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任教師的教學經營之相關問題探討

林志成


富台學童快樂嗎? 學習護照調查 每月一花專題 提昇廁所文化 推行『讀經活動』 富台體適能檢測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學生對懲罰看法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學生對多元評量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伴我成長的卡通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畢業旅行方式 初任教師的經營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富台學童快樂嗎? ] 學習護照調查 ] 每月一花專題 ] 提昇廁所文化 ] 推行『讀經活動』 ] 富台體適能檢測 ]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 學生對懲罰看法 ]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 學生對多元評量 ]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 伴我成長的卡通 ]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 畢業旅行方式 ] [ 初任教師的經營 ]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前言

初任(實習)老師遭遇的問題,就這一年的實習狀況來講,可分下列四大方面,即教學上、班級經營上、校園人際關係上、個人的性格與心態上。「預防勝於治療」,若能提前準備「應變」之道,屆時這些問題就不如想像中嚴重。反之,「盲目的樂觀」,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而毫無準備,極可能措手不及、誤人子弟。

壹、教學的問題與突破

與溝通技巧有關的有:服裝儀容、時間控制、與學生的目光接觸、學習氣氛、講解與問答技巧、對教材的熟悉與補充等六項。以下依序說明其主要問題與突破之道。

一、服裝儀容:

因為傳統上對好教師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慈悲、有愛心、帶孩子有一套等內在特質上,所以不太注重教師的外表妝扮。其實,從身教、境教及教學效果的角度來看,教師的「儀容」與「內涵」可以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當然,老師不是明星,過於流行或鮮豔的服飾可能就「過猶不及」了。出任教師的服裝常流於兩極端,一為太「純樸」,似乎尚未脫離學生身份。另一為太「辣」,新潮得令「人」不太習慣(此「人」包括校長、主任、其他同事、家長甚至學生)。教師要怎麼穿才「得體」又「活潑」呢?的確是出任教師要好好「觀摩」與「請教」之處。

二、時間控制:

這部分初任教師常出現的問題包括:

(一)未能準時上課:

未提早準備好下節教學所需之教材與教具,或未提早五~十分鐘出發,所以常匆匆忙忙抵達教室。並且往往已經耽誤,無法準時開始上課。

(二)課程進行的時間計劃不足:

從教學活動開始至活動結束,各單元均須先行安排,依時間計劃進行,才能有條理、有效率的充分運用教學時間。若每單元未有完備之教學計劃,事前也未演練,屆時又不熟悉教材,不能預期或掌握學生的反應時,就無法「流暢」的進行教學。

(三)下課時間掌握不住:

一般最容易犯的過錯是根本忘了時間的存在,下課時還講不完,拖延下課時間或草草結束。也有些初任老師則頻頻看錶,生怕來不及講完。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在教室後掛上時鐘,隨時提醒自己控制時間。

三、與學生的目光接觸:

也許是習慣使然或初次教學自信不足,初任教師上台講課時,在目光環視學生方面普遍不太理想,或偏左邊、或偏右邊,或忽視最前、最後及教室兩側的學生。不僅視線分布不平均,也未能發揮眼神、目光的教學效果,實在可惜!目光的運用不論對教學效果、教室管理及師生關係,都有莫大的功效。要做到此點,初任教師還必須熟悉教材,才不會頻頻看課本或資料;要大方地走向學生行列當中,與學生「近距離接觸」。

四、學習氣氛:

初任教師對此最感困擾,常不知如何營造最佳的學習氣氛;使過於「安靜」的班級能活潑起來,容易「騷動」的班級穩定下來。因此必須提升自己的「領導才能」,當個稱職的節目主持人或導演。其實,要學生「投入」,自己得先投入。若沒有那股「熱忱」,即提不起勁來,教室很容易變的死氣沉沉。師生相互影響之下,就愈難「起死回生」。因此,「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初任教師務必掌握「第一印象」效應,先「點燃」自己喜愛學生、喜愛教學的熱忱,才能「打動」學生、贏得「支持」。

