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台國小學童早餐食用情形調查報導

呂文憲 黃文珍 楊秀馨 李一田 紀伶苑 曾祥玲 李月華 洪思雅 邱婉婷


富台學童快樂嗎? 學習護照調查 每月一花專題 提昇廁所文化 推行『讀經活動』 富台體適能檢測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學生對懲罰看法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學生對多元評量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伴我成長的卡通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畢業旅行方式 初任教師的經營
 


專題研究篇 教學心得篇
 富台學童快樂嗎? ] 學習護照調查 ] 每月一花專題 ] 提昇廁所文化 ] 推行『讀經活動』 ] 富台體適能檢測 ] 校園植物教學應用 ] 學生對懲罰看法 ] 學童視力生活習慣 ] 學生傷病統計分析 ] 學生對多元評量 ] [ 學童早餐食用情形 ] 學童對各領域態度 ] 學童零用錢的使用 ] 伴我成長的卡通 ] 才藝與親子問卷編制 ] 英語補救教學經驗談 ] 解決班級人際關係 ] 新台灣之子生活適應 ] 國語識字之行動研究 ] 畢業旅行方式 ] 初任教師的經營 ]

富台國小40週年
校慶特刊


◎發行人 陳鍵源
◎策 劃 邱小玲
     張美香
     蘇金連
     劉文球
◎主 編 李安邦
◎編輯組 張兆文
     張?月
     李孟純
     呂文憲
     納景玉
     羅銘辰
     莊韻彬
◎封 面 賴昭樺
◎攝 影 郭英彥
     楊錦云
     林月霞
     彭月香
     李和蒼
◎校 對 鐘敏綺
     徐嘉韻
     李世銘
     姚國蕙
◎出版者 富台國小

 網 址
 
http://www.ftes.tyc.edu.tw
 電 話 03-4563335
◎電子版 李安邦

 

 

 

壹、前言

古人常云「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是一天之中最重要的一餐,也是我們活力的來源。人體從前一天的晚餐到第二天的早餐,中間相隔十多小時,此時腸胃道中前一日的食物,都已消化完畢,那麼長的時間沒有補充食物,身體自然無法進行熱量的供給。在此時攝取適量的食物,除了提供大腦和肌肉所需要的能量,使身體產生活力之外,聰明地選擇食物的種類,更有利於提振精神、增加注意力,使學習或工作更有效率。

根據研究顯示,近年來很多人因為上班、上課來不及而不吃早餐,或是因為忙到沒時間吃早餐,常常忽略了早餐的重要性,尤其是正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學童,有忙不完的課業,容易忽略了三餐的均衡營養。所以,大人不能因為忙碌而省略早餐,孩子更不能失去發育中最重要的基本步驟-吃早餐!為了了解富台國小學童早餐的食用情形,我們做了這項研究調查。

貳、早餐的重要性

一、為什麼要吃早餐

早餐很重要。若睡前未進食,隔天早上又不吃早餐,胃部缺乏食物消化,會造成胃酸分泌過多,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的腸胃道疾病[1]

行政院衛生署,曾針對學童期的營養,指出食用早餐的重要[2]

1.兒童需要良好的早餐來開始新的一天,不吃早餐不易獲得一天所需的全部營養。

2.吃早餐的兒童精神好,反應快,無論在課堂上或運動場上的表現都比較好。

3.沒吃早餐孩子,上課時注意力不能集中,反應慢,學習效果差。

4.早餐的營養必須均衡,例如:牛奶一杯、荷包蛋一個、饅頭一個、橘子一個。

5.讓兒童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使兒童有時間從容地吃早餐。

食用早餐能提供身體成長所需的營養素,也能幫助生長發育修補體內組織。許多研究指出,早餐對學童的學業成績有正面的影響,吃早餐的學童在上課時較能集中精神、加強記憶力及閱讀的能力,情緒能夠穩定,讓每天都能充滿活力面對挑戰。

二、如何正確的選擇早餐

早餐是一天活力的來源,不可不吃,「衛生、安全、營養、健康、簡單、方便」是早餐的原則,再加上下列幾點聰明選擇的方式,提高早餐的品質,便可開始活力充沛的一天!

