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課程動的教學

陳玉枝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 享受 ] 零分背後 ] 補校心事 ] 趣味學英語 ] 美麗的花園 ] 淺談語文教學 ] 天使回到了天國 ] 環境教育的重要 ] 繪本中的畫與話 ] 綜合活動心得分享 ] [ 活的課程動的教學 ] 打造兒童閱讀環境 ] 營造成功的班親會 ] 運用創意調適悲傷 ] 憶山中教學的日子 ] 他不在一點都不好玩 ] 淺談富台的資訊教育 ]

 

今天的生活課是聽音樂作畫,孩子覺得新鮮,下筆卻充滿猶豫與膽怯,我說了一個故事,大略是﹕彩色王國中有一群彩色筆精靈被巫婆施了魔咒,只要聽到音樂就會忍不住跳起舞來,音樂快,彩色筆精靈就會跳踢踏舞﹔音樂慢,彩色筆精靈就會跳芭蕾舞……。希望能藉著故事讓孩子更勇敢去嘗試,在音樂起伏聲中,只見一個個小朋友,漸漸擺脫拘謹與膽怯,順著節奏起伏擺動身體,讓想像力在紙上任意奔馳,臉上滿是開心的表情,今天的生活課大家都很快樂。

孩子從這樣的活動中體驗到音樂的趣味並滿足內在的作畫需求,當老師營造適當的環境,向孩子提出具有挑戰性的課題,並提供必要的線索,引起孩子想像和創造力,在不斷的鼓勵與讚賞下,孩子就能在具有成就感中,引發不同的興趣與天份,更能從每次的活動裡(個人或是團體進行),進而發現每位孩子的特性、優點與需求,打破以往從單一價值,如﹕考試成績,來評斷個人成就的牢籠,讓孩子多一些學習的樂趣和價值。

在九年一貫課程中,關於藝術的學習,課程內容更加活潑,不像以往音樂歸音樂、美勞歸美勞、表演歸表演,這些藝術元素互相融合或統整在其他領域中,資源的整合讓課程更多元、更有活力,藉由生動有趣的教學,增進孩子對藝術的體驗。我們不需要要求孩子畫得很像,或是因孩子畫出一隻紅色的牛而加以責備,培養孩子對美的欣賞、表現與創新,能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溝通與分享,進而去尊重他人,這才是孩子該學會,能帶得走的能力。學習,是在需要的時候有最大的動力,因此老師的責任就是去創造『需要』,而不是告訴孩子該學什麼,該畫什麼,該怎麼做。

九年一貫是活的課程、動的教學,低年級老師非常用心也非常辛苦,雖然仍有不少困難有待克服,但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不但自己的專業會有所提昇,孩子也能獲得更好的學習,希望大家一起加油!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