五、講解與問答的技巧:

傳統教學傾向「教師中心式」,由教師「唱獨角戲」,不需學生參與即能完成教學活動。很少問答與討論,所以老師也不太清楚學生學到多少、有何學習困擾。而今不一定要完全傾向「學生中心式」但教學必得師生共同合作。然而,這部分對於初任教師常是「知易行難」,尤其是自己的學習經驗中「充滿」傳統式唱獨角戲的教學,要突破「舊經驗」的束縛談何容易,一不小心即表現出昔日老師的教學方式,所以要自省能力或請人提醒,才能有所突破。

六、對教材的熟悉與補充:

教學之基本前提為對教材熟悉,不可「照本宣科」,方不致忽略學生反應。教學前的準備不僅在熟悉教材,還包括蒐集補充資料,以補教材內容之不足。使講解更清晰,並吸引學生注意、加強印象。補充資料除書面文字及口頭講述外,還包括教具,如圖片、實物及視聽媒體等。有些教具還需自製,這就顯現出老師的功力,是靠平時「用功」、日積月累而來。如今教學資訊與科技十分發達,初任教師這部分的專業知識也應比傳統型教師來的強,應不致有科技恐懼症。但用不用心還是主要的關鍵,這些蒐集及製作的功夫,仍需投注相當的時間與心力。還是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才夠「博學」。

貳、班級經營的問題與突破

班級經營不僅是導師帶班的職責,各科教師也都需具備此功力。過猶不及,「太兇」只會使學生口服心不服、面和心不和;「太鬆」又會使學生「欺生」,以致「能放不能收」、後患無窮。初任教師在此主要遭遇的問題為:寬嚴的拿捏、情緒的控制、教師角色的定位、班級秩序掌握及學習意願、特殊學生或學生特殊狀況的處理等五項。以下即依序說明其問題及突破之道。

一、寬嚴的拿捏:

初任教師由於教學熱忱高、與學生年齡接近,及尚未深刻體認自己的教學責任,所以傾向對學生較寬鬆、好商量,以致愈來愈管不住學生。因此初次任教要多自我提醒:減少感情用事,增加理性作用及遠見,對學生一定要「先嚴後寬」、有原則、講道理。不少初任教師對於自己與學生感情好常沾沾自喜,甚至主動表示學生不必把自己當老師看待,願做他們的大哥哥、大姐姐。以現代教師角色來看,的確須比昔日有彈性,可適時扮演兄姐、朋友的角色,但不因此抹殺掉父母、師長的角色。尤其當你「過於認同」學生,以致不小心「否定」了其他老師的觀點時,也製造了不應有的教學困擾。更麻煩的是,學生可能「利用」你的弱點而「欺騙」你,使教學失去「規矩」與原則。

二、情緒的控制:

初任教師由於年紀輕及經驗不足,容易因「理想過高」而情緒波動;或被學生激怒、刺傷,或與同事、家長溝通不良而沮喪。因而心情不佳甚至產生人際問題,如師生衝突、同事間的誤會。希望愈高,失望也愈大。所以當教學熱忱愈高時,也愈容易因學生表現不夠理想而失望。加上「臨床經驗」不夠,碰到許多突發狀況時容易驚慌失措。「跟著感覺走」的結果是:暴跳如雷、痛哭流涕、萬念俱灰、大驚小怪。尤其初任教師臉皮薄,身邊的「監督者」又特別多,只要誰有什麼「意見」,都足以令自己感到自卑、挫敗;甚至想「自我防衛」,不能接受別人「良心的建議」。

三、教師角色的定位:

