的成本向來比硬體高。學校在添購硬體設備上亦不忘充實軟體設備,以提昇資訊教育的精緻化。系統軟體為必要購置以搭配硬體,在此不再贅述。教學軟體的添購始於擴大內需方案,當時購進約三十種全校授權版電腦輔助教學軟體,為本校教學新注不少動力。

從九年一貫課程或從在資訊化社會來看,資訊融入教學為統整課程中必要之趨勢。從文獻及研究報告來看,資訊融入教學可簡單區分為簡報的展示、輔助教學軟體的應用、及網際網路資源的運用。從網路趨勢來看,教導老師如何使用網際網路資源從事教學要比電腦輔助教學軟體的添購來得需要;另從統整觀點來看,如何讓老師方便蒐集網路資源?彙整並儲存所蒐集的資源?同時又能提供其他老師參考共享?因此,建置適用好用且常用的教學平台為努力方向。在行政上,建構一個共享的行政作業系統,以減輕行政人員負擔、增進效率是必要的。

而網際網路資源的運用有賴網路機制的健全與否?學校網路在何老師的規劃下,網路基礎具有完整與先進架構,可使我們存取網路資源無後顧之憂。此外,有關各伺服器的維護及其安全性,經多年的經驗累積,我們可以確認資訊組必可提供最佳的服務。

展翅欲翔

學校資訊教育從起步到今日,個人將使用方式的思維區分為硬體、軟體、網路平台、教學展示、學習工具。就行政觀點來看,硬體是經費問題,以本校而言未來以增加教室電腦或增設電腦實驗室為主;至於軟體功能的應用與提昇,本校學校行政系統各子系統需擴充,這是時間的早晚問題,並非技術不可達到部分,此外有關輔助教學軟體的資訊提供與容易取得,亦為努力方向;就網路平台與教學展示部分,亟需的是教材質與量的提昇;而就學習工具來看,正應是從軟硬體跳脫到教學的思維,亦即從教學上而言,資訊融入教學是無可避免之趨勢。

但從資訊融入教學的外部和內部障礙來看。就教師的外在因素,不外乎在於電腦設備及維修上、電腦素養及教師教材準備時間上。就本校設備上來看,需要克服的是投影問題,目前提供的解決方案是設置移動式投影設備、及視聽教室與音樂教室交互使用模式。電腦素養屬於教師在職訓練,而本校教師應多能操作電腦。教材準備的障礙解決之道在於教學平台運用及教材研究小組來克服。個人以為外部障礙是可以克服的。

教師內在障礙則泛指為教師的理念、教師角色調適等,此障礙又與外在因素有密切關係。再從資訊融入教學的層次來看,參考LoTi的七層次架構(Moersch,1995),分別為第○層:從未使用、第一層:教師使用電腦作為準備資料用(感知階段)、第二層:電腦作為輔助教學工具使用(探索階段)、第三層:電腦作為學習工具使用(注入階段)、第四層:電腦作為理解工具使用(整合階段)、第五層:電腦作為問題解決工具使用(擴展階段)、第六層:電腦作為創新工具使用(精緻階段)。以第一層策略而言,目前大多數老師已作第一層融入教學,老師需做的是透過教學平台做資源共享。第二層以上策略,期許以小組團隊方式配合課程發展小組,以電腦作為工具做教材的分析與整合,整理出適合(或符合)融入教學的教材與模式,同時並製作相關教材,透過示範與實作等帶領方式,則應有所成。

展望未來

從過去到現在,眼見資訊教育的蓬勃發展,個人的內心是急切的。無論是外在呈現(如網頁)或是內在建構(行政電腦化)。富台地狹人稠,要發展的是一種精緻化的教育,我想資訊教育就是發展特色的最佳空間,個人期許不久的將來,學校師生將是運用電腦作為創新工具的一群。

參考文獻(略)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