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國小實施畢業旅行的方式與類型

蘇金連


富台學童快樂嗎? 學習護照調查 每月一花專題 提昇廁所文化 推行『讀經活動』 富台體適能檢測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學生對懲罰看法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學生對多元評量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伴我成長的卡通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畢業旅行方式 初任教師的經營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富台學童快樂嗎? ] 學習護照調查 ] 每月一花專題 ] 提昇廁所文化 ] 推行『讀經活動』 ] 富台體適能檢測 ]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 學生對懲罰看法 ]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 學生對多元評量 ]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 伴我成長的卡通 ]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 [ 畢業旅行方式 ] 初任教師的經營 ]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第一節  主辦畢業旅行的單位

    由於各校舉辦畢業旅行之條件各有不同,而且受到上級機關行政指示所公佈的校外參觀教學的注意事項,及相關的規定,再加上配合各校本身的主觀和客觀因素等,各國小主辦畢業旅行的單位,大致可分為訓導處(教導處)、畢業班導師、家長會、合作社和總務處上網五種不同情形,如表4-1。

 

4-1、畢業旅行主辦單位統計表

      學校

單位名稱

市區

郊區

鄉村

山地偏遠

合計(%)

訓導處

(教導處)

9

5

45

11

70(40%)

畢業班導師

0

0

4

3

7(4%)

家長會

24

11

15

0

50(29%)

合作社

7

1

3

0

11(6%)

總務處上網

18

8

0

0

26(15%)

其他*

7

3

1

0

11(6%)

合計

65

28

68

14

175(100%)

*包括4所剛獨立、尚無招收學生之新學校,及7所剛設立的新學校,尚無六年級畢業生。

 一、訓導處(教導處)

    由表4-1、畢業旅行主辦單位統計表可知,有9個市區學校、5個郊區學校、45個鄉村學校和11個山地偏遠學校,是由學校的訓導處(學校班級數13班以上者)或教導處(學校班級數12班以下者,稱為教導處)主辦學校的畢業旅行。

由於鄉村學校的班級數較少,相對的學生人數也比較少,因此旅行總經費不會超過十萬元,不會有採購法的規定,總經費超過十萬元,需依採購法上網公開招標之限制,再加上家長會的支援可能較少,因此在全縣68個鄉村學校中,有45個學校是由訓導處或教導處主辦畢業旅行的活動,反而是市區學校,因為經費較多及受到採購法的限制,再加上有家長會的支援,因此65個市區學校中只有9個學校由訓導處主辦,而山地偏遠學校中,因畢業生人數不多,總經費更是不可能超過10萬元以上,而且教師數少,兼任的行政工作既多且繁雜、課務亦繁重,人力更顯不足,因此14個山地偏遠學校中,就有11所學校為教導處主辦,全縣175所學校,有70所學校為訓(教)導處主辦畢業旅行,佔全部的40%,居第一位。

由訓(教)導處主辦畢業旅行,最主要的優點是可以減少畢業班導師的負擔,由於導師平日的課務繁重,若要再主辦畢業旅行,無形中會增加很多額外的負擔與工作 

二、畢業班導師

市區學校中,訓導處主任之下設有四位組長,由於班級數多,教師數編制也多,因此主任和組長的任課節數相對並不多,然而無論是主任或是組長所負責的行政工作相對就會比較多,而且分工比較細,因此畢業旅行的工作大都為訓導處中的生教組長負責籌劃,因此65所市區學校中由畢業班導師負責主辦之學校為0家,而郊區學校的人員編制大多與市區學校相同,因此主辦的單位為畢業班導師之學校亦為0所,而鄉村學校中人員的編制為3處主任、8位組長(13班以上)或是2位主任、2位組長(12班以下),因為每位主任或組長的任課時數較多,且組長人數比較少,因此組長所負責的行政工作比較煩雜而且多,甚至於還要帶班,所以68所鄉村學校中,只有4所鄉村學校為畢業班導師主辦,由於基於自己的專長、能力或與學生較為親近、了解學生的需要、符合學生的期望,因此畢業班導師接下主辦的工作,訓導處和教導處只是站在監督和配合的角色。

山地偏遠學校的狀況一如鄉村學校一般,不僅教師人員編制更少,而且因為每個班學生人數不多,導師與學生更為親近,更了解學生的需要,因此14所偏遠學校中,也有3所學校之主辦單位為畢業班導師,全縣175所學校中,有7所學校的主辦單位為畢業班導師,佔全縣學校的4%。

