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內學生傷病統計分析報告

張美香


富台學童快樂嗎? 學習護照調查 每月一花專題 提昇廁所文化 推行『讀經活動』 富台體適能檢測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學生對懲罰看法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學生對多元評量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伴我成長的卡通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畢業旅行方式 初任教師的經營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富台學童快樂嗎? ] 學習護照調查 ] 每月一花專題 ] 提昇廁所文化 ] 推行『讀經活動』 ] 富台體適能檢測 ]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 學生對懲罰看法 ]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 [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 學生對多元評量 ]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 伴我成長的卡通 ]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 畢業旅行方式 ] 初任教師的經營 ]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壹.        前言

校園是學生活動的主要場所,有活動就難免會有傷病,尤其在擁擠的環境更容易發生意外事件,身為教育工作人員,應隨時提高警覺,注意孩童的行動,隨時提醒小朋友,避免意外事件發生。

貳.        傷病統計表

一. 傷病分類與處理:

當學生因傷病前往健康中心時,健康中心人員依患者口述或觀察,給予適當處理,並紀錄相關傷病狀況於統計表中,傷病統計表內容說明如下:

時間向度:上午、中午及下午

發生地點:運動場、遊戲器材、教室、走廊、樓梯與校外

受傷部位:區分為頭、軀幹及四肢三類,依上述三類的觀察紀錄於表中,此三類再細分描述為

頭部位:頭、眼、口腔、顏面、耳鼻喉

軀幹部位:頸胸、腹、背、腰、臀

四肢部位:手、腳

受傷種類:區分意外傷害與症狀相關,其中包含細目如下

意外傷害:擦傷、剌傷、裂割傷、挫撞傷、扭傷、灼燙傷、骨折、叮咬傷、舊傷與其他

症狀描述:流鼻血、暈眩、頭痛、發燒、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牙痛、經痛、氣喘、胃痛、疹癢、眼疾與其他

處理方式:健康中心依傷病輕重緩急給予專業處理,其處理記錄方式分類如下所述

傷口處理、冰敷枕使用、休息觀察、告知家長、家長帶回、校方送醫、衛生教育、其他

 

二. 傷病統計基本資料:

統計期間:自93年8月30日至94年3月18日

傷病人數:統計期間上課日數與傷病學生人數統計如下表

  期

上學期

下學期

總計

  份

十一

十二

合計

合計

上課日數

2

21

20

22

23

14

102

10

15

25

127

次數

13

175

148

179

143

63

721

67

89

156

877

6

157

102

141

101

43

550

32

64

96

646

合計

19

332

250

320

244

106

1,271

99

153

252

1523

平均每日傷病次數

9.5

15.8

12.5

14.5

10.6

7.6

12.5

9.9

10.2

10.1

12


全年傷病人數一覽 


每月男女平均傷病人數統計表

 

. 傷病分類統計一覽

 

受傷部位統計分析圖

 

受傷地點統計分析圖

 


事故傷害類型統計分析圖

 

處理方式統計分析圖  

 


身體不適症狀統計分析圖

參.        結論與建議

依據保健室學生傷病統計表,發現學生最容易發生傷病的場所是教室和操場,這兩個地方也是學生主要活動的場所。同儕之間如果人際互動不良,肢體的碰撞會傷害對方;打球、運動、遊戲中使力不當,不小心傷害對方;上下課鐘聲響起,情緒激動,互相推擠;或排隊進行活動,互相推擠,老師未妥善訂定行進規則,均容易造成傷害。

一天當中最容易發生傷病的時間是上午,因為全校一千八百多的學生上課活動。一週當中週四低年級上整天課,傷病的學生數最多。本校校地狹窄,只有一公頃卻要容納一千八佰多人,活動場所少,學生過多的精力無處發洩,也容易引起情緒問題。低年級學生應不斷的叮嚀,注意運動、遊戲安全。

身體傷病的部位,以手部、腳部、頭部等最多。其次是顏面、眼睛、口腔,腰部最少,因為打球、運動、遊戲追逐都是手足四肢的活動,動的頻率高相對的受傷的機率也高,致於頭部、顏面口腔的傷害大多是碰撞或遭到飛球擊傷。這些傷害的造成也跟校地狹窄有關。

至於傷害種類以擦傷、挫撞傷、裂割傷最多,其次是扭傷、刺傷、舊傷。原因是奔跑跌倒互撞或攀爬高處跌倒受傷,學校應詳訂遊戲規則,嚴禁不當行為。校園內地面保持平坦暢通,坑洞要即時填補,運動器材水溝蓋要經常巡視是否穩固避免鬆動。門窗、櫃子、樹枝,亦應巡視是否穩固,若有掉落應及時修護清除。

身體不適症狀,以腹痛、頭痛、發燒、暈眩最多。有些是孩童本身身體狀況欠佳,腸胃病、感冒是最常見的疾病。但也有一些學生是心病,上課中老師太兇太嚴,孩子無法忍受,或功課無法完成,身體就出現不適症狀,以逃避老師的責罰。若是前者應請家長帶回就醫,若是後者應輔以心理諮詢,幫助他渡過學習的困境。

天氣狀況良好,活動力旺盛,學生最容易受傷,天寒梅雨,學生不愛動,受傷人數銳減。所以天候狀況也是學生傷害因素之一。

處理傷患的方式是:傷口清潔消毒敷藥、冰敷枕使用、休息觀察、通知家長、送醫。

肆、結語

守護學生身心健康的校護,其間的辛苦只有身歷其竟才能體會。感謝校護的用心付出,服務學生二十年如一日,真不容易。傷病統計表若能長期觀察統計,並做為校園安全的指標之一,學校制定規範的參考,就能防範未然,減少傷病人數。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