董氏基金會建議健康的營養早餐,應包括以下四點[3]

(一)足夠的主食類

主食類即是五穀根莖類,含有豐富的醣類,可以快速提供人體所需要的基礎能量,另外,若選擇較粗糙的五穀根莖類,將可提高主食類食物的附加價值。以糙米為例,它比一般白米保留了更多的維生素B群,其中維生素B1、菸鹼酸、維生素B6、泛酸等與神經傳導有關,有助於穩定神經及情緒,增加注意力。

您可以選擇稀飯、饅頭、蘿蔔糕、吐司、燕麥、全穀類脆片等作為主食,或是挑選較粗糙的五穀根莖類,像全麥麵包、雜糧粥等,作為早餐。

(二)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國人平均每日奶類攝取量不到1/4杯,與建議量1~2杯相比,明顯不足。奶類的攝取不足,將影響兒童、青春期的生長發育,所以早餐是補充奶類的好機會。乳製品是高品質蛋白質的來源之一,同時含有豐富的鈣質,一般常吃的食物中,沒有一種鈣質含量能與奶類相比。

利用早餐時間來攝取奶類,像是一杯牛奶、羊奶、低糖優酪乳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奶類的鈣質除了與骨骼發育有關之外,同時具有增進神經與肌肉對刺激的感應,換句話說,即具有穩定情緒之作用。因此,在早上來一杯牛奶,或是豆漿也不錯,再來煎一顆荷包蛋,都是可以吃到優質蛋白質,讓我們一早看起來精神抖擻、充滿活力。

(三)一份水果

早餐如果能夠補充水果,品質會更好!水果為維生素A、C豐富的來源,並含維生素B群、纖維質、與礦物質,不但具有刺激食慾的作用,同時可促進腸道蠕動,以及維持體內酸鹼平衡,吃水果不但能養顏美容,而且讓我們一早看起來容光煥發、美麗又動人喔!比方說,我們可以選擇吃清粥配青菜,或是來個生菜沙拉,火腿三明治中搭配小黃瓜,而在早餐後吃一個蘋果、柳丁或半根香蕉、半顆泰國芭樂會更好。

(四)太油、太甜、太鹹的食物宜減量

早餐是一天活力的泉源,太油、太甜、太鹹的食物,吃了容易讓人感到昏昏欲睡,所以在選擇上燒餅油條,偶而換上饅頭夾蛋,地瓜粥也可以取代薯條,來杯牛奶、優酪乳勝過奶昔,清粥宜配青菜、少醬瓜,身體負擔減少了,一天的開始更有朝氣。

參、研究結果

早餐對我們十分重要,學童早餐更不容忽略,我們來關心富台國小學童們食用早餐的情形,研究方法、步驟及結果如下:

一、研究對象:本校全體學童。

二、研究工具:自編富台學童食用早餐的調查問卷。

三、研究方法:採用問卷調查法,統計問卷人數後,再將統計結果換算成百分比呈現。

四、研究步驟:

(一)編輯問卷的內容。

(二)到各班發出問卷,並回收。

(三)分類後,開始作統計和分析,且加上結論。

(四)問卷內容:

1.我有沒有天天吃早餐?

2.我通常在什麼地方吃早餐?

3.我吃早餐的時間是幾點?

4.我把早餐吃完需要多少時間?

5.我有沒有把早餐吃完?

6.我沒有把早餐吃完的原因是什麼?

7.我沒有吃早餐會不會身體不舒服?

8.我喜歡吃中式或西式早餐?

9.我喜歡吃什麼樣的中式早餐?

10.我喜歡吃什麼樣的西式早餐?

11.我早餐時通常搭配什麼飲料?

12.我的早餐是由誰準備的?

五、問卷統計與分析

本問卷針對富台國小全體學童設計,共發下55份,回收共計55份,實測時間為93年12月,由各班老師口述問卷題目,學生舉手回答,將結果紀錄於問卷中。本問卷總題數是十二題,主要透過問卷了解學童食用早餐的情形,提醒家長們注意孩子食用早餐習慣,並提供教師設計相關活動的參考。

(一)我有沒有天天吃早餐?

 

沒有

不一定

低年級

85.6

2.9

11.5

中年級

73.7

0.5

25.8

高年級

63.8

6.2

30.0

全校

73.9

3.4

22.7

 

經由數據顯示,可知全校近74%的學童有天天吃早餐的習慣,比例以低年級最多;也有3%的學童沒有天天吃早餐,比例以高年級最多。

 

(二)我通常在什麼地方吃早餐?

 

家裡

教室

邊走邊吃

其他

低年級

48.5

47.0

0.7

3.8

中年級

42.5

43.6

0.7

13.2

高年級

37.3

38.1

2.0

22.6

全校

42.5

42.7

1.1

13.7

 

經由數據顯示,大部分的學童都是在家裡或是教室吃早餐的。

 

 (三)我吃早餐的時間是幾點?