畢業班導師所主辦的畢業旅行,最主要的特點是能深切的了解學生的需要,符合學生的期望與興趣,但是相對的它的缺點是為畢業班導師帶來不少額外的工作,從籌劃、規劃行程,到簽約、連絡等事宜,會增加老師不少工作,可能讓主辦畢業班導師精疲力盡。

 

三、家長會

市區學校由於大多位處於都市和人口較多、較繁華之市區,因此家長的財力和人力資源豐富,提供學校很多協助,在學校校長、訓導主任等人員的要求或請託之下,透過家長會的開會決定,委由家長會主辦,可以擺脫十萬元以上需由總務處公開上網之繁瑣工作,因此65所市區學校中有24所學校之主辦單位為家長會,郊區學校的班級規模雖無市區學校的大,因位處於市區邊緣,因此家長會的資源亦頗為豐富,所以28所郊區學校中有11所學校之主辦單位為家長會,而鄉村學校因位處於較寧靜、人少的鄉村,家長的人力和財力資源皆無法像市區或郊區學校之豐富,所以68所鄉村學校中,只有15所學校為家長會主辦之學校,而山地偏遠學校由於位處於山區偏遠之地方,因此家長資源更顯短缺,無法與市區、郊區學校相比擬,因此14所山地偏遠學校中,沒有1所學校為家長會主辦畢業旅行之學校。全縣175所學校中,有50所學校之主辦單位為家長會,佔29%,居第二位。

四、合作社

由於本研究所收集之資料為88、89學年度各校之畢業旅行現況資料,而且民國 90年10月19日九十府教體字第211900號函中規定,如果各級學校之合作社接受委託,應適用「政府採購法」之規定,畢業旅行總經費如果達10萬元以上者,則需依採購法,採公開上網等相關規定辦理,因此市區學校的人數較多,畢業旅行總經費易達10萬元以上,因此89學年度,較少學校採主辦單位為合作社之方式,大多是88學年度時,學校的畢業旅行由合作社主辦,可以避開公開上網之繁瑣規定,逕行找認識之旅行社辦理,所以65所市區學校中,僅有7所學校之畢業旅行主辦單位為合作社;而28所郊區學校中,僅有1所學校之主辦單位為合作社;至於鄉村學校中,由於學生人數較少,除了天數較多天之畢業旅行,總經費才會達10萬元以上之外,大多數學校的畢業旅行總經費不易達到10萬元之關卡,因此68所鄉村學校中,僅有3所學校之主辦單位為合作社;山地偏遠學校之學生人數更是少,因此不需合作社主辦,所以14所偏遠學校中,無一所學校之畢業旅行的主辦單位為合作社。全縣175所學校中,有11所學校之主辦單位為合作社,佔全縣的6%,居第四位。

 

五、總務處上網

由於89年7月17日八九府教學字第140591號函規定,除了主辦單位為家長會和合作社之外,旅行總經費如果超過10萬元以上,必須依照採購法之規定由總務處公開上網招標,但是由於90年10月19日九十府教體字第211900號函中,如附錄五,修改為主辦單位為合作社者,也需依採購法之相關規定辦理,因此市區學校的班級數多,學生人數也多,因此旅行總經費容易達10萬元以上,所以65所市區學校中,有18所學校採總務處公開上網之方式;而郊區學校的情形亦如市區學校之情形一樣,依縣府相關規定辦理,28所郊區學校中,有8所學校採總務處上網之方式。由於鄉村學校及偏遠學校的班級少,畢業生人數不多,所以畢業旅行總經費較少達到10萬元以上,因此在68所鄉村學校和14所偏遠學校中,沒有一所學校採總務處上網方式,全縣175所學校中,有26所學校採總務處上網辦理畢業旅行,佔全縣學校的15%,居第三位。

總務處上網的方式由於有很多規範、條件及規定皆已詳列於招標文件中,因此一旦招標完成,得標之旅行社即接手負責所有連繫之工作,校方不需再負責些瑣碎事項,只需詢問旅行社進行之進度,此方式節省校方很多聯繫的時間及工作,這是其優點,但是可能的缺失是,倘若招標文件規定得不夠詳細,如有得標旅行社惡意不依約辦理,畢業旅行的品質必定會打折扣。

