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學英語

何惠蘭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 享受 ] 零分背後 ] 補校心事 ] [ 趣味學英語 ] 美麗的花園 ] 淺談語文教學 ] 天使回到了天國 ] 環境教育的重要 ] 繪本中的畫與話 ] 綜合活動心得分享 ] 活的課程動的教學 ] 打造兒童閱讀環境 ] 營造成功的班親會 ] 運用創意調適悲傷 ] 憶山中教學的日子 ] 他不在一點都不好玩 ] 淺談富台的資訊教育 ]

 

英語這個東西,說實在的,我打從國中起接觸後,就一直覺得它很有趣;才26個字母,就排列組合出那麼多令人背得半死的單字。

你是不是覺得學英文很痛苦呢?且聽聽專家-一生致力於英語教學研究的韓國鄭贊容博士說的:「特意下功夫攻讀英語,這正是為什麼學不好英語的原因所在,無論是英語還是母語,語言是不需要攻讀的,需要的是熟悉」。

其實,如果你瞧瞧我的經驗,別把學英文當成是要考試或炫耀英文能力強弱的目的,而只是溝通的工具時,你就可以從英語裡面找出許多樂趣來。

從以前到現在為止,我都很懶得背單字及文法的規則,以致於考試常考得很差,能拿分的地方,大概只有作文跟翻譯了。因為當時選擇題部分有倒扣,只要是像我這樣瞎猜的人,結果就是這樣,得到的分數還不夠被扣掉的。

即使是這樣,我還是覺得英語很有趣,因為它是為你打開了解另一個世界的窗,我常常在想,如果在台灣,學習英語能夠把他當作是一種溝通的工具,而不是當考試的科目來學習的話,那英語就不會像現在ㄧ樣幾乎人人聞之色變。

曾經有人問我某某字的英文怎麼說,常常令我答不出來;有很多人也會被這種問題嚇到,覺得自己的英文很差。但想想看,你又不是英文字典,怎麼可能ㄧ問就知呢?就拿我自己在紐西蘭遊學時的經驗來說,有時候我拿在書上看到的英文單字請教寄宿爸爸媽媽時,他們有時也得查字典呢!所以學英語可千萬別自己嚇自己。去外國遊學回來,也沒有什麼比別人棒的地方,只是多了強迫自己說英語的機會。學英語時也不要嚇別人,以為會說英語的人英語應該就要很棒!

還有,有時看到外國人,其實是可以主動跟他們聊天的,他們通常不會覺得你英語很破爛或很突兀,甚至會很樂意有人可以談談。不要認為自己英語很差,想想看許多在台老外們,可是ㄧ句中文都講不好的。有ㄧ次,陪老公在中壢的壢新醫院等待看醫生時,看見在座等待的有位老外,東張西望眼光充滿盼望熱切的眼神,不停的朝剛踏入候診室的人臉上搜尋,但是沒有一個人理他。看他焦躁的模樣不亞於我們等很久的心情,後來終於輪到他看診了,我們才知道原來他是在我們前面ㄧ號。他進診療室後久久未出,後來護士先叫我們進診療室候診,在那段時間,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老外是覺得候診太無聊了,又沒人可以用英語交談,所以抓住看醫生的機會猛跟醫生聊天。我坐在他身後的椅子聽他反覆地問醫生ㄧ些無關他感冒咳嗽的問題,我心裡想,如果有個人能在候診室跟他聊聊天,或許我們就可以不用等這麼久才看診。所以下次看見老外時,可以抓住機會,練習ㄧ下自己的英語,其實他們更希望有人跟他們聊天呢!

另外,由於全球資訊網的無遠弗屆,使得我們可以透過網路,將我們學習的觸鬚伸展向另外一個與自己不同的世界-只需透過一個窗口;你可以透過網路世界,獲得許多你想要的資訊。其中更有許許多多的網站,是以英語呈現的網站,許多人因為被英語學習過程的恐怖經驗嚇到,所以只要看到英文出現時,便連看都不想看ㄧ眼,其實有許多的英語網站,是很生活化又有趣的,而且使用的英文也不難,對於不懂的單字只要查查字典,就可以發現也許那是個教你如何做菜或是種花的網站喔!你也可以發現其他有趣的學習的網站:如小笨霖英語筆記本全集,這個網站最精彩的之處,在於各式提供美國口語及俚語的收集,分成;生活用語、日常生活對話、美國食物介紹、美國生活常識、電子郵件範例及英語笑話選集,且輔有中文解說,還可留言和站長討論各種口語的用法。

此外在英語的世界裡你還可以發現許多有趣的事情,比如說:

HELLO這個英文字的含意

H=How are you?

E=Everything is all right?

L=Like to hear from you!

L=Love to see you soon!

O=Obviously,I miss you…

是不是覺得很有意思呢?當你下回跟別人說Hello時,心裡就覺得愉快多了吧!

透過這樣的方式,你是不是覺得英語有趣多了,而不是有很大距離的東西,如果你和我一樣,很喜歡英語,但英語不怎麼合乎自己要求的水準的話,不妨想想我的方法吧!

踏出第一步,抓住每一個有趣的學習機會!英語可以是很有趣的喔!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