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花園

蘇琬鈴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 享受 ] 零分背後 ] 補校心事 ] 趣味學英語 ] [ 美麗的花園 ] 淺談語文教學 ] 天使回到了天國 ] 環境教育的重要 ] 繪本中的畫與話 ] 綜合活動心得分享 ] 活的課程動的教學 ] 打造兒童閱讀環境 ] 營造成功的班親會 ] 運用創意調適悲傷 ] 憶山中教學的日子 ] 他不在一點都不好玩 ] 淺談富台的資訊教育 ]

 

踏進教室,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屬於我的花園,我不追求花園的華麗,但我希望花園的花兒能健康的成長。每一位小孩就好似花園中等待灌溉的花兒,或許有些已經綻放出漂亮的花朵,有些正含苞待放,也有些花兒需要你多點兒照顧不然便會枯萎。

教學就好似在照顧花園的花兒,有時需要耐心等待才能得到成果,也或許你付出好些心力照顧的種子,並不能綻放出璀璨的花朵,但也讓你從中得到一些經驗。所以有時教學需要你付出很多的耐心,因為並不是每位孩子都能按照你的開花時間表,開出你期待中的花朵。就如班上有位孩子,他的程度和其他孩子相差甚多,假使我把他跟其他孩子給予一樣的進度表,那我想不只那孩子辛苦,我可能也會被打敗。我找時間和那孩子聊天,讓他覺得老師並不會因為我的不同而排斥我,本來一開始上課他會作怪、不上課,但現在他會跟其他小朋友一樣,拿出課本上課,雖然大多數他聽不懂,但至少他會拿出筆抄黑板上的重點了,這個改變讓我覺得我的付出終於有了回應了,這種興奮真的無與倫比!

再來便是把孩子當成你的朋友,把你的感覺說給他們聽,我覺得現在的孩子不再像以前的我們,他們變得活潑,他們接受很多外在社會化的刺激,因此我常找時間跟他們聊天,有時你會發現孩子比我們想像中棒多了!畢竟他們是純真的,他們會試著用你教他們的方式去解決事情。例如我曾教他們吵架了,用你的嘴巴把對方勸服比用雙手把對方打倒是更厲害的,結果有天他們哭啼啼的跑來說:「老師,有人吵架,我們勸架結果反被打了….」。看到他們這樣,我的臉上同情他們,但其實我心裡正笑著,不是取笑他們,而是覺得這群孩子真可愛!事後當然得跟他們好好疏導,這樣他們又學到一樣現實有時會比理想中殘酷的,因為如果大家都這麼講理,社會中就不會有亂象了,就不會有一大堆人在電視中吵鬧了…。你或許覺得三年級的孩子懂這些嗎?但你或許不能相信有些道理他們還真說的讓你心服口服呢!我想在這互相腦力激盪中,讓我覺得這群孩子的可愛與天真。

我總覺得他們就像花兒一樣,在這教室花園中,正在綻放出他們迷人的花樣!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