 

第二節  辦理畢業旅行方式

 各校因班級數、學生人數、教師人員編制的多寡及家長會的資源等因素,各校的畢業旅行的主辦單位與則有所不同,因此辦理畢業旅行方式也不盡相同,大約可區分為學校自辦、委託旅行社辦理、公開上網方式辦理、六校聯合方式辦理、以城鄉交流方式辦理五種辦理方式。

一、學校自辦

所謂學校自辦的方式,是指主辦單位透過上網、自己找資料或請旅行社提供相關資料,設計適合學生需要之畢業旅行路線,然後由學校主辦單位自己接洽景點門票、交通車、保險等購買或簽約事宜,不委託旅行社或其它人,而是由學校的主辦單位全權負責所有事情,包括收費及帶隊前往。

此方式的最大特點是節省經費,而且旅行的品質比較有保障,整個行程也易於掌控,但相對的缺點是主辦的單位必須做的事不僅多而且雜,帶隊的老師也比較辛苦,因為沒有協助的人力或資源。

二、委託旅行社辦理

主辦單位只提出畢業旅行所需的大景點,其他的行程路線,則請一家或數家旅行社規劃提供所需的路線,至於景點門票、交通車、保險和團康人員等事宜,是由得標或受委託之旅行社經手辦理,學校的需要及規範只需告知旅行社,旅行社必須設法提供校方全部的需求。

此方式可節省學校不少人力及時間於進行聯絡和帶隊的工作上,但是相對的,學生必須多付出經費,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學生必須負擔旅行社方面的服務費等,而且若是旅行社真的是便宜行事,校方又沒看緊只是信任他,旅行品質則堪慮。

三、公開上網方式辦理

主辦單位將景點門票、交通車、保險等相關事宜,清楚的規範於投標文件中,依照採購法等相關規定,採價格標中比最低價格者得標,或是採最有利標,以最符合學校需求與期望的一家得標,由總務處出面與得標旅行社簽訂合約,一切有畢業旅行事項,完全依照合約辦理,若不依合約行事,校方則檢具証明文件,依合約收取旅行社之違約金或有其他規定之罰則。

公開上網之方式,因為校方需與得標旅行社簽訂合約,一切規定皆依合約而行,因此有採購法保護,畢業旅行的品質較有保障,而且簽約之後,一切連絡皆由旅行社負責,甚至於當日活動時,大部份學生也是由旅行社提供的康輔人員負責,老師只需隨隊看顧即可,減輕老師的負擔及相關人員的工作量,但是相對地,因為增加旅行社及團康人員的服務,學生的旅行經費相對要增加,旅費也要提高,而且旅行社提供的團康人員,一方面可能良莠不齊,另外一方面因不了解學生,學生不見得會接受他們,因此可能會影響學生的旅行心情和學習目的。

四、多校聯合方式

由於參加多校聯合方式的學校皆為鄉村的學校,因此每個學校的學生人數並不多,多校聯合起來,統一由某一所學校擔任主辦的工作,負責辦理一切畢業旅行的行程規劃、交通車、住宿、門票、保險、團康人員及簽約等的聯絡事項,其他的學校只負責統計人數,向學生收費,帶隊前往參加及管理自己學校的學生。

由於參加多校聯合方式辦理的學校多屬於鄉村的小學校,因此多校聯合辦理,是由其中一所學校主辦,最大的優點是可省去其他學校的所有煩人的聯繫的工作,各校只需做好帶隊及統計工作,但是缺點是因為是由多校聯合的方式,因此不可能針對符合每個學校的課程需要設計行程,更不可能完全符合學生的期望與興趣,因此可能流於只是採行方便行事或大眾化的行程。

五、以城鄉交流方式辦理

由於採城鄉交流方式辦理的學校,都屬於山地偏遠之學校,因此88學年度時,教育部補助山地偏遠學校教育優先區經費,很多山地偏遠學校的家長無法額外支付學生畢業旅行的經費,因而多所學校便利用教育優先區的經費,透過全校學生共同參與的方式或學生與家長共同參與的方式,舉辦城鄉交流方式的畢業旅行,多數學校除了保險費應由學生和家長自行支付以外,其餘皆為免費的方式辦理畢業旅行。