單位:百分比(%)

 

七點以前

七點到八點

八點到九點

九點之後

低年級

34.6

48.9

11.7

4.8

中年級

33.0

52.9

5.9

8.2

高年級

24.4

54.5

7.0

14.1

 

31.0

52.1

8.2

8.7

 

 經由數據顯示,全校有一半學童吃早餐的時間在七點至八點間。

 

(四)我把早餐吃完需要多少時間?

 

 

單位:百分比(%)

 

十分鐘以內

十到二十分鐘

二十分鐘以上

低年級

50.6

34.6

14.8

中年級

49.6

39.0

11.4

高年級

53.0

39.0

8.0

全校

51.0

37.5

11.5

 

經由數據顯示,全校有一半的學童在十分鐘內,可以把早餐吃完。

 

(五)我有沒有把早餐吃完?

 

單位:百分比(%)

 

沒有

不一定

低年級

67.5

11.0

21.5

中年級

71.4

4.4

24.0

高年級

70.0

3.9

26.1

全校

69.6

1.4

24.0

 

經由數據顯示,全校近70%的學童有把早餐吃完。

 

(六)我沒有把早餐吃完的原因是什麼?

 

不好吃

時間不夠
來不及

份量太多
吃不完

其他

低年級

5.0

25.7

18.6

50.7

中年級

3.4

16.9

11.6

68.1

高年級

4.5

10.3

8.8

76.4

全校

4.3

17.6

13.0

65.1

 

 

 

 

 經數據顯示,沒有把早餐吃完的學童,詢問其理由,大部分皆回應無確定理由,故選擇其他選項,不好吃、時間不夠及份量太多都是他們沒有把早餐吃完的原因。

 

(七)我沒有吃早餐會不會身體不舒服?

 

單位:百分比(%)

 

不會

低年級

36.0

64.0

中年級

36.7

63.3

高年級

36.6

63.4

全校

34.4

63.6

 

經由數據顯示,沒有吃早餐的學童,有64%不會覺得身體不舒服。

 

 

(八)我喜歡吃中式或西式早餐?

 

單位:百分比(%)

 

中式

西式

低年級

42.6

57.4

中年級

42.0

58.0

高年級

20.6

79.4

全校

35.0

65.0

 

經由數據顯示,有65%的學童喜歡吃西式早餐,其中以高年級所佔比例最高。

 

 

(九)我喜歡吃什麼樣的中式早餐?

\s

 

 

包子

饅頭

蛋餅

飯糰

油飯

稀飯

中式

麵類

燒餅

油條

低年級

8.0

32.0

18.0

10.0

13.3

10.7

13.3

中年級

63.2

33.7

27.5

16.2

18.0

23.8

13.6

高年級

6.5

37.0

18.0

10.6

7.7

13.6

14.8

全校

12.8

37.8

24.8

15.6

16.3

22.6

17.2

 

 

經由數據顯示,蛋餅在喜歡吃中式早餐中所佔的比例最高,但卻不是中年級學童最喜歡吃的早餐種類,中年級的學童最喜歡吃包子、饅頭。

 

 

(十)我喜歡吃什麼樣的西式早餐?

 

單位:百分比(%)

 

漢堡

三明治

麵包

熱狗

吐司

喜瑞爾

低年級

30.0

29.6

29.7

41.7

32.3

17.7

中年級

30.5

28.9

23.5

27.7

28.5

18.9

高年級

29.0

37.5

20.6

23.0

20.7

15.6

全校

29.8

32.0

24.6

30.8

27.1

17.4

 

經由數據顯示,低年級的學童最喜歡吃的西式早餐種類是熱狗、中年級學童是漢堡、高年級是三明治。

 

(十一)我早餐時通常搭配什麼飲料?

單位:百分比(%)

 

豆漿

奶茶

紅茶

牛奶

果汁

其他

低年級

17.5

31.8

14.0

22.9

11.8

2.9

中年級

12.5

29.8

10.4

33.9

7.8

6.2

高年級

10.6

38.0

8.9

25.9

3.6

13.2

全校

13.5

33.2

11.1

27.5

7.5

7.2

 

經由數據顯示,全校有33%的學童吃早餐喜歡搭配奶茶,不過中年級的學童卻是以牛奶搭配早餐的比例最多。

 

(十二)我的早餐通常由誰準備?