由於初任教師對學生較寬鬆,角色扮演上易偏於兄姐及朋友。持續下去時,屬於「教師」的部分將愈來愈少。學生可能喜歡你、親近你,卻不見得尊敬你、信服你,教學效果也將轉弱。所以初任教師應引以為鑑,萬不可「一步錯,步步錯」。有些初任教師十分謙虛,覺得自己「妾身未名」,學校的「長官」及家長,似乎沒把他當老師看,甚至學生也「欺負」他不是正式老師。所以愈想愈難過,頭就愈來愈抬不起來了。這種自討苦吃的悲觀心態是完全不必要的,初任教師要謙虛的向前輩學習,但更要珍惜這「起步」,從一開始就要做個「好老師」。

四、班及秩序掌握及學習意願:

初任教師在教學上最感困擾的即是不知如何掌控秩序?如何引發學習興趣?如何引發學習興趣?並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使學習氣氛熱烈時仍「亂中有序」、不致失控。初任教師在這方面的經驗及自信不足,加上現代兒童及青少年活潑好動,以及問題行為增多,極易「一發不可收拾」。所以這項問題是由於師生雙方都有缺失所造成。資深老師在這部分的處理的確「老練」多了,所以初任教師一定要「不恥下問」甚至「每事問」,多學習別人的高招,才可省去自己獨自摸索而走的冤枉路。所以現代教師資格的需求中,都會包括對「特殊教育」及「心理輔導」方面的專業知能。初任教師在這部份還要持續加強,尤其是實習老師,以便日後工作時能經得起考驗。

五、特殊學生或學生特殊狀況的處理:

時代變遷,除了帶來物質文明、科技進步的「利益」之外,同時也造成「役於物」的後果(離不開科技方便及物質享受),稍不如意即叫苦連天、憤世嫉俗。而家庭制度的改變(轉為「小家庭」),父母感情不睦及教養不當都對學生造成衝擊,影響身心發展,所以現代新新人類更需要「輔導」。雖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原本即負有廣義的輔導責任,然而,如今學生問題的複雜與多樣性,不論在鑑別問題類型或協助解決問題上,都對初任教師形成莫大的壓力。

 

 

參、校園人際關係的問題與突破

校園等於教師工作的「大辦公室」,那麼,「辦公室的人際關係」也是初任教師需用心經營之處。一如任何社會新鮮人踏入工作當中所需努力的,如此才能得到「人和」、「貴人相助」。校園中有哪些人際關係?初任教師在此會遭遇的困難為何?如何突破?

一、師生關係:

受到社會變遷的影響,如今二十歲以下的「新新人類」,已與昔日大不相同。隨著時代的迅速改變,某些言行舉止及價值觀念不僅不易掌握,甚至不可思議。如:

(一)「尊師重道」觀念的淡薄:

由於諸多時代因素,使現代學生較不懼怕權威,甚至敢向權威挑戰。對於老師不再像昔日那麼尊敬與聽從,較不能體會老師「苦口婆心」的善意。令老師覺得學生「不受教」,師生關係較為冷淡。

(二)自我意識強烈:

現代學生價值觀念改變,又自以為是、好辯,所以要勸說、糾正及管理都不大容易。甚至為了維護自己的立場及利益,不惜對老師態度不遜、口出惡言。令老師覺得學生叛逆心重,不服管教,師生之間易起衝突。

(三)好動、易分心:

受到大眾媒體、電腦網路、廣告、流行文化等外在誘惑及同儕團體影響,新新人類「外務」增多、好動,無法靜下心「鑽研」課業,對於「枯燥」的知識不能集中注意吸收。

(四)欠缺責任感及自制力:

新新人類自我意識難掩,卻欠缺責任感及自制力。在物質過度享受的環境下成長,變得投機取巧、好逸惡勞。彷彿佛洛伊德精神分析學派所說「本我」過度擴張,依循「享樂原則」過日子。比應有的年齡顯得幼稚,不僅不能自我管理、自我約束,不肯承擔必要的責任及獨當一面,對挫折失敗的忍受力也很差,所以心理困擾較多。

二、同事關係:

初任教師是校園同事關係中最資淺的一員,如何不卑不亢又能「討人喜歡」?反之,會遭遇哪些人際相處的問題?該如何突破?