由於山地偏遠學校的學生很多是屬於原住民的家庭,因此有些家庭的經濟情況稍差,無法支付孩子額外的畢業旅行費用,所以很多學生根本就沒有機會參加任何旅遊或參觀,因此以城鄉交流的方式辦理的畢業旅行,可以稍加彌補學生的缺憾,校方苦心安排的理由是可以意會的。但是由於經費有限,此項經費所辦的畢業旅行幾乎都只是一天的行程,無法供應兩天行程的經費。

 

第三節  實施畢業旅行的方式

每所學校因為本身主觀和客觀的因素不同,可能是學校歷年來的傳統、主辦單位的想法、畢業班導師的看法或是家長的意見,因此形成很多種不同的實施畢業旅行的方式,其中以校外教學、過夜旅行與育樂營三種不同的方式居多,如表4-2

4-2、實施畢業旅行方式統計表

       地區

方式

市區

郊區

鄉村

山地偏遠

合計(%)

校外教學

7

3

15

7

32(18%)

過夜旅行

51

21

51

7

130(75%)

育樂營

0

1

1

0

2(1%)

其他*

7

3

1

0

11(6%)

合計

65

28

68

14

175(100%)

*包括4所剛獨立、尚無招收學生之新學校,及7所剛設立的新學校,尚無六年級

畢業生。

 

一、校外教學

目前在學校裡,所謂的校外教學是指由主辦單位設計一些行程,無論是否真正具有教學目的,時間大都是以一日為限,帶學生走出學校到戶外的地方學習相關的知識而稱之。

由表4-2、實施畢業旅行方式統計表可見,65所市區學校中,有7所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方式;28所郊區學校中,有3所學校;68所鄉村學校中,則有15所學校;14所山地偏遠學校中,則有7所學校。全縣175所學校中,有32所學校以校外教學的方式辦理畢業旅行,佔全縣學校的18﹪,僅次於過夜旅行的方式,可見也是有不少的學校選擇以校外教學的方式辦理畢業旅行。

由於只有一天的行程,參加校外教學的學生,如果是市區學校或郊區學校,因為學生人數很多,大都只有六年級這一個學年的學生為主參加畢業旅行,由領隊和導師帶隊前往參觀的地點,至於鄉村學校和山地偏遠學校,則因為若只有六年級的學生參加,學生人數顯得太少,不夠請一部遊覽車或是因為學校的慣例,可能以高年級,就是五、六年級,或中、高年級,也就是三、四、五、六年級的學生一起參加,甚至於在山地偏遠的學校,人數更少,有可能全校一到六年級的學生一起前往參加校外教學。

 

二、過夜旅行

所謂過夜旅行,是指針對六年級的畢業生所辦的畢業旅行的旅程,如果天數超過兩天以上,主辦單位必須在旅行的行程中安排住宿的地點,讓學生們在外過夜而稱之。一方面因為旅行行程距離太遙遠,所以學生無法回到家中過夜,只能夜宿於飯店或旅館,隔天再繼續未完之行程,另一方面由於六年級的畢業生即將畢業離開學校,為了與同班同學留下最美好的回憶,因此學校特別安排過夜的行程,讓學生彼此之間留下更多美好的畢業旅行回憶。

有些畢業旅行的行程經相關單位同意之後,基於規劃的需要,可能會安排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的行程,由表4-2,實施畢業旅行方式統計表可見,65所市區學校中,有51所學校以過夜旅行的方式辦理;而28所郊區學校中,則有21所學校;68所鄉村學校中,則有51所學校;14所山地偏遠學校中,則有7所學校。全縣175所學校中,有130所學校以過夜旅行的方式辦理,佔總數的75%,排行第一,由於大多數的學校都是選擇以過夜旅行的方式辦理畢業旅行,因此過夜旅行是目前最普遍的實施方式。

 

三、育樂營

所謂育樂營的方式,是指主辦單位規劃由康輔人員帶隊,讓學生親身體驗各項主題活動而稱之。至於活動節目,則視主題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活動內容,但都是要求學生能親身體驗,運用五官,手腳並用,來共同學習。