 

家長準備

中式
早餐店

西式
早餐店

便利商店

低年級

49.0

16.9

24.1

10.0

中年級

52.0

16.0

24.2

7.8

高年級

43.0

10.1

36.9

10.0

全校

48.0

14.3

28.4

7.3

 

經由數據顯示,有近一半學童的早餐是由家長準備的。

 

 

三、結語

經由統計數據顯示,可知全校近百分之七十四的學童有天天吃早餐的習慣,比例以低年級最多(85.6%);也有百分之三的學童沒有天天吃早餐,比例以高年級最多(6.2%)。沒有吃早餐的學童,有百分之六十四不會覺得身體不舒服。而沒有把早餐吃完的原因為何?經由圖表數據顯示,以時間不夠,來不及吃完為主要原因(17.6%)。

在問卷調查中,有百分之四十八的學童早餐是由家長準備的。百分之五十一的學童在十分鐘內,可以把早餐吃完。大部分的學童吃早點的地點不是在家裡(42.5%),就是在教室(42.7%)。而百分之五十二的學童吃早餐的時間約在七點至八點間。

經由圖表數據顯示,有百分之六十五的學童喜歡吃西式早餐,其中以高年級所佔比例最高(79.4%)。高年級學童最喜歡吃的西式早餐種類是三明治(37.5%)、中年級學童是漢堡(30.5%)、低年級學童是熱狗(41.7%)。而蛋餅在喜歡吃中式早餐中所佔的比例最高(37.8%),不過卻不是中年級學童最喜歡吃的早餐種類,中年級的學童最喜歡吃包子、饅頭(63.2%)。而有百分之三十三的學童吃早餐喜歡搭配奶茶,比例以高年級學童最高(38%),不過中年級的學童卻是以牛奶搭配早餐的比例最多(33.9%)。

肆、結論與建議

一、結論

經由圖表分析顯示:百分之七十四的富台學童,都有吃早餐的習慣,而有百分之二十三的學童不一定有吃早餐。未吃早餐的學童,以早上起太晚了,來不及吃早餐(或買早餐)為主要原因,也有的是不覺得餓,就不想吃。而百分之三不吃早餐的學童,大多是高年級的學童,因不吃早餐,也不會覺得不舒服,所以索性就不吃了,成了習慣。

別以為早餐不吃或隨便吃吃,不足的營養可以在中餐、晚餐補回來,人體對營養的需求是無法截長補短的,也別以為早餐不吃可以減肥瘦身,維持健康又苗條的身材,其實會胖回來,而且會胖得更快。在短期內,雖不覺得對身體有任何不良影響,但長期來看,已造成身體營養嚴重失衡,不可不注意。

現代人由於工作關係,家長每天早上要忙著上班,幾乎少有時間自己做早餐,所以有一半的學童在學校吃早餐,也就是在來學校的路上才買早餐吃,而百分之四十二在家吃的學童,也幾乎是父母在早餐店買好,帶回家給子女吃。

一般而言,學童會在八點以前把早餐吃完(83%)。早餐的量可能不多,所以百分之五十的學童,在十分鐘內可以吃完早餐,尤以中高年級居多。低年級吃早餐就比較慢,以二十到三十分鐘居多,當然以細嚼慢嚥的觀點來看,吃早餐的時間應在二十至三十分鐘較適當,所以每個人應早一點起床,才有充分的時間,從容不迫的享受一頓豐盛的早餐。

由於坊間早餐店林立,在便捷掛帥的時代,西式餐點便成為學童最常見的選擇,麵包、三明治、土司、漢堡、熱狗等都是學童常買的早餐,而中式餐點則以蛋餅、飯糰為最優先選擇。營養學專家指出,早餐速食店所提供的食品,為迎合孩童的口味,大都具高脂、高蛋白、高熱量、高糖的特性,若常以這類食品當早餐,不僅導致營養失衡,甚至潛藏致病因子。

二、建議

一份營養適當的早餐,是開啟一天活力泉源的樞紐。研究報告說「吃早餐的孩子,其學習能力、專注力及品行,都較未吃早餐的孩子來得好」。然由於環境的變遷、家庭共食制度的瓦解,加上外食的方便性,造成我們的孩子隨便吃甚或偏食、拒食,導致營養不均衡狀態[4]

不吃早餐不易獲得一天所需的全部營養,每天的早餐可以幫助學童精神好、反應快、無論在課堂上或運動場上都有良好的表現。同時早餐也能提供身體成長所需的營養素,幫助生長發育修補體內組織。許多研究指出,早餐對學業成績有正面的影響,吃早餐的學童在上課時較能集中精神、加強記憶力及閱讀的能力[5]

綜合以上,學童要有營養均衡的早餐,除了學童本身之外,還需要家庭及學校方面的配合:

(一)學童本身:

早餐要吃些什麼?要根據自己的年齡、活動量和健康而定。自己本身必須要有健康營養的概念,也應該乖乖的把早餐吃完,而不是不餓就不吃,或把早餐錢挪做他用,認為餓一頓沒關係。總之要有健康的身體,營養早餐的觀念一定要建立。「吃的好不如吃的巧」,有了營養的早餐,一天在充沛的體力下揭開序幕,學習沒煩惱,每個人都能聰明學習,健康成長!