(一)與輔導老師的相處:

學校多半設有「輔導老師」,由現職教師擔任,協助初任教師學習及適應教職。以目前來說,對輔導老師也屬「新鮮事」,所以不僅初任老師要適應職場,輔導老師也需要適應期,學習另一種角色扮演。有時不免求好心切而對初任老師要求多些甚至有所則難,使彼此之間有些尷尬。初任老師若了解這種狀況,就能體認「前輩」的苦心,不過於敏感、防衛,激勵自己多看好的一面、心存感恩,並反過來多多關懷及協助輔導老師。

(二)與行政主管之間:

初任教師也要擔任若干行政事務,因繁瑣耗時,有些初任老師會誤解是來「打雜的」及「被剝削」。其實,這部分的學習十分可貴,是從前師範院校結業之大多初任老師沒機會嘗試的。行政實習中可學習做事的方法與態度、與人溝通協調的技巧,尤其重要的是了解行政決策的過程及解決問題的步驟。若遇到肯傾囊相授的行政主管,就更有福氣了。否則,仍可透過「社會學習」,觀察及仿效優秀學校行政人員的風範。

(三)教師社會化的影響:

初任教師難免看到校內某些教師不當的行為,此時不可因而武斷地下結論,或因道聽塗說而不尊重他們。仍應自勉在未了解全貌之前不妄下斷言,多看別人好的一面。萬不可以此為藉口而放鬆自己,甚至感染那些不良的氣息。其實,你所看到「不夠敬業」的老師多半仍有其適應環境之道,可能有更好的方法來彌補不足。在我們沒有那些能耐之前,最好仍認真做事、守本分。萬一真遇到所謂「不適任教師」時,一方面要「內自省」,另方面更要獨立判斷,並多與優良教師接觸,以取代可能的不良影響。

肆、性格與心態的問題與突破

師範公費生因分發制度,所以第五年實習階段常名實不符,普遍已被認定為正式教師。由於職業有保障,所以實習態度及能力不此,實習教師的表現即「有目共睹」。實習一年內予人的主客觀印象,足以影響其可否留任為正式教師。若實習期間有下述問題或傾向,無法及時調整及改善,即可能因不符「市場需求」而「被淘汰」。

 

一、性格與心態的問題:

哪些性格或心態,可能不適合目前的師市場需求?

(一)個性上:

1、不夠開朗活潑,較內向、被動,不能主動向人請教、與人接觸。

2、較固執己見,不能虛心接受學校行政人員、輔導老師的意見。

3、較缺乏自信,以及較自我中心等。

(二)情緒EQ上:

1、情緒表達較極端,過於理想化以致容易緊張、挫折與失望,對學生感到不滿,抱怨太多,易怒。

2、語氣較衝,措詞較不婉轉,不善與人協商,不易與人打成一片,不會讚美與欣賞等說話技巧。

3、輔導特質不足:對學生不感興趣,「同理心」不足,無法關注學生,不了解學生次級文化、問題關鍵與身心特質,無法有效輔導特殊學生或處理特殊狀況等。

(三)心態上:

1、投身教職的動機不明確,有「短期過客」心態。

2、未深切體認初任教師為日後任教的地基,故不夠敬業,不能「以身作則」。

3、不能配合及尊重輔導老師,影響其教學及班級經營方式,自傲、自作聰明。

二、突破之道--「再認知」與「再教育」:

初任教師很快會發現,若要勝任愉快、樂在教學,單靠職前三、四十個教育學分是不夠的。而且理論與實際間有段不小的差距,須透過「再認知」與「再教育」來自我調適、自我成長。主要努力的方向有下列五項:

(一)調整性格、廣結善緣:

