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心得分享

平展南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 享受 ] 零分背後 ] 補校心事 ] 趣味學英語 ] 美麗的花園 ] 淺談語文教學 ] 天使回到了天國 ] 環境教育的重要 ] 繪本中的畫與話 ] [ 綜合活動心得分享 ] 活的課程動的教學 ] 打造兒童閱讀環境 ] 營造成功的班親會 ] 運用創意調適悲傷 ] 憶山中教學的日子 ] 他不在一點都不好玩 ] 淺談富台的資訊教育 ]

 

前言

來到富台國小近21年,最近常常獲得同事的關愛和鼓勵,一會兒有人問展南準備好了沒?一會兒又有人問平老師看你的表現囉!這真要感謝九年一貫的附加價值。現在我把今天心得分享的過程,分成七大綱要來說明:

其實以前在台上也做過政策的發言和政令的宣導,不過只是在最短的時間內照本宣科罷了。今天,學校要求我們這群九年一貫的急先鋒要做好40分鐘的經驗分享,這完全是一齣編、導、演一手包辦的「全人教育」演出。行走江湖多年,在內行人面前班門弄斧,心裡還是有點忐忑不安,不過秉持著九年一貫大無畏的精神,也只有上台一試了。

變、變、變,時代正在改變

很多老師在我們面前常常會將九年一貫和〝?〞畫上等號,其實不然,九年一貫的推展前因是有跡可尋的:如:

(一)政治環境的變遷:由於多年的政治改革、兩岸的開放、人民生活水平的提昇,促使民主意識的覺醒,民心開始思變,民主意識開始抬頭,於是才有85年第一屆民選總統的產生,也才有89年換人換黨做做看的局面。由於民主列車的起動,也波及到教育的改革,所以課程由〝中央集權的課程發展改為地方自治(以學校為本位的課程發展)〞。為了尊重各族群,也有了母語→鄉土教學。借用教育改革培育出高超的民主素養。

(二)資訊科技的發達:由於網際網路的來臨,改變了以往教學模式,為了因應日新月異的時代,課程中必須加入前所未有的電腦課程,讓學生的知識能與資訊科技接軌,做一個e世紀的現代人。

(三)國際關係的密切:由於網際網路的發達,國際貿易的頻繁,尤其今年元月一日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WTO以後,國際通用語言英文也更上一層樓,變成一種不可或缺的交流工具。為了因應所須,九年一貫課程也加入了第二種必修的語文課程,於是鄉土、英文增添了語文領域的內容。以上三種變因是九年一貫事在必行的改革主觀因素,至於其他如人本情懷及統整能力的培養,就不在這裡多說了。

多變的時代,不變的堅持

很多人在理論上都懂九年一貫,九年一貫的議題、領域、基本能力、基本目標也能說上一長串,但是在實質的經驗方面,多半人都欠缺得很,難免會有萬事起頭難的情況產生,其實只要抱持著〝捨我其誰〞的傻勁,和對教育的熱忱,一步一腳印的緩步向前,就是中途遇有挫折也堅定不移,相信最後的九年一貫一定會貫徹始終、甘之如飴的。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

常聽人說〝兄弟齊心,其利斷金〞九年一貫的精髓最重要的就是〝做中學〞。因為它要求〝帶得走的能力,而不是背不動的書包和繁重的知識〞教學過程首在生動、活潑,借以達成認知、技能、情意三個目標。所以以後的老師都應具備說、學、逗、唱諸多本領,為了要達到目標,最好的方法就是分工,尤其是在綜合領域的統整活動中,學年群的和樂、學年群的協同、學年群的認知是不二法門。當初我和秀油敢接受九年一貫第一波的考驗,就是這學年群的鼓舞。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我們是九十年度第一批實行九年一貫的老師,在空前啟後的使命下,抱持著阿亮〝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精神逐夢而行,因為我們樂觀的相信:希望將展現眼前,〝天公疼憨人〞。到今天為止,這個學年群就在89學年度下學期和90學年度上學期,一年的時間內共用了四十幾近五十次的學年會議,在會議的激勵中逐漸走出了希望,雖然也有〝怨〞的要死的時候。

終身學習,全人教育

九年一貫最終就是要達到德、智、體、群、美〝全人教育〞的目的,也鼓勵現代人活到老學到老,不讓時代洪流給吞沒掉的〝終身學習〞。讓莘莘學子在學習中能活出自我、活出自信、活出自立,近而做一個貢獻社會、服務人群、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現代人。

結論

〝向前走,蝦米攏不驚〞以上我所說的,在坐的各位或許會認為我說的有些偏題了,其實不然,這就是綜合,我把九年一貫借用七個口號統整了一番,相信給在坐的各位〝解惑〞了不少九年一貫的恐懼。而綜合領域在課程設計上扮演著就是統整的角色,他讓學生在統整活動中,能展現十大基本能力,以達教學目標。

其實課程總體計畫,早在開學前一個月就已送縣府備查(也就是已設計好了)。學年群再根據課程計劃及學校行事曆、年節慶典、時令及學校發展特色設計出每個月或每個階段的主題教學計劃,再根據主題教學計劃設計出統整活動表,活動設計可分為全班的(如各班一活動、年終大掃除)、全學年的(如教師節感恩活動、秋季旅行)或全校的(如運動會)等活動,讓學生藉著活動,快樂的達成綜合學習的四大目標,那就是:

(一)生活實踐:表現自我驗證學習。

(二)體驗人生的意義。

(三)給予各別發展的機會。

(四)學習。統整、連貫不要忘了活動後的學習評量(如學習單)、活動後的學習檢討、家長回饋單及成果照片的展示。整個綜合活動領域就是這樣。

最後我要說「有志一同的未來領航者,向前行,蝦米攏不驚。」只要得到要領,你將是一個快樂的〝出航的人〞。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