(二)家庭方面:

以現今環境言,父母兒童皆忙碌,兒童三餐在外吃的機會相當大,在這三餐中,父母可確切關照到的就只有早餐,何不抓緊這段時間,為我們的孩子營造溫馨的早餐用餐氛圍,讓我們的孩子於享用營養均衡的早餐時,也感受到父母滿滿的愛。

父母應盡可能與子女一同共進早餐,既能吃下營養均衡的早餐,也能培養親子關係,更能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可謂一舉數得。為了孩童的健康著想,父母應有正確的營養早餐概念,自己能以身作則更好。

(三)學校老師方面:

學校老師一方面要教導學童營養食物的概念,能分辨哪些是垃圾食物,哪些是有益身心的食物。有了營養食物的概念,學童皆能明白吃哪些是對自己的身體有益,自然能選擇較營養的食物,因為大家都喜歡長得高大又健壯,不喜歡常常生病。早自習最好不要安排考試或直接上課,讓學童有時間可以從容的把早餐吃完。

為了自己的健康與家庭的幸福,從今天起,請開始重視早餐吧!讓每一天的生活充滿活力、神采奕奕。


 

【附錄:問卷】

親愛的帥哥、美女老師們,大家好:

為慶祝本校四十週年校慶,敝學年將推出《富台國小學童早餐調查報導》,需要各位帥哥美女老師們的幫忙,請協助我們對班上學童完成以下問卷,感謝您熱情的支持與協助,在此僅代表敝學年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一、我有沒有天天吃早餐?

    有(    )人      沒有(    )人    不一定(    )人

二、我在什麼地方吃早餐?

    家裡(     )人   教室(    )人  邊走邊吃(    )人  

其他(    )人 

三、我吃早餐的時間是幾點?

    七點以前(    )人     七點到八點(     )人 

八點到九點(    )人   九點以後(    )人 

四、我把早餐吃完需要多少時間?

    十分鐘以內(    )人    十到二十分鐘(    )人 

二十分鐘以上(    )人

五、我有沒有把早餐吃完?

    有(   )人   沒有(    )人   不一定(    )人

六、我沒有把早餐吃完的原因?

    不好吃(    )人             時間不夠、來不及(    )人 

份量太多、吃不完(    )人     其他(    )人

七、我沒有吃早餐會不會身體不舒服?

    會(    )人     不會(    )人

八、我喜歡吃中式或西式早餐?

    中式(    )人    西式(    )人

九、我喜歡吃什麼樣的中式早餐?

    包子、饅頭(  )人   蛋餅(   )人  飯糰(   )人 

油飯(   )人        稀飯(  )人   中式麵類(  )人 

燒餅、油條(   )人  

十、我喜歡吃什麼樣的西式早餐?

    漢堡(   )人   三明治類(   )人   麵包(   )人 

熱狗(   )人   吐司(   )人       喜瑞爾(   )人

十一、我早餐時通常搭配什麼飲料?

豆漿(  )人   奶茶(  )人   紅茶(   )人 

牛奶(   )人      果汁(   )人   其他(   )人

十二、我的早餐是由誰準備的?

    由家長準備的(   )人      到中式早餐店買的(   )人

到西式早餐店的(   )人    到便利商店買的(   )人

 

[1] 宋威徹(民國92年6月)。「營養」健康,從早餐吃出來,白蘭式健康報報。民國94年1月20日。取自http://www.brands.com.tw/newspaper/june_02.htm

[2] 學童期營養(民國91年9月5日)。行政院衛生署,民國94年1月20日。取自http://www.doh.gov.tw/cht/content.aspx?dept=L&class_no=41&now_fod_list_no
=1353&array_fod_list_no=41,1001&level_no=3&doc_no=5058&show=show:

[3] 真愛行動『早點』出擊!開啟一天活力~(民國91102)。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民國94年1月20日。取自http://www.webhospital.org.tw/essay/essay.html?pid=3329&category
=%C0%E7%BEi%BD%D5%B2z

[4] 真愛行動『早點』出擊!開啟一天活力~(民國91102)。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民國94年1月20日。取自http://www.webhospital.org.tw/essay/essay.html?pid=3329&category
=%C0%E7%BEi%BD%D5%B2z

[5] 宋威徹(民國92年6月)。「營養」健康,從早餐吃出來,白蘭式健康報報。民國94年1月20日。取自http://www.brands.com.tw/newspaper/june_02.htm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桃園縣中壢市富台國民小學四十週年校慶特刊