以育樂營方式所辦理的畢業旅行,無論場地是選擇在自己的學校或是尋找他處,大都是有過夜的規劃。由表4-2、實施畢業旅行方式統計表可見,在175所學校中,只有兩所學校以育樂營的方式辦理,一個是六年級的畢業班學生在自己的學校辦理兩天一夜的育樂營活動,另外一個則選擇其他校外的地點,舉辦兩天一夜的育樂營,由中、高年級的學生共同參與,雖然全縣只有兩所學校以育樂營的方式辦理畢業旅行,然而因為育樂營方式,強調學生真正參與,親身體驗各種不同的活動,培養團隊之間互助合作的態度,並親身體驗團體生活,培養互相尊重的態度,因此育樂營的方式是一種極佳的畢業旅行的方式之一,值得推展。

 

第四節  畢業旅行的活動類型

 

由於主辦單位的規劃、畢業班導師的意願、家長會的支持度、家長的經濟能力及學校的傳統等因素,決定畢業旅行的活動類型,大致可分為一日定點型、一日多點型、兩日定點型、兩日多點型、三日多點型等五種類型,如表4-3

4-3、畢業旅行活動類型統計表

      地區

類型

市區

郊區

鄉村

偏遠

合計(%)

一日定點

10

3

14

3

30(17%)

一日多點

2

1

7

8

18(10%)

二日定點

7

3

11

0

21(12%)

二日多點

30

17

30

2

79(45%)

三日定點

0

0

0

1

1(1%)

三日多點

9

1

5

0

15(9%)

其他*

7

3

1

0

11(6%)

合計

65

28

68

14

175(100%)

*包括4所剛獨立、尚無招收學生之新學校,及7所剛設立的新學校,尚無六年級畢業生。

 

一、一日定點型

所謂一日定點型是指畢業旅行的行程,時間安排以一日為限,早上出發,傍晚四、五點返回學校,而地點選擇是以一個地點為主,並沒有搭配參觀或訪問其他的地點。

由表4-3、畢業旅行活動類型統計表可見,65所市區學校中,有10所學校是採一日定點型;28所郊區學校中,有3所學校;68所鄉村學校中,有14所學校;而14所山地偏遠學校中,有3所學校。全縣175所學校中,有30所學校採一日定點型的畢業旅行,佔全縣的17%,僅次於二日多點型之後。

採一日定點型的學校,很多學校所選擇的地點都是到六福村參觀,選擇六福村的原因是,一方面距離桃園縣比較近,往返比較方便,另一方面是因為六福村兼具野生動物區及遊樂區兩個部分,較適合學校一日畢業旅行的安排及規劃。

 

二、一日多點型

所謂一日多點型是指,畢業旅行的時間安排也是以一日為主,上午出發,傍晚四、五點返回學校,至於地點的選取,則不只是固定於某一個地方,而是到兩個以上的地點,如火車博物館與香格里拉樂園、關渡紅樹林與八仙樂園,大都是搭配知性與娛樂雙重效果的地點,以達到學校的教學目的與滿足學生遊玩的心態。

由表4-3、畢業旅行活動類型統計表可見,65所市區學校中,有2所學校是採一日多點型;而28所郊區學校中,有1所學校;68所鄉村學校中,有7所學校;14所山地偏遠的學校中,則有8所學校。全縣175所學校中,有18所學校採行一日多點型,佔10﹪,名列第四。

18所選擇一日多點型的學校中,佔最多的是山地偏遠學校,根據附錄一的資料,可知多數山地偏遠學校都是運用教育部教育優先區的經費,舉辦城鄉交流的活動,作為六年級的畢業旅行活動,但是因為六年級畢業學生並不多,無法湊足一部遊覽車,所以大部分的學校是採全校一起出遊,或者是中年級、高年級一起出遊的方式,因為經費有限,再加上山地偏遠的學校的學生出外的機會並不多,因此行程安排大都是以一日之中,安排多幾個點的行程,如台北天文台與木柵動物園,六福村與小人國等,讓有限的經費,發揮到最大的作用。

 

三、二日定點型

二日定點型的安排,是利用兩日的時間,地點選取則是只有一個地點,第一天早上出發,即到達目的地,兩日的活動都是在這個地方,第二天傍晚四、五點時,再返回學校。

由表4-3、畢業旅行活動類型統計表可見,65所市區學校中,有7所學校選擇二日定點型的畢業旅行;28所郊區學校中,有3所學校;68所鄉村學校中,有11所學校;14所山地偏遠學校中,則沒有一所學校選擇二日定點型的畢業旅行。全縣175所學校,有21所學校選擇二日定點型的畢業旅行,佔12%,名列第三位。