初任教師不僅在直接的教學工作需要專研與成長,更須多向校內的教育前輩請教、求助。由於自己在校內屬最資淺,對教育環境較陌生,所以輔導老師或其他教師的提醒甚至「批評」,都值得做為自我成長的指標。校內的教師全都是學習(包括反思)的對象,所以,若自覺性格較內向、被動,甚至有些固執、悲觀,即需加以調整,以免自誤誤人。

(二)充實專業、好學不輟:

師資培育階段所修的教育學分只算是教育專業的「地基」,真要「建築」起教育的高樓大廈,還需充實更多專業知識與技能,包括:教學技術、說話藝術、人際溝通、情緒管理、諮商技巧、特殊個案輔導、心理疾病辨識、兩性教育、自殺防治等。除了教學、班級經營與輔導之外,為了增進任教科目的內涵及創意,還需「投資」(時間、心力與金錢)在其他相關知能上,如體育科教師可在充實舞蹈、體能、律動、童軍活動等。

(三)堅定信心、獨立判斷:

遇到某些教育實際與理想間衝突的情況時,如升學主義、惡補、體罰等,不必立即屈從現實,放棄原有理念,而應再次省思,依自我的獨立判斷行事。確定「對」的,就要自我肯定而堅持下去;若可稍作調整以符教育實際或學生特質,則應權變處理,不要自相矛盾、莫衷一是。至於學校的政策、家長的壓力及其他老師的建議等,不必完全接受或排斥,可當作參考,仍應依自己的「主見」來施教。畢竟,教育是良心的事業。

(四)寬嚴並濟、賞罰分明:

初任教師因年紀輕、熱忱足,易與學生打成一片;但也可能因過於「關愛」學生,以致「威信」不足。在班級控制及師生關係上失了分寸,甚至造成校方、家長及學生的不尊重及不信任。因此,初任教師須多自我提醒,在愛中多加「理性」,以免成為溺愛、放縱。上課之初要建立威信,須由自信的態度、堅定的口吻,制定及貫徹班規來表現。該賞該罰有一定的規則,不輕易破例。等到學生建立好規矩,漸漸上了軌道,方可逐步放鬆,交由學生自治。否則「好好學生」的作法,通常是「易放難收」、「每況愈下」,得不到學生的信賴。

(五)觀摩教學、虛心求教:

初任教師適應職場的最佳方式是:做個「學習型」教師,在角色扮演上是個有自信「教師」,但心態上卻是個虛心的「學生」。主要做法為:

教學上的反省與觀摩:

初任教師若肯虛心受教,主動求教輔導老師、指導教授及其他教師同仁,邀請「前輩」進入你的教室參觀教學,也請求能觀摩其他教師的教學(包括前輩教師及其他實習教師),則可進行有系統的自我反省及改正。錄音、錄影下來,效果更佳。

學生輔導上的諮詢與進修:

初任教師對如何輔導班上特殊學生,常有熱忱卻束手無策,所以要多向其他有經驗的教師請教,多找尋相關資訊或參與研習來充實專業知能。千萬不要「逞強」,僅憑一腔熱血就全心投入,有時反而耽誤了學生矯治的時機,也影響自己的心情與鬥志。甚至造成師生衝突、親師衝突,觸犯教育法令。

結語

原本就是不怎麼喜歡大五實習這個制式的規定,然而在這真正一年來的接觸與學習,卻大大改變我的觀感。原來之前我所學的東西是如此的不足,舉凡教室常規、處理問題學生所犯的錯、教學上的一些小細節……等,我都不能熟悉且完善的處理。可是,在這一年的實習階段,不管是各處室的行政上,都能從各主任與組長身上學習到很多處理問題的方法;在重要的班級級務上,更是從輔導老師身上挖到許多珍貴的寶。其實,實習這個階段對於以後當個適任的教師,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對於往後的實習教師,希望大家都能抱持學習的心態,認真的在這專業的領域上學習。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