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語文教學

張美香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 享受 ] 零分背後 ] 補校心事 ] 趣味學英語 ] 美麗的花園 ] [ 淺談語文教學 ] 天使回到了天國 ] 環境教育的重要 ] 繪本中的畫與話 ] 綜合活動心得分享 ] 活的課程動的教學 ] 打造兒童閱讀環境 ] 營造成功的班親會 ] 運用創意調適悲傷 ] 憶山中教學的日子 ] 他不在一點都不好玩 ] 淺談富台的資訊教育 ]

 

九年一貫課程領域中,語文領域佔20%--30%,雖然比率高,但在上課總時數減少的狀況下,國語的上課節數比現行的課程少,每週6—7節的語文課又包含一節鄉土母語以及高年級一節英語。每種課程安排都有很好的理念,也都有很高的理想教學指標,但是實際卻有很多困難和障礙,等待我們去解決。

現行課程國語有十節課,學生的語文程度卻逐年下降,最大的問題在於文字的應用不夠熟練,不夠深入。課堂中偏重單字詞的認念,老師解說,學生聆聽,學生發表較少,習作類型變化也少。九年一貫課程領域中,學習單的設計可以提供較多的練習,尤其是各類型的修辭應用,讓學生體會文字變化的奧妙,例如: 

那人走過街道。

那個臉色倉白的人吃力的走過寂靜的街道。

那個孤獨的老人一拐一拐的走過燈光昏暗的街道。

那個和藹可親的老人緩慢的走過狹窄的街道。

優美詞句可以從欣賞文學作品去體會,並且討論該作品對我們的啟示,也可以從中取材作為練習語詞的參考。

至於一節鄉土母語的教學能否挽回流失中的文化,這是很難說的。本來母語的意思是媽媽的語言,但是傳統農業社會瓦解,大家族也瓦解,小家庭中年輕的媽媽會說母語的很少,幾乎都是使用國語教導自己的子女。九年一貫課程鄉土母語列入必選修,但政府並未統一拼音方式,改良式羅馬拼音系統,教學者不一定會拼,讀起來很不順,本來會說的語言,看到拼音就說不出來了。雖然有人提倡自然拼音,但不適用在漢字拼讀教學中。為了讓學生容易認唸,必須加註學生熟悉的注音符號,也方便父母一起學習。編選課文簡短有趣,有押韻的字句更好唸,順口易記。或選用現成的童謠作為教材一邊唱一邊學效果更佳。

高年級的英語教學,目前提倡自然拼音,在認唸字母的同時也唸拼音,並選一個有該字母的簡短單字作為練習發音的字,學生很容易就學會。課堂中全程用英語說明,由聽說簡單的日常用語開始學習。選用有押韻或故事性的課文,讓學生輕鬆學習;多改編英文歌曲,讓死板的字詞趣味化,方便記憶。有人認為小學五六年級才開始學英文太慢了,小學階段注重聽與說的部分,打好基礎最重要,只要有興趣肯學習永遠不嫌晚。二十一世紀的新人類要學的課程很多,透過電腦動畫學習也是很好的方法,變化多又有趣。

國際地球村的新世紀,人際交往更廣更頻繁,語文能力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課題。EQ是事業成功的重要關鍵之一,人際交往能力決定於語文能力,教導孩子善用文字的奧妙,培養好口才,溝通無障礙,生活更自在。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