21所選擇二日定點型的畢業旅行的學校中,以鄉村學校的11所占大多數,大部分學校所選擇的地點是大聖御花園、宜蘭的土城農場、台北金山活動中心和宜蘭的北關農場,選擇二日定點型的行程,學生到達目的地以後,都會進行由學校的主辦單位或旅行社安排的各項主題活動,利用各地點的特點和優勢,進行各項主題活動的安排。

選擇此類型的最大優點,是讓整個行程簡單化,減少很多旅遊地點的門票購買、連絡等事宜,而且學生花在搭乘遊覽車的時間也相對的減少了很多,二日定點型的畢業旅行,除去接送的時間之外,其餘的時間都可以讓學生盡情的參與各項活動。

 

四、二日多點型

二日多點型的畢業旅行,也是利用兩日的時間,第一天早上出發,第二天傍晚四、五點返回學校,但是旅行的主要地點,至少是兩個以上,只要行程規劃可加入或在經過的路線之中,都會安排在行程中。

由表4-3、畢業旅行活動類型統計表可見,65所市區學校中,有30所學校選擇二日多點型的畢業旅行;28所郊區學校中,有17所學校;68所鄉村學校中,有30所學校;14所山地偏遠學校中,有兩所學校。全縣175所學校中,有79所學校選擇二日多點型的畢業旅行,佔全部的45﹪,居各類型的第一位。

在市區學校、郊區學校及鄉村學校中,主辦單位大都是選擇以二日多點型的畢業旅行為第一位,大部分都是利用兩日的時間,前往台中地區和南投地區各旅遊點,如九族文化村、泰雅渡假村、廣興紙寮廠、劍湖山世界遊樂區、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及溪頭等,由其中選出2至3個為主要的地點,再配合一些小點的參觀,如集集火車站、光復國中地震博物館、埔里地理中心碑、埔里酒廠,大部分都會配合教學目的及滿足學生遊玩的需求,設計畢業旅行的行程。

由於兩天的時間,可以離開北部,到達中部的旅遊景點,讓學生走得更遠、看的更多、玩得更高興,因此二日多點型的畢業旅行,只要家長願意,負擔得起經費,此類型的畢業旅行大都是各學校所喜歡安排的,因為時間適中,不會如一天的畢業旅行時間太短,也不會像三天的時間過長,責任太重,因此市區學校中有將近一半的學校選擇此類型,而郊區學校中則超過一半以上的學校選擇二日多點型的畢業旅行。

 

五、三日多點型

所謂三日多點型的畢業旅行,是指利用三天的時間,第一天早上出發,第三天下午四、五點返回學校,至於旅行的主要地點,至少三、四個以上,只要行程排得進去,大部分的景點都會排入行程中。

由表4-3、畢業旅行活動類型統計表可見,65所市區學校中,有9所學校選擇三日多點型的畢業旅行;28所郊區學校中,有1所學校;68所鄉村學校中,有5所學校;14所山地偏遠學校中,則沒有一所學校選擇此種類型。全縣175所學校中,有15所學校選擇三日多點型的畢業旅行,佔全部學校的百分之9,居第五位。

由於三日多點型的畢業旅行,時間更長,可以走更多、更遠的地方,因此地點的選擇,大部分也是以中部地區及南投地區為主,但有些學校會選擇到南部的墾丁地區。

由表4-3、畢業旅行活動類型統計表可知,由於三日多點型的畢業旅行,由於時間長,相對經費也比較高,因此山地偏遠的學校中,除了一所學校是由復興鄉鄉公所主辦的活動(學校以此活動作為學校的畢業旅行活動)以外,沒有一所學校選擇三日多點型的畢業旅行,其他的市區學校、郊區學校、鄉村學校,一方面是因為旅費過高、另一方面是導師及主辦單位認為責任過重,深怕意外發生,因此少數的學校,才會願意選取三日多點型的畢業旅行。

 

第五節  畢業旅行的活動方式

 

由於桃園縣各所學校為了配合教師的教學計畫、學生的學習方式及配合學校行政活動,因此對於畢業旅行的主辦單位及所選擇的畢業旅行活動類型和地點,各有其看法和目的,相對地各校畢業旅行的活動方式也各有不同,大致上可分為欣賞性的活動、露營和體能技巧的訓練活動、娛樂休閒的活動、調察探索的活動、參觀設施的活動及在社教機構的學習活動等以下六種活動方式。

 

一、欣賞性的活動

欣賞性的活動大多是一日多點型和二日多點型的畢業旅行所選擇的重要活動,以參觀台北美術館、故宮博物院、台北袖珍博物館、歷史博物館、三義木雕博物館及火車博物館等各項藝文作品,作為主要的活動方式。

 

二、露營和體能技巧的訓練活動

此類型的活動大多是二日定點型的畢業旅行所採行的活動方式,以山訓活動、戰鬥營或露營的活動方式為主,訓練學生露營、野外求生及山訓的體驗與技巧,如萬瑞森林遊樂園、大聖御花園就有山訓活動的場地,而臥龍崗戰鬥營也是此類型的訓練活動。

 

三、娛樂休閒的活動

此類型的活動是大部分學校都會採用的方式,無論是一日定點型、一日多點型、二日多點型、三日多點型的畢業旅行方式都會安排此類型活動,而且此類型的活動也是學生們最喜愛的活動方式,因為可以完全放鬆,玩自己喜愛的遊樂器材或做自己想做的活動,此類型的活動地點很多,如北部的八仙樂園和六福村;中部的泰雅渡假村、九族文化村和亞哥花園;南部的劍湖山世界等,都有設置遊樂區供學生做娛樂休閒的活動。

 

四、調查探索的活動

此類型的活動是以調查或探索所需主題的相關資料,如觀察木柵動物園和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區的動物的習性與生態,探索九族文化村裡原住民各族不同的風俗習慣和文化,觀察台北海洋博物館和通霄海洋生物館的海洋生物的生態,觀察關渡紅樹林和永安漁港水筆仔公園的水筆仔及濕地生態,或是參加宜蘭頭城農場、北關農場、旺樹園生態農場探索農場生態與景觀,此類型的活動幾乎都是於大自然的真實情境中觀察和探索生態的奧妙和變化,所以此類型的活動富含教育意義,最能與自然科或社會科的課程內容互相配合。

 

五、參觀設施的活動

此類型的活動安排,都是安排實地參觀各工廠的設施和製造過程為主要活動的內容,如參觀核二廠,了解核能發電的過程,參觀廣興寮紙廠,明瞭製作紙的過程,參觀埔里酒廠,知曉釀酒的過程與發酵的原理,及參觀統一麵包廠,了解麵包的製作過程和方法。

 

六、在社教機構的學習活動

此類型的學習活動,是安排學生到各縣市設立的社教機構,參觀各項設備和節目。

如淡水紅毛城的古蹟參觀,台北市立天文館的天文資料參觀,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各項有關自然方面的學習,光復國中地震博物館所展示有關921大地震的資料參觀,桃園航空博物館中的有關飛行方面的設備參觀等,都是主題式的活動方式,可適當地安排於課程之中。

 

 

  論

在桃園縣目前主辦畢業旅行的方式和類型與課程內容契合度不高,而是以為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學生的六年國小生涯完成了美好的回憶,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因此為了迎合學生的喜好,無論是一日定點型、一日多點型、二日定點型、二日多點型和三日多點型,大部分的行程都是安排旅遊區居多。

然而畢業旅行的安排可以針對老師的專長安排之,一方面學生可以獲得這方面的知識,達到教育目的;另一方面學校和家長們也會很安心、放心讓學生們參加畢業旅行的活動。畢業旅行的安排和戶外教學一樣,只要老師們有心安排,可以將在學校裏書本上所習得的知識,以實際參與的方式來互相印証,對學生的學習一定有很大的幫助,不僅可以實現課程的目標,也可以達到教育的目的。

家長會擁有豐富的資源,只要學校和導師們能與家長們建立良好的關係,家長會一定多方面協助與支援導師們,並與老師們共同分擔照顧學生的責任與工作。畢業旅行的行程安排,也可以選擇多加利用當地的解說員和文史工作者,畢竟老師們並不是事事專精、具備全才,因此善用解說員和文史工作者可以彌補老師不足之部份,而且才能滿足學生學習的需求,真正達到教育目的。

每年實施的畢業旅行,都應該透過檢討會,記錄各項好與不好、應該改進的事項,作為實施下一屆畢業旅行的最佳借鏡,以免重蹈覆轍,再一次犯相同的錯誤,讓往後的畢業旅行能安排得更好、更完善,讓學生們能快樂的出門、豐富的學習及平安